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五届“国际女童日”倡导活动在京举办

第五届“国际女童日”倡导活动在京举办
2016年10月11日 17:31 新浪公益

  由国际计划(中国)、成美慈善基金会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发起的第五届“国际女童日”倡导活动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重视‘隐形人’: 2030年前,用数据改变数百万女童和女性的生活”。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世青创新中心、法国驻华大使馆与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

  《重视隐形人》呼吁政策制定者填补性别数据空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上,国际计划(中国)发布了其全球报告——《重视“隐形人”:2030年前,用数据改变女童和女性的生活》。该报告显示,由于关键数据的不健全或缺失,使女童在大众,尤其是政府和政策制定者面前,成为了“隐形人”。

  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在2030年前改变我们的世界,其中包括:消除贫困和饥饿、解决不平等、提高健康与教育水平、应对气候变暖等。然而,为实现这些理想,我们必须首先正视一个严酷的现状——即:多数目标和指标无法被完全测量。在231个官方指标中,只有不足一半的指标拥有全球范围内可用数据,一致的参考标准,和一致的收集方法。

  在这些指标当中,用于测量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和赋权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指标有14项,其中只有3项在多个国家定期收集,并有一致的统计方法。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没有足够可信的数据,来反映女童在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挑战。许多国家没有重视:有多少女童由于早婚、早孕或者遭遇性暴力而辍学,又有多少15岁以下女童是“少女妈妈”。每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都必须得到充分测量,因为每一项目标都间接或直接地关乎所有人的生活。高质量的、可信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找到造成不平等的根本原因,考量哪些措施是有效的、而哪些又是无效的,同时还能决定项目和政策投放在哪些地方能够最具有影响力。

  这份报告呼吁政府在多方面填补数据空白,例如15岁以下女童的怀孕数据、性骚扰的发生率等。另外,基于现有的数据,我们需要根据女童的年龄、性别、种族、社区、有无身体缺陷等做出更为深入、全面的分析。

  “缺乏数据,意味着政府对于女童的基本权利存在盲点,例如受教育的权利,和掌控自己身体的权利。即使仅掌握零散的信息,我们也知道,女童们每天都面临着被忽视、被虐待和被剥削的风险。对于全世界数百万女童来说,她们真正遭受的不公正可能比我们已知的还要糟糕数倍。”国际计划(中国)首席代表斯万∙库彭先生表示,“因此,我们迫切地需要与政府、公民社会、企业、大众,尤其是女童协同合作,重视、记录并解决女童和女性所面临的问题。”

  《重视“隐形人”》介绍了一系列报告。这些报告将会用于追踪记录在未来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落实女童和女性真正平等权益的进展。该报告也强调了各机构联合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为此努力。在全球范围,国际计划将继续与Data 2X、毕马威、国际妇女卫生联合会、反赤贫组织和解救女性组织共同合作。

  该合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专门的追踪记录系统,以便倡导者、政府与公民社会合作伙伴用来评估和展示性别平等工作的进展。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强调:“系统地收集和分析性别相关数据是非常必要的,这样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部17个目标,而不仅仅是实现目标5,因为性别应当在所有这17个目标中被主流化。”

  6名获女童行动奖少数民族女童参与颁奖典礼,并分享她们的公益小计划

  作为“国际女童日”的另一个组成部分,为了鼓励少数民族女童为自身和社区的发展做出努力,在成美慈善基金会号召下,成美慈善基金会与国际计划(中国)联合发起了“女童行动奖”,5名分别来自中国公益研究院、新浪公益、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成美慈善基金会和国际计划(中国)的评委,从38名少数民族青春期女童中选拔了6名女童。获奖女童参加了此次“国际女童日”活动,并与嘉宾分享自己的公益梦想与计划。

  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女士强调:“即使生于平凡,也想活的灿烂!这6名女孩凭着对梦想的坚持走到了今天,也因为自己的行动故事让更多身边的伙伴认识她们,希望能有更多孩子以她们为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梦想基金可以给孩子一个施展的机会,将自己的愿望通过行动变为现实。”

  土心是一名来自大凉山的女孩,做一名舞蹈老师是她梦寐以求的事情。开学不久,土心就跟学校老师碰撞出一个好主意:她想在学校成立一间舞蹈教室。“我想让更多热爱舞蹈却家庭贫困的孩子,在老师和我、志愿者的帮助下,实现舞蹈梦想。”

  另一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17岁的盛婷说:“在我的家乡,留守儿童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青春期女童,也面临很多风险。我希望用获奖得来的梦想基金,帮助家乡的学校和社区开展公益话剧项目,并宣传青春期女童自我保护知识,并为她们提供相关培训。”

  在未来半年的时间里,一方面,成美慈善基金会将开展线上筹款活动,为每位获奖女童筹集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国际计划(中国)与成美慈善基金会还将为获奖女童的项目执行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规划。

  “一日代理”:青春期女童的职业体验

  国际计划(中国)、南都基金会、成美慈善基金会与宁夏、云南、北京的合作伙伴开展女童“职业体验”活动,鼓励青春期女童代理校长、班主任、基金会职员等职位,从而以女童和性别平等的视角,在为期一日的代理时间内,作出针对女性平等权利的改变。

  此外,国际计划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同时开展此项“职业体验”活动,其目的与“因为我是女孩”全球倡导活动的愿景一致——即让所有女童能够学习、主导、决策及茁壮成长。

慈善新浪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