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挑战8小时”公益徒步9月12日西山开走

“挑战8小时”公益徒步9月12日西山开走
2015年09月14日 16:03 新浪公益

  9月 12日,金秋北京,风轻云淡。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百威英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支持的2015“挑战8小时”大型公益徒步活动(以下简称“挑8”)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2000多名“挑8”队员整装待发,他们将挑战30公里(挑战组)/15公里(家庭组)的户外徒步,在亲近自然、挑战自我的同时,通过8小时徒步的毅力和坚持,感染身边的人支持参与公益,为“希望工程1+1“和”快乐体育园地“项目筹集善款,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健康快乐成长。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副秘书长姚文、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黄亦红、百威英博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法律与企业事务部副总裁王仁荣等领导嘉宾分别致辞。“挑8”爱心大使、知名媒体人海阳先生担纲现场主持。“挑8”爱心大使,知名演员、制片人关悦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首汽租车、首商集团、航美传媒、财富传媒、亿滋中国、可口可乐、乔丹体育、华夏保险、蒙牛集团、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浪等数十家爱心企业、合作媒体代表也莅临现场。

  本届活动,队员们共分两批出发,7:40出发的一千多人全部是挑战组队员,他们将挑战30公里。家庭组和其他挑战组队员近一千人在8:20出发。挑战组的首发队伍阵容由11支队伍组成,他们是截止到9月11日,打进“劝募金额排行”和“劝募笔数排行”前十排名的队伍,以及在“8小时求打赏”、“闪电筹款PK”以及“99公益日筹款PK”等筹款活动的获胜队伍。“为了这一天,我们四个月来每周都会组织全队拉练,每个队员也都有自己的训练计划。”“动起来—为爱前行队“的队长洪虹,难以掩饰自己的兴奋。

  在首发队伍中,4个中学生模样的少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打听才知道,她们是挑战组的“人大附中”队。别看她们年纪小,却一直稳居“挑8”筹款队伍排行榜前10名,目前筹集善款已经超过2万元,并且创造了组织“学霸”义卖中考笔记,半小时筹款上万元的记录。“人大附中”的队员们希望贫困乡村的同龄人每天都健康快乐,“将来我们都是好朋友,可以一起为了更好的未来奋斗。”

  在一系列热身之后,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第一批一千余名“挑8”队员踏上征程。组委会的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手台中不时穿来各站点队员通过情况的通报。“为了能够给队员们最好的体验,我们准备了三套方案,组织探路30余人次,累计行程超过500公里。”组委会负责人顾蒸蒸表示,“‘挑战8小时’意味着徒步和筹款的双重挑战,我们希望与所有参与者一起体验‘运动+公益’的生活方式。收获健康和成就他人的快乐。为了让“挑8”队员在减轻负重的同时获得足够的补给,组委会共设置了11个站点,平均每2.5公里就设置了一处水站,平均每5公里就设置了一处大的补给点。有的工作人员凌晨3点就出发了。

  据了解,除了基本的矿泉水和饼干,还有功能饮料、香蕉、榨菜等个性化补给,为队员们的体能补充提供了充足的保证。沿途还有专业摄影师拍照、骑行志愿者太阳能移动充电等服务。在终点,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推拿专业的志愿者提供专业按摩。组委会甚至在终点准备了啤酒、冰棍和热腾腾的煮玉米,让队员们在完成挑战后欢畅庆祝。在安保方面,海淀区政府出动上百名公安、交通干警维持秩序、疏导交通,蓝天救援队、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和120急救中心的救护车也全程待命,为徒步队员提供救援保障。

  经过2小时18分20秒,第一支家庭组队伍成功挑战15公里,抵达终点。挑战8小时2队用时4小时45分29秒率先完成30公里的挑战。

  “我们的队伍中有同事和同学,大家平时都喜欢运动,现在还能一边徒步一边做公益,感觉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这几个月里我们一起拉练一起筹款,成为了好朋4友,这真的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商量好了,明年继续参加。”一位挑战组队长如是说。

  家庭组的老队员潘鸿表示,希望工程帮助贫困孩子用知识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今年,已经是我们一家第三次报名组队了,感觉这几年的服务越来越周到,内容越来越丰富,也看到了孩子的成长,一家人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特别享受这个过程。”

  “中国青基会近些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公众参与公益的新途径,‘挑8’是社会各界与公益的大平台。本届‘挑8’是4年来规模最大,筹款额最高的,今年共有584支队伍报名,远远超出了原先300支队伍的预期。截止到9月11日,已筹集善款超过420万元,超过了前三届筹款额总和。中国青基会姚文副秘书长认为:公众并不缺乏公益心,有效解决社会问题,及时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服务好捐赠人,就会赢得公众的信任,公益行业也能大步向前发展。她特别感谢”海淀区政府和爱心企业与媒体,他们协调统筹、属地保障、鼎力支持,保证了今年“挑8”安全、顺利地进行,也让今年的活动更加精彩。”

  海淀区委宣传部陈名杰部长表示“今天我们可以在这里享受海淀的自然之美,是无数革命先烈奋斗的结果。他们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不怕牺牲,舍己为人,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大爱。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更有特殊的意义。”

  据悉,“挑战8小时”将于10月下旬举行盛大的“挑8回归日”,发布活动总结报告、公布善款筹集情况,以及详细的善款使用计划,同时也将邀请、“挑8”队员、志愿者、爱心企业和媒体代表一同参与,共同分享“挑8“一路走来的那些精彩与感动。12月,中国青基会将组织队员和媒体,进行受助地探访,深入一线了解善款的使用情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