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对话国内公益组织 分享国际紧急救援经验

对话国内公益组织 分享国际紧急救援经验
2015年11月17日 16:18 新浪公益

  11 月 16 日,《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机制和国际化路径:尼泊尔地震的经验与启示》公开论坛在京举办。

  今年 4 月 25 日,尼泊尔发生 8.1 级强震,我国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迅即响应,以各种形式支援尼泊尔灾区。对于我国社会组织来讲,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投身国际紧急救援。并与国际组织合作实施联合应对。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这种无私援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在这次的国际联合救援中,这是对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中国社会组织国际化进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参与此次尼泊尔地震响应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壹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均是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的成员,在此次尼泊尔地震响应中,第一次采取建立“4.25 尼泊尔地震中国社会组织信息协同平台”、与国际组织联合救灾等合作方式实施联合应对。论坛中邀请到场进行分享的中国基金会和国际组织,均是“4.25 尼泊尔地震中国社会组织信息协同平台”成员。

  此次尼泊尔地震响应中,还有众多民间救援团队表现出极大热情,积极参与到灾害紧急响应。与以前的国际援助相比,公众和企业也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热情,其中公众捐赠占到全部社会捐赠的一半以上。此次论坛上也请到了公众筹款平台代表、企业代表和民间救援队代表,分享经验。

  会上重点发布了调研和评估报告《中国社会组织参与灾害风险治理的机制与路径:2015 尼泊尔地震应对的启示》,该报告全面回顾总结分析了“4·25 尼泊尔地震”紧急救援与转移安置期中国社会组织参与情况、工作效果、经验教训、以及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并结合有关国际社会组织的参与实践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了改进完善未来中国社会组织的灾害应对和国际化路径的战略定位和工作机制,促进中国社会组织灾害应对和能力发展的建议。

尼泊尔救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