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论坛顺利开幕

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论坛顺利开幕
2016年08月10日 13:19 新浪公益

  期待已久的复恩论坛就像今日这久违的蓝天白云,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到来了。2016年8月8日由复恩法律主办,爱佑基金资助,复旦大学国家人权基地和中山大学慈善研究院协办的第四届复恩社会组织法律服务论坛暨第一届复恩非营利法青年律师训练营暨第一届人权治理与研究学术论坛顺利开幕。

  在开幕之际,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社会组织服务处处长赵宇为本次论坛献上的开幕致辞。赵处长的讲话全面地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分析了政府在社会组织发展中的作用。赵处长坦言现今是社会组织转型的关键时刻,然而无论什么转变都万变不离其中。从宏观方面来讲,社会组织的发展应遵照习主席“七一讲话”的中心指导思想来解放和激发社会的活力。对于我国的社会组织发展来说,应该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而不是邯郸学步运用不符合我国社会现状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从中观方面来讲,政府部门对于社会组织的扶持不只是点状的,而是建立强大的网状社会组织监管体系,并让社会组织直接参与到行业的管理与发展。最后从微观的角度来说,政府应该围绕社会组织本身的愿景,多维度建设社会组织法律体系。在赵处长结束致辞前,他寄言上海的社会组织与上海其它方方面面的产业一样走在全国的前列。

  接下来,“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合伙人傅高山先生作为第一名分享嘉宾向与会者分享了他自身的经历及在慈善行业为他人奉献的岁月。作为全国最专业的残障保障组织,“一加一”也像许多别的公益组织一样通过单项项目推动残障人士的相关权益,助其融入社会。但是,目前对于残障人士的服务相对薄弱,而且通常以第三人称的方式解决其面对的问题。然而,“一加一”让残障人士成为主角,例如通过“视障热线”让有经验的残障人士带动其它残障人士共同的发展。 最后,“一加一”作为社会型企业,从三个需求出发,以自身的需求作为核心,提供一个发展的平台;以群体的需求为目标,让受益人成为主角;以市场的需求为趋向,最大提供社会的福利。

  随后,恩派总监丁立女士也通过恩派的介绍分析展望未来。以“创新和演进”为主题,丁立讲述了在中国社会组织发展的历程。创新虽可贵,但是一切的创新必须依照社会的需求。当公益行业亟需引进专业组织来扶持社区中有基础的本土草根社会组织时,恩派作为扶持政策的执行者,开展了公益孵化器。今天,公益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丁立也对于该行业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在将来,恩派将会积极与企业共同发展,并扎根于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深度地链接社会各界的技术与资源,特别是IT行业和人工智能的未来。专业化一定是公益行业发展的目标。

  紧接着丁立关于公益专业化的观点,来自毕马威和ABC美好咨询社的孙彦萌从商业咨询的角度来看待社会组织的战略问题。一个准确的战略方针可以结合公益初心的目标和实际的财物能力,让社会组织众志成城一心一意地完成能力范围内的目标。同时,结合社会组织面临的实际问题,孙彦萌提出付费公益、资金来源多样化、嵌入商业体系等方针,让社会组织深深地结合市场通过最可行的方式达到初心。

  来自舜益公益资讯的刘扬微也以商业的方式从资助方的视角看待公益资助的问题。资助大体源于三个目的,合规,怜悯心和担当,因此社会组织应该结合自身,抓住这三样目标得到自身目标的达成。而资方投资的时候也希望社会组织能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达到资方的企业社会责任。

  时间过得特别快,转瞬就到了到了第一天的下午,论坛迎来了第一天的活动的小高潮。复恩法律和恩友财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牵起了法务与财务共同服务公益行业的远景。接着,复恩理事长陆璇为来宾讲解社会组织在运营与治理中必要的法律知识。从即将于9月1日施行的《慈善法》入手,陆璇理事长向在场所有的社会组织代表人描绘了讲解包括社会组织运营所必要的规范,包括关联交易,支出和管理费用,投资规范,信息公开等社会组织面临的必要问题。其次,陆璇理事长谈论到法律在社会组织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社会组织运营中的常见风险和规避方式。现场各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对培训内容很感兴趣,不少来宾频频提问。

  随后陆璇理事长针对理事会和监事会进行了讲解, 并分享了个人著作中针对理事会成员选择的原则:选对人,做培训,开好会,懂法治,有监督。坦言很多机构是无法做到这些原则的,导致机构面临多种法律纠纷。

  在问答环节,来宾纷纷提问,其中有来宾就外国企业在国内的公募资格,及义卖是否为公募提出疑问。陆璇回答道:“根据我国慈善法规定,企业是没有公募资格的,但单独为救助某个人的进行的募集钱款为救助款项,不属于公开募捐范畴。义卖如果只要为非公开途经进行的,即不属于公募。”  

  最后,来自北京恩友财富的王亮向大家分享了全面发挥财务职能的重要性。通过互动的方式,王亮生动地将与会者带入到财务在社会组织中的讨论。在新的公益环境中,社会组织必须采取新思维来接纳竞争,新思路来加深专业化。因此在财务工作上,社会组织也应该更加专业化从被动几张到主动思考全面参与。财务作为组织运营的晴雨表,时时须为组织服务。因此说,专业的财务工作不但能保障社会组织的合规性,而且使得组织的运营更上一层楼。

  时间飞逝,复恩论坛的第一天在多位嘉宾的分享后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翘首以待接下来一周的精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