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爱嘉“新动力”技能培训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慈爱嘉“新动力”技能培训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2016年05月04日 17:21 新浪公益

  2016年5月4日,为进一步倡导企业从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关注对养老行业,在今年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下称:老博会)期间,慈爱嘉邀请其“新动力——中国老龄化社会养老护理人才培养项目”合作伙伴摩根大通特别向与会嘉宾从社会参与的角度分享其将就业与养老结合的创新经验,该项目也因其创新性以及在推进大学生就业和促进养老行业发展领域的意义而获得广泛好评。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对相关专业的弱势大学生开展极具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养老行业专业技能培训和宣讲,引导技能人才进入居家养老服务行业来帮助应对其面临的严峻技能缺口问题。无论是国际先进经验还是国内一线实践,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符合需求的人才队伍建设——而合格的专业人才恰恰是这一领域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

  在本次题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题研讨会”中,摩根大通代表、摩根大通中国区人力资源部主管刘佳女士介绍了摩根大通通过公益力量参与,推动社区居家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模式,并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到新动力培训项目这一创新性项目中来,将中国庞大的老年人口与弱势大学生就业问题相结合,创新性地探索养老和就业问题的解决方案。这种全新的尝试反映了我们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的创新思维,同时也再次彰显了摩根大通致力于促进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长期承诺。”

  “新动力——中国老龄化社会养老护理人才培养项目”这一创新模式将当前普遍存在的大学生就业挑战与社区居家养老行业人才匮乏的现实相结合,通过公益合作与推动,以社会亟需的专业培训为切入点,对接学生就业与居家养老行业的人才需求。这也是该项目的意义所在。

  慈爱嘉负责人刁文表示:“这一模式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创,我们也非常感谢摩根大通的支持,他们将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这一领域的有效经验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相信在摩根大通和各高校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新动力项目能够获得成功。”

  据了解,目前新动力项目首期已经与多所高校合作为相关学生提供技能培训,从培养学生对中国养老服务行业的认识以及对老人的认识开始,重点使学生意识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机遇,引导学生热爱从事养老服务相关工作,然后再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保证未来进入行业的年轻人拥有专业养老技能的同时,对养老服务行业充满热情,能够相对持续稳定的就业与发展。

  学员王弈介绍:“通过培训,我充分认识到了养老行业存在的巨大市场前景,转变了之前被动从事该行业的观念;而培训过程中获得的各种技能也让我拥有了在这个朝阳产业中获得一席之地的前提条件,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非常感谢新动力项目,也感谢慈爱嘉与摩根大通的支持。”

  参与新动力项目组织实施的北京劳动保障学院臧少敏老师表示:“摩根大通与慈爱嘉发起的新动力居家养老行业人才公益培训项目的实施证明,动员社会力量来推动解决这一行业人才困境的有效性和重要性,需要不断向社会或年轻一代引导这一行业的发展机遇,助力中国老龄化产业的完善和发展。从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中国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能够有尊严的、幸福的渡过老年生活,让众多年轻人拥有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本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题研讨会”也特别邀请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鹏、德国ISA公司总裁 Klein先生、丹麦腓特烈西亚健康护理学院院长 Dr.Hanne Helleshoej女士等国内外嘉宾,分别从社区居家养老的发展因素、体系建设及实践经验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经验。旨在引起更多机构对养老事业的关注,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机构能够以创新的方式参与到养老及就业问题的创新型实践中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