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2016跨界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

“慈善+”2016跨界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年05月26日 15:57 新浪公益

  2016年5月25日,由爱佑慈善基金会与《商业周刊/中文版》联合主办、一汽-大众奥迪鼎力支持的“慈善+”2016跨界公益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主编刘锋及新媒体主编丁伟、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梁梁、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贾伟、阿育王副主席Amy Neugebauer、牛津大学斯科尔中心副主任Daniela Papi-Thornton等众多中外跨界嘉宾以及三百位公益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

  “慈善+2016跨界公益论坛”是目前国内唯一高规格的跨界形式公益论坛,本届论坛打破了传统公益议题,从“慈善+”的角度,将慈善、商业、互联网、教育、艺术等不同领域进行融合。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致辞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致辞
《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主编刘锋致辞《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主编刘锋致辞

  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始,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和《商业周刊/中文版》事业群主编刘锋发表致辞。

  之后,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耿源女士发布了爱佑慈善基金会2015年度报告。作为中国首家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始终走在慈善透明化的前列。今年是爱佑慈善基金会连续第六年公开发布年度报告,向捐赠人、媒体及社会大众全面、客观地披露爱佑慈善基金会2015年度整体业务报告、筹款报告、财务报告及运营情况。

  报告中显示,2015年爱佑实现了基金会捐赠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当年捐赠收入267,035,913.23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增长31.68%,爱佑慈善夜仍然是爱佑最重要的筹款活动,占全年筹款总额38.07%。2015年爱佑孤贫儿童救助项目矩阵不断更新观念,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上的高效优势,对项目进行了迭代升级。此外,爱佑公益创投项目矩阵也逐渐形成由多维度资助、公益社群和公益人才培训所组成的完善体系。

  本次论坛上,爱佑慈善基金会首次发布了《“爱佑益+”公益机构评估模型》。该模型是爱佑基于自身运作经验并参考国内、美国以及欧洲主流的公益组织能力评估模型,与安永共同合作开发投前、投后整套评估模型,以此进行项目筛选、项目持续跟踪、投后能力建设效果评估,并根据模型的持续积累不断地优化资助选择和资助方案制定。这是首个由基金会发布的被资助机构能力评估模型。未来公益伙伴们可以通过系统平台,看到多年评估的成长数据,利用可视化手段跟踪机构自身的成长变化。

  上午的首场圆桌讨论就将目光聚焦在新经济时代下的公益创新战略。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梁梁,与两位公益慈善领域备受尊敬的泰斗级人物徐永光、王振耀及全球创新机构阿育王副主席Amy Neugebauer一起探讨了“新经济时代下的公益创新战略”。对话中,徐永光从互联网和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两个潮流解读了公益创新战略。王振耀,从新经济时代角度出发,讲述了公益机构要善于创建连接,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要注意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梁梁女士全面介绍了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为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并结合“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项目深入解析了一汽-大众奥迪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创新与探索。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梁梁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梁梁

  一汽-大众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建立的“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是国内首家由爱心企业联手基金会,并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建立的病患孤儿医疗养护中心,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第一个实体公益项目。一汽-大众奥迪作为发起方之一,不仅在资金上提供支持,还在项目的践行中实现了公益慈善领域的四个创新:一、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完成病患孤儿的救助,同时关注孩子的未来发展并帮助其融入家庭;二、借助企业影响力扩大宝贝之家的志愿者队伍,带动全社会关注病患孤儿群体;三、通过奥迪的营销平台让更多的社会组织了解这种创新公益模式,以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和组织投入公益事业,推动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第四、通过对宝贝之家的宣传,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档车品牌,奥迪在全球范围内从诸多维度积极践行着企业社会责任。进入中国28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秉持着“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将企业社会责任覆盖了公益慈善、创新科技、环保以及青少年体育和文化发展等各个方面,全体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把社会责任作为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公益事业,积极探索公益模式的创新,助力中国公益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此外,阿育王副主席Amy Neugebauer介绍了阿育王在社会企业投资及社会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的心得及体会。

  下午的两场论坛围绕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和筹款的艺术展开。教育论坛由《商业周刊/中文版》新媒体主编丁伟主持,马云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胜兰、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美丽中国)理事廖杞南、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教育项目主任苗青分别从如何用资助理念留住乡村教育人才、高校教育基金会的公益创新之路、如何促进教育资源平衡发展、技术革命颠覆教育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新型教育模式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筹款的艺术论坛由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陶泽发问,腾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玉霄揭示99公益日三天筹款过亿的秘密,新浪微公益主编杨光深度剖析传播对于筹款的助力作用,蚂蚁金服社会责任高级专家徐恒解读移动支付平台如何培养用户的捐赠习惯,米公益创始人王子则带给大家一个全新的筹款体验。

  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更是精彩纷呈。英国的社会投资市场被公认为世界最发达,孕育过许多世界瞩目的融资创新。论坛还邀请到了来自牛津大学斯科尔中心副主任Daniela Papi-Thornton和与会者分享了来自英国的社会企业创新实践。曾多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IF奖,被誉为中国设计诗人的洛可可设计集团的创始人贾伟则从跨界角度,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做了精彩分享,同时也为公益组织如何拥抱新的时代契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外,三位创业者分别从不同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公益项目模式。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梁振宇带来的信息无障碍项目、WABC艺途无障碍工作室创始人&CEO苗世明带来的残障人士艺术项目、上海道融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沈黎平带来的生态农场项目激发了听众了无限兴趣,也展现了中国公益创业者的冲劲和潜力。

  本次论坛对于未来公益要如何创新,要如何更好的服务受益人引发了深度思考,从“慈善+”的角度,探讨跨界融合为“新慈善时代”所带来的动力与契机。一汽-大众奥迪作为独家汽车战略合作伙伴为本次论坛提供了大力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