新浪新闻

“919护士关爱计划”寻找受伤的白衣天使

“919护士关爱计划”寻找受伤的白衣天使
2016年12月14日 09:26 新浪公益

  12月12日,为广大护理工作者专门成立的“919护士关爱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发起 “寻找受伤的白衣天使”活动。这项活动旨在为在职及离开临床工作的护理工作者提供救助。

  众所周知,护士一直奋战在挽救他人生命的第一线,为这个社会上的罹患病痛的人服务。她们被誉为白衣天使,却也是医院里离危险最近的人:80%以上的护士曾发生针刺伤,承担感染梅毒、乙肝甚至艾滋病的风险;每天和化学药品“亲密接触”,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长期呆在消毒操作间,身体抵抗力被逐步吞噬;第一线直面病人,暴力侵犯时有发生……据报道,在医患关系并不和谐的今天,职业伤害已经成为护士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久前,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护联网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简称护爱基金)是国内首支为关爱护士而生的公益基金。基金主要针对护士职业伤害提供救援救助,为因医疗暴力、针刺伤感染、救助他人受伤的白衣天使们提供有效的救援救助。

  但事实上,受到职业伤害的护士大部分已经不在临床工作,她们很难获知护士职业伤害救援的开展情况, 因此“寻找受伤的白衣天使”成为基金救援的首要目标。

  据了解,这些“受伤的白衣天使”可以通过被推荐和个人申请这两种方式,获得医疗康复、心理救援,以及善款捐助等帮助,此外,非职业伤害(如身患大病)的护士,也可联系申请大病救助。而申请救助的护士则需提供护士执业资格证、在职证明等有效证明,以此确认护士身份。另外,根据所申请的救援方向,申请人还需提供身份证、临床工作中受伤职业伤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医疗诊断书、医院护理部或护理学会认证的职业伤害描述、捐助说明等),如涉及筹款,所有捐款仅限用于职业伤害救助。

  据报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中,护士占总人口的比重是我国护士占比的5倍左右,而因为各种职业伤害被迫离职的护士,在我国各级医院更是屡见不鲜。据推算,我国目前尚缺数百万名护士,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严重不足。

  “寻找受伤的白衣天使”活动,可以让护理工作者摆脱流汗流血还流泪的窘境,留住广大护士的心,为我国护理工作的发展夯实福利基础。

  “919护士关爱计划”呼吁,在白衣天使需要被帮助的时刻,社会力量可以一起伸出援手,为她们献上关爱。而在我们需要被帮助的时候,白衣天使将倾尽所能为我们奉献护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