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英:帮助全国孕妇实现幸福分娩

陈英:帮助全国孕妇实现幸福分娩
2016年09月29日 12:38 新浪公益

  采访陈英,是一个收获感动、感到责任的过程。她是一个企业家,但在与她的对话中,她对企业及利润却鲜有提及,更多的是表达她对公益事业的迫切与渴望, “我要为社会做点事,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作为上海广生行母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8月份的18天里,陈英带领幸福分娩基金团队行程8000多公里,跨越云、贵、甘三省四县的数百个贫困家庭的400多位准妈妈进行了探访,发放孕产包近400个,同时举办了3场公益课堂。

  在近日举行的2016(第三季)中国公益新媒体“蓝V沙龙”上,陈英分享了她在那18天里的见闻和感受。“那些贫困的山区孕妈对孕前营养补给、生产前后护理大多都没有概念,她们有的营养不良,甚至严重贫血,有的甚至因为山高路远无法去医院分娩。”这次,她的身份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幸福分娩公益基金的秘书长。

  端庄优雅,语调平和,但在谈到她所成立的幸福分娩公益基金的未来时,她的语气却坚定而有力。“我们要帮助全国孕妇实现幸福分娩,产妇实现零感染。”

  “公益是我的梦想

  记者:当初是什么促使你来成立这样一支基金?

  陈英: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更能理解做母亲的坚难;另外,我的企业就是母婴行业的,也算是利用自己的特长吧。

  城市的孕妈在物质上是丰富的,但乡村的准妈妈们不但要忍受物质的匮乏,在心里上也是孤立无援的。所以我就想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她们做点事。这是我最初的一些想法,当时并没有想着走多远。后来有人告诉我,幸福分娩基金是全国首个关注孕妇状况的慈善组织,我感觉很高兴。

  记者:可否这样理解,幸福分娩基金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陈英:是这样的。企业做公益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企业不应是只追求利润的,更要为解决社会问题尽责。广生行创业已经走过11年,总觉得我们的价值还没得到体现。成立幸福分娩基金,可以说既是我个人的选择,也是企业发展到现阶段的自然选择。

  记者:既做董事长管理企业,同时又任幸福分娩公益基金的秘书长。你如何平衡把两件事都做好呢?

  陈英:或许正因为如此,基金才发展得比较慢,今年公益日我们仅筹得几万元的善款,知名度和影响力远远不够。公益是我的梦想,我也希望以后能有精力放到基金的发展上来,帮扶更多的山区贫困孕妇。

  记者: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企业管理与运营公益有很大的不同。是否考虑过,聘请专业公益职业经理人管理基金呢?

  陈英:有这个考虑,但现在基金的经费有限,处于请不起的阶段。未来这个基金如果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必然要走专业化的道路,但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记者:你在台上演讲中提到,要帮助全国孕妇实现幸福分娩,产妇实现零感染,这个梦想是不是有点不合实际?

  陈英:当然,这个说法听起来有点大,但我们就是这样想的。成立幸福分娩公益基金,我们就是要关怀爱护承担生育重任的孕产女性群体健康,让更多育龄妇女享受到健康怀孕、安全分娩、科学的产后护理以及母乳育儿等母婴福利。

  公益是我的梦想,也是企业的愿景。我想,只要我们踏踏实实一步步做,再加上我们的发声,一定会唤醒更多的人关注贫困孕妈这个群体,最后聚沙成塔。

  启动母婴幸福小站项目

  记者:18天里,你们发放了400多个孕产包。这对山区的贫困了孕妇能起来什么样的作用?

  陈英:贫困山区的孕妇的生产条件非常简陋,根本没有专业的护理,很多人因为贫穷,或者山路遥远,或者突然生产,不得不选择在家里生产。这样很容易受到感染,有生命之虞。而这个孕产包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她们避免感染。

  记者:这个孕产包大概什么价格?

  陈英:三百多元。都是产后必备的护理清洁用品,我们提供最专业的孕产护理用品,公司所经营的品牌都广受妈妈们的欢迎,其实我们是把最核心的产品拿出来做公益了。

  2015年成立的幸福分娩公益基金,我们有200万元的善款和600多万元的物资捐赠。但现在需要的量太大了,这些远远不够,所以我们正在筹划进行社会募捐。

  记者:就公益项目而言,发放了多少孕产包好像还不足以说这就是个有效的公益项目,产出并不等于成果。

  陈英:其实重要的是,在发放孕产包的同时我们会进行常识普及,教给她们一些产前产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当她们懂得了这些知识后,这些孕产包自然就能帮助她们避免感染。

  记者:你在台上还提到,幸福分娩基金还发起了一个母婴幸福小站的行动?

  陈英:是的,这个行动是我们在探访结束后发起的。这将是我们长期运营的一个公益项目,简单来说,就是为母婴护理、生育观念落后匮乏的地区的捐建母婴室,普及健康分娩护理知识,共同来推动贫困乡村的生育观念和生育现状的改善。

  这个小站我们计划与当地村镇的卫生室合作,借助这个体系,我们配套资金或设施,为孕产妇服务。

  记者:幸福分娩基金未来还有哪些规划?

  陈英:我们已经启动了“幸福分娩影像记录计划”,以视觉的方式呈现贫困地区孕产妇的生存现状,唤起大众的关注,上月18天的探访就对话并拍摄孕产妇30余人,留下了一些宝贵的影像。

慈善公益陈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