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I Do基金携艺人王艳、黄雅莉带盲童“看”世界

I Do基金携艺人王艳、黄雅莉带盲童“看”世界
2015年09月28日 14:17 新浪公益

  “谁说他们的世界没色彩”。9月26日,“I Do基金带盲童‘看’世界”活动在京举行。这场旨在帮助盲童增长见闻、丰富生活的公益行程取得了年轻人的极大支持,十余位志愿者利用假期,化身守护天使,和盲童组成一对一搭档小组,带领他们参观科技馆,并拿起画笔,帮助孩子们画出心中的多彩世界。

志愿者与盲童出发参观科技馆志愿者与盲童出发参观科技馆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世界的神秘

  清晨,志愿者与孩子们汇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门前,和自己的“搭档”互相熟悉之后,便手拉手一起走进场馆参观。

  中国科学技术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不但有丰富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还有许多可供参观者参与的科普实践和培训实验活动。

  展厅里,志愿者成为了盲童的眼睛,为他们逐一介绍眼前“看”到的种种神奇景象,大自然的声音之韵、生命之秘,人类在化学、电磁、光学、力学、天文学、数学、声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探索过程及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科技力量在生活中的应用等等,一个崭新的神秘世界渐渐呈现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孩子们还体验了展厅中的许多实践项目。

  “这是我第一次来科技馆!”一个盲童开心地说,“我知道了什么是地动仪,哪个方向有震动,哪个方向龙嘴里的铜球就会掉在下面的青蛙嘴里,真神奇!”在开放、互动式的体验中,现代科技的“样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更加清晰了。

志愿者带领盲童体验科技馆中的互动项目志愿者带领盲童体验科技馆中的互动项目

   大手握小手,一同描绘心中的世界

  下午,志愿者与孩子们来到了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这是一家专门致力于为视障朋友提供专业帮助的机构,在这里,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用画笔描绘出了“我心中的彩色世界”。

  活动开始之前,I Do基金爱心天使王艳、黄雅莉的到来在活动现场掀起了一场小小的高潮。“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黄雅莉带着孩子们一起唱起歌谣,悠扬的歌声中夹杂着稚嫩的童音,蕴藏着大家真挚的情谊。黄雅莉表示,帮助孩子重在行动,一定要亲自参与,不能只是说说。王艳也带着儿子球球来到现场与盲童一起互动,她说:“除了关爱视障小朋友,作为妈妈我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来感受下这种气氛,体会帮助别人的快乐。”为了与孩子们一起画画,两位爱心大使都认真做了准备,王艳制作了一张绘画贴围裙,黄雅莉准备了一张涂色画板,她们将与孩子们一起完成绘制。

I Do基金爱心天使王艳、黄雅莉与孩子们一起画画I Do基金爱心天使王艳、黄雅莉与孩子们一起画画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视障儿童也不例外。“他们心中也有绿树红花、蓝天白云,甚至,他们知道的色彩比我们更单纯、更浓烈、更深刻,不但有颜色,还有气味、有声音、有触感;他们笔下也充满了希望和美好。”一位志愿者这样对记者说,“当我握着孩子的小手,帮助他一点一点完成这个他心中的世界的时候,我的心里盈满了感动。”

  有的孩子热爱星空,有的孩子喜欢大海,有的喜欢美丽的房子和天鹅,一幅幅充满童真的画作被创作出来,画中有他们所向往的幸福生活,也有他们的“伟大”理想。

I Do基金、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为艺人王艳、黄雅莉
颁发“I Do基金爱心天使”证书I Do基金、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为艺人王艳、黄雅莉 颁发“I Do基金爱心天使”证书

   不变的承诺:“为了爱,我愿意”

  几乎每个视障儿童都有一个多舛的童年。由于视觉障碍,他们的活动受到诸多限制,认知、语言、动作、社交等各方面能力都受到制约。自身的缺陷让他们对自己缺乏信心,家庭的困窘、他人的厌弃也足以使他们的世界坍塌。而我国针对视障儿童的各方面教育起步较晚,发展缓慢,更需要来自社会多方面的关怀。

  I Do基金以关注儿童为重点,其创始人李厚霖说:“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同时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弱势、最需要保护和帮助的一个群体。关爱儿童就是关爱世界的未来,我们将一直坚守下去,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

  据了解,I Do基金自2008年创立以来,以“为了爱,我愿意”为理念,迄今行程50000多公里,先后对近26000名儿童实施了包括助学、医疗、心理成长等方面的帮助。如对四川地震受灾地区实施紧急援助、八赴青藏高原为西藏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学习生活物资,艺术心理关怀、资助四川天边小学的孩子下山读书、为边远山区孩子建立电脑教室等等。除此之外,I Do基金还曾发起“爱心妈妈献爱行动”、“为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送温暖”等一系列关爱活动,以行动号召全社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

  I Do基金多年来持续开展了众多儿童关爱项目

  “带盲童‘看’世界”只是I Do基金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众多儿童关爱项目中的一个。I Do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说:“这种小活动虽然没有巨额的捐助和轰动性的效果,但是却承载了社会的关爱,一点一滴传递着温情。”

  红丹丹视障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人们经常把视障与其他残疾同等对待,事实上有很大区别。人对世界的认知80%来自视觉信息,视障朋友更需要志愿者用详尽的视觉描述来补充他们的视觉功能。本次活动非常符合这一要求。”

  到场的视障儿童家长也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感谢I Do基金以及志愿者对孩子的关爱,孩子们都很快乐。”

  在活动结束之时,孩子们在画作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当作礼物送给了陪伴自己一天的志愿者;志愿者也拿出书包等小礼物,送给自己的“小搭档”。小小的院子里充满着温暖的感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