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培育本土社会组织 让基层“活”起来

上海:培育本土社会组织 让基层“活”起来
2016年05月18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每天一场到两场心理类、瑜伽类、烘焙类、英语类课程,每两周一次义卖、义演、健康专题讲座,从2015年7月到12月间,总共举办100多 场大小社区活动,覆盖数千人规模的志愿者……这样一份“成绩报告单”,放在上海乃至全国任何一个基层团组织面前,都更像是一个“天文数字”。

  以上海为例,一个区级团委,一般拥有十几名工作人员。这些人除了要不定期组织活动,还要处理文件,承担沟通协调等工作。不要说每天一两场活动,就连每周一次活动频率能否保证,都要打上问号。

  但在上海市闵行区,一个由团区委着力培育的本土青年社会组织——和普公益,却能交出上述这份“答卷”,且每一个参加活动的年轻人,都有名有姓,公益组织基本掌握每一名青年会员的诉求。

  这是一个由闵行万科社区26名全职妈妈和1名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学专业教师组成的团队。全职妈妈们分别承担了组织内26个项目或者俱乐部的运作,有社交俱乐部、体育俱乐部、英语俱乐部、男孩俱乐部、女孩俱乐部等等。

  和普公益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周文秀告诉记者,和普公益成立至今,最忙的一天是某个周六,那一天有义卖、义演等4场活动同时进行。

  但 无论多忙,周文秀都不忘给自己创办的公益组织贴上“五星级青闵君工作坊”的标签。“青闵君工作坊”是团闵行区委创新推出的青年社会治理项目,目的是发现和 培育一批在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中涌现的体制内外优秀青年个人和团队,引导社区基层青年干部和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周文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2013年自己刚刚打算成立“和普公益”时,连找哪个部门去注册登记都搞不清楚,就连社区团委、乡镇团委、团区委和团市委这一共青团序列之间的上下级隶属关系,她也搞不清楚。

  她第一个接触的,是社区里的居委会,“我说想搞一个俱乐部,他们大致听懂了,就给了我莘庄镇团委书记的电话,说试试找她。”

  周文秀至今仍记得那是一个年轻又漂亮的女孩,“别看她年纪轻轻,她居然能带我去找镇政府。”2013年9月到2014年1月,历经4个多月,和普公益算是拿到了注册资质。

  但社区需求旺盛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普”当时却并不敢频繁开展。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场地。大多数活动,不是在周文秀家里的客厅开展,就是在其他全职妈妈家里的阳台或者露台上开展。一次活动,来个十来个人,接待能力就捉襟见肘。

  这个难题,后来很快由团闵行区委出面解决了。镇上给了和普公益一间63平方米的办公室,就在社区内的公建配套建筑内。周文秀大致算了算,这种装修较好、自带水电的房子,如果到市场上租赁,至少每月5000元。

  很 多困难,都不需要周文秀自己开口,团组织都会为她想到。比如去年,和普公益被评为“五星级青闵君工作坊”,获得由团区委直接拨付的两万元奖励;再比如,团 市委干部在一次考察中,发现“和普公益”缺少专门的供孩子阅读的场所,又主动提供了一个60多平方米的亲子书屋,交给他们运营;比如志愿者,团区委发现和 普志愿者人数众多,却缺少培训,又帮和普拉来了专业资源,为他们提供志愿者培训。

  今年,团区委、莘庄镇团委一起打造的3.5YouthSpace青年公益实践基地,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空间,也交由和普来运营,涵盖亲子书屋、生活实验室、小厨房烘焙、移动办公室等多项功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移动办公室”为一部分像当年的和普一样的微型青年社会组织,提供免费的办公开会场地,相当于一个小型社会组织孵化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团闵行区委近年来在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扶持培育上不遗余力,除“青闵君工作坊”项目“直补”青年社会组织,还将在闵行区政府筹建中的“邻里中心”内植入共青团服务内容,具体服务提供也拟由青年社会组织承担。

  实 际上,在过去一段与青年社会组织的接触中,团闵行区委负责人发现,这些活跃在基层社会组织中的青年,恰恰是最具有活力的一拨儿青年,同时,他们与共青团进 行合作的意愿也颇为强烈,“有一个社团,每周都去农民工子弟学校上绘本课,自己还设计了教学大纲;华师大二附中国际部的高中生,每周都去周边学校支教教英 语;紫竹国家高新区的IT达人们,会自发组成团队,为自己社区的停车难问题出具互联网解决方案”。

  去年,闵行区在上海率先启动了“邻里中心”工程,最近3年的目标是建设100个邻里中心。这些邻里中心原本的主要功能是“为老服务”,入驻中心提供服务的都是各种社会组织,但据团闵行区委负责人透露,“青年服务”功能今年也将被植入其中。

  5月5日,闵行虹桥镇“四季源”邻里中心投入试运行。该中心使用面积约2600平方米,以一公里为服务半径,辐射近1.2万户居民,设有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站、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32个方面50多项功能。

  虹桥镇团委书记张少波介绍,未来将主动邀请青年社会组织入驻邻里中心,为社区青少年提供精准定制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