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打造开放公益平台

“责任中国”打造开放公益平台
2015年11月19日 17:46 新浪公益

  11月17日,“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评审委员会第二次评议会在“中国公益人共享的公共空间”——北京圆恩空间召开。评委代表、组委会代表共聚热议本年度优秀公益人物、行动、组织、思想、企业社会创新项目等。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进入第六个年头,聚焦一个个鲜活的公益行动,更关注其背后深层次的人文情怀和社会影响力。众多评委均表示,越来越多专业化、创新性的项目、行动出现,或彰显了中国公益未来的发展方向。

评审委员会成员合影评审委员会成员合影

  以往,此奖项主要由南方都市报社一家主办,但从去年开始,这个盛典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微博三家合办。在实现全媒体战略联合的同时,政府、基金会、NGO、学界、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的力量也更多地参与了进来,在多方合作下,主办方力图将“责任中国”推动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公益事业交流平台,一个更开放的公益品牌。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已连续两年担任责任中国年度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在他看来,不论是当选的,还是没有当选的项目、人物、机构,它们的质量代表了中国公益的发展方向,“是引领整个行业创新、突破,注重效率的。”

  项目化、专业化、系统化发展

  近年,中国市场化、专业化的公益组织发展越来越壮大,甚至成为公益的主要推动力;另一方面,中国开始步入全民公益时代,许多行业和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

  从2010年举办第一届盛典至今,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每年都为“责任中国”担任评委。在他看来,“每一年参加评选都会感觉到,今年的候选名单比上一年更长。这个事实最直观地说明,参与公益慈善行动的个人和团体越来越多”。

评委会主席 徐永光评委会主席 徐永光

  在这种发展态势下,一个个鲜活的公益行动、项目,如何才能在坚守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整合更多跨界资源、革新方法论,从而提升效率,走向专业化、系统化,以更好地助力中国公益慈善发展,这是公益圈和媒体圈讨论的焦点。

  评议会上,评委围绕公益人物、行动、组织、思想和年度致敬等奖项的入围对象进行广泛讨论。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奖项的入围名单,包括公益项目、公益行动,呈现行业化、专业化、组织化的态势。如“9958儿童大病紧急救助项目”、“尼泊尔地震中国民间救援行动”、“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等。

  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委、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认为,“尼泊尔地震中国民间救援行动”虽然没有明确的组织者,但呈现了一种联合协作的形态,各种力量、资源整合在一起,更有利助推问题的解决。

  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委、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华则评价称,包括今年出现的“全城义载”、2012年曾获得公益行动奖的“全城义剪”在内的系列行动及项目,体现了一种行业自助自救的特质,是一种广州精神。

  责任中国公益奖项的设置变化或也与此相关

  较之去年,今年各大奖项的获奖数量有所调整。其中,“公益人物奖”由5个变成3个,“公益行动奖”由10个变成5个,“公益组织奖”则由1个增加为2个。对此,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联合主办方代表及评审召集人郭媛表示,“相较以往较为个人化、个体化的公益行动和项目,今年的入围名单中,呈现更为群体化、专业化、组织化乃至行业化的态势,或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公益慈善的发展方向”。

  此外,今年新增设了“企业社会创新奖”。该奖项采用相对独立又遵循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审委员会规则的评选方式,奖励由百名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联合推荐的有社会创新性、公益传播影响力的企业社会创新项目。

终审评委 张泉灵终审评委 张泉灵

  打造更开放的公益品牌

  9月中旬,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评选正式启动,公开征集年度影响力的“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和“公益思想”等候选名单。截止前晚(11月17日),经过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评审委员会两轮评议后,41个入围名单诞生。目前,盛典已陆续展开入围复核及采访调研环节,12月11-12日举办首届公益传播年会与责任中国公益盛典颁奖礼,揭晓最终奖项花落谁家。

  今年,责任中国将首度实现在广州、深圳两地跨地域办会,其中公益传播年会将在广州举办,颁奖典礼将在深圳举办。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首度策划举办的公益传播年会,将携手秘书长必修课等20个发起方共同协作,通过高峰论坛、分论坛、围炉夜话、颁奖礼等系列活动,共聚探讨公益传播如何“让公民听·见”,议题包括新媒介赋权、新媒体时代的公益传播与资源动员、全球化时代的公益传播与国际合作等。既关注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为杰出的公益人物、行动、组织等颁发责任中国年度奖项,更通过公益传播的力量鼓励更多的热心人士和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品牌构建、传播探索与思想交流。

  回顾“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过去10年,从提出责任担当,到倡导现代公益;从南方都市报独家主办,到南方都市报、深圳卫视、微博三家合办。主办方希望,这个奖项能如同生命体一般伴随着中国社会的成长走向全国,更多公益合伙人的加入将助其走向更宽广的舞台。

微博公益基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