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兵:希望十年之后出现100个新爱佑

王兵:希望十年之后出现100个新爱佑
2016年12月05日 10:39 新浪公益

  2016年11月29日,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主办的THE YEAR AHEAD “展望2017”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50多位业界领袖级人物,数百名全球商业精英汇聚一堂,就全球经济、中国机遇、气候变化和能源、科技、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创新与创业等话题展开探讨,碰撞灵感和解读未来商业,探寻长期发展的动力之源,展望即将到来的2017。

  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板块特邀了对社会秉持善意和责任感的企业CSR与公益机构参与,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和公益机构又如何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公益事业。

  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意识也在增强。更多的企业选择携手公益,实现品牌和责任的双赢。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吴佳青,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首席运营官、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敏,分众传媒高级副总裁嵇海荣、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共同探讨了引领社会力量的公益方向,探索公益模式创新的问题。

  主持人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先生讲道:我们不能再远了,无论是地理位置远、还是行业之间的差距、还是经验的差距,大家能够坐到一起做交流,这其实就是融合。对于未来无论是中国社会还是国际舞台,都会强调融合,不是互相的分裂。我们中国的慈善组织、慈善领导人,尤其是在座的四位尊贵的嘉宾,也在推动中国社会各个阶层之间的融合和把中国社会和国际舞台融合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陶泽先生就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创新、金融资本和公益效能如何协同进化、展望2017公益等问题和嘉宾们展开了交流。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先生表示:中国的慈善面临时间比较短、资源比较少、人才相对比较少等问题。根据美国的经验,实际上慈善的发展主要是要靠跨界,要靠商业的力量进入到慈善领域当中。如何在慈善和商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能让商业那些企业家精神、创始人、文化、愿景、使命,流程管理、新的管理模式和资源能融合进入到这个慈善领域当中,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爱佑在经过12年的努力以后,逐渐成为了一个连接慈善和商业的桥梁,而且让商业的资源能逐渐进入到慈善。特别是商业里面的一些竞争和高效的管理模式进入到慈善当中,当然这个我们也是在摸索当中。

  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首席运营官、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敏先生表示:保险机构借助公益的形式回馈社会是一种必然。对于保险来说,人寿保险服务本身就是一个互助的形态,只不过是用商业模式展开互助而已。对于民生保险来说,投身慈善,从事公益,回馈社会是我们企业的使命和内在要求。民生保险成立13年来,一直坚持参与和投身慈善和公益。2015年,民生保险投入5000万元资金,向国家民政部申请设立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发起设立公益基金会,也是想结合金融机构的自身能力,针对保险服务的客户特点,成体系地、专业地,将慈善和公益持续做下去。黄敏先生还表示明年的重点一是在儿童阅读推广领域,选择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中一些社区,建立和运营面向0-12岁儿童的“布客图书馆”。二是将借助保险的风险管理核心技术,在保险产品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开发,以期帮助更多的贫困和病患儿童更好地规避和管理意外或疾病带来的风险,给予他们快乐和健康的新生活。

  分众传媒高级副总裁嵇海荣先生就“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如何影响品牌”进行了分享。嵇总表示:大家知道分众传媒主要是做电梯媒体的,主要是帮助企业进行品牌传播。这么多年从我们自己聚焦在儿童公益项目的时候,我们就希望在行业里面大家谈起分众的时候,并不觉得这是一家非常赚钱的公司,他可能是一家非常具有社会爱心的公司。我们有很多广告主看到我们,我们也希望他们跟我们一起来做同样的事情。上个星期《经济观察报》有一个“最受尊敬的企业评选”,分众入选了“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2017我们也会有一些新探索,比如在屏幕中加入支付功能,这些功能也可以应用到公益筹款当中。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吴佳青女士分享了摩根大通在公益慈善方面主要支持的领域。吴佳青女士表示:摩根大通有200余年历史,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把怎么样‘回馈社会’看作企业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于摩根大通来说,我们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跨国金融机构,应该着力在哪些领域回馈社会或者服务社会。”据其介绍称,在亚太地区摩根大通致力于通过在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小企业发展和金融能力建设等领域的重点慈善项目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包容性。在中国我们也已经陆续在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和小企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多个项目,累计使超过50000多人受益。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先生与大家分享了“2017中国慈善、2017爱佑”。王兵先生表示:爱佑经过这12年的发展,它有了一个突破了中美慈善模式的新模式,我叫“弯道超车以后的慈善界的创新模式的平台性基金会”。因为什么呢?爱佑从筹款端,实际上除了以前的主要核心大B捐赠人以外,已经往中B发展。这一次腾讯的“九九公益日”,我们的心脏病项目一天就有60多万人参与,就意味着我们的项目已经给小C开放了。从捐一分钱到一亿的所有捐赠人,都能在爱佑的平台上。

  我们目前已经资助的一百家的民间机构,我们算了一下,3-5年之后,所有机构加起来大概有2千个项目,这里面就涉及到内部性就这么多的。外部性,比如:分众的模式创新在美国也没有的。保险公司,实际上慈善做到一定程度以后,是完全可以通过保险的精算机制来衡量的。比如:摩根大通做的这个,比如类似于大数据的,包括慈善信托等等。能不能把外部性和衍生性的这些资源,也整合到爱佑这个平台上?这是2017年我们想做的,就是平台模式建起来以后,我们如何在连接的基础之上,如何把它催化和整合。

  爱佑的创投项目已经能让世界最高市值的银行跟民间NGO去对接了,而且这个钱是用在了培养机构的创始人、CEO上。这里面我觉得我们的责任更大,我们如何把这些资源更有效的进行整合,如何把这个钱用在刀刃上,如何把这些钱帮助更多的生态链弱小的机构成长。现在爱佑的使命是“让公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就是我们怎么能更大的跨界,把最高市值的这些力量和资源嫁接到那些最最弱小的机构当中。今年我们也资助了一些创客,什么叫创客呢?就是非常弱小,但是模式很创新。有没有可能经过我们未来的资助,三五年、十年以后出现一百个新的爱佑,把中国整个慈善的生态改变,加入更多的跨界资源,能让中国的慈善事业更好的发展。实际上2017年我们在这方面要着力的进行工作。

  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政治影响力,过去一直在谈论。可能从2017年开始,我们可以共同期待看看中国的慈善影响力、中国的慈善力量,共同影响中国、影响世界,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