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野生救援与大自然保护协会推出保护穿山甲公益宣传片

野生救援与大自然保护协会推出保护穿山甲公益宣传片
2016年05月18日 10:17 新浪公益

  5月17日,国际公益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联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北京发布了首支呼吁大众拒绝消费穿山甲制品的公益广告。演员杨颖(Angelababy)作为野生救援的公益大使参与了广告片的拍摄。

  穿山甲正面临全球性的生存威胁,全部8种穿山甲中的4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和“濒危”物种,另外4种也被列为“易危”物种。其中中国的中华穿山甲受威胁最大、濒危程度最高。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猎捕、出售、收购及利用穿山甲及其制品。《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自2002年起禁止其活体及制品的国际性贸易。

  造成穿山甲濒危的最主要原因是非法猎捕和贸易。据IUCN的统计,过去10年至少有100万只野生穿山甲被捕获。近几年,各国查获的走私穿山甲活体、冻体以及鳞甲的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穿山甲已成为世界上受非法贸易影响最严重的哺乳动物。对穿山甲的最大需求在亚洲,许多人误以为用穿山甲鳞片入药能治疗恶疮、风湿,能通乳,吃穿山甲肉有滋补功效。但专家指出,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与人类指甲相同,并无科学研究证明有以上疗效。此外,穿山甲鳞片常携带蜱虫等寄生虫,能对人产生致病或致命影响。

  野生救援中国首席代表子雯女士表示:“穿山甲保护项目是继鲨鱼、大象、犀牛和蝠鲼之后,野生救援在中国启动的又一个物种项目。”

  今年2月16日是世界穿山甲日,WildAid在互联网投放了穿山甲科普动画片,短短几天就引起100多万人的关注。

  中国TNC战略发展总监周璐璐说:“TNC以保护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为宗旨,着重开展以科学为基础的实地保护。我们希望有更多公众的参与和支持,更多人了解和热爱野生动物,特别是参与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活动,才能实现我们的保护目标。”

  她说,保护穿山甲,拒绝消费穿山甲是中国TNC城市健康生活倡导项目的一部分,也是TNC与WildAid的一次重要合作。

  WildAid公益大使杨颖说,“人们把穿山甲视为食物和药材而导致它们濒危,这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我们必须重新做出选择,不再作穿山甲的天敌,而要成为它们的保护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