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2018沟通会在沪举办

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2018沟通会在沪举办
2018年05月22日 10:01 新浪公益

  5月19日,“‘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2018沟通会”在沪举办,更新了“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在全球和中国的最新进展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分享了联合利华史上规模最大的利益相关方调研——“倾听”项目的收获,并介绍了联合利华在华可持续发展一系列新动向,包括通过“三大实践平台”落地全球战略、成为“520社会责任日倡议企业”,并启动“联合利华可持续青年创业家大赛“中国区招募。现场来宾包括消费者代表、可持续发展领域专家及学者、政府机构与行业代表,以及公司员工等企业各关键利益相关方。

  制定企业社会责任长期战略引领商业共信建设

  联合利华正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业界重振商业信任并进而推动社会共信建设。此次沟通会开场,“520社会责任日”倡议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分享了《2018消费者心目中有信任感的企业》最新研究成果——消费者对于企业的信任感很大程度上影响其购买行为。

  调研所得显示,食品、家电和电子商品是国内受访消费者对企业信任度要求最高的行业。而足量的数据信息披露,特别是环境与社会类信息的披露,有助于消费者建立起对企业的信任感。更重要的是,“制定企业社会责任长期战略”被消费者选为最适合企业参与缓解环境及社会问题,助力可持续美好商业的方式。

  联合利华北亚区总裁龙嘉华先生表示:“我们在2010年公布的‘可持续行动计划’,是公司实践可持续业务模式的蓝图,到2020年,我们追求三大目标——帮助超过10亿人改善健康与提升幸福感、减半我们的环境印迹,以及帮助千百万人改善生计。‘计划’实施8年来,在80%所设定的具体量化指标上,进展得非常好。同时,在一些领域的进展,相对于当初设定的高指标,进展得不理想,我们也坦诚通报,因为透明度是达成互信的前提条件。”

  在践行“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的8年里,公司实现了业务稳步增长,推进了与利益相关方的信任,降低了企业成本并减少了运营风险。2017年,联合利华可持续生活品牌的全球成长速度比其一般品牌快46%,占到公司整体营业额的70%。

  在中国这一策略性关键市场中,联合利华通过“美好生活”、“美丽中国”和“包容发展”三大平台落地“可持续行动计划”,希望利用联合利华全价值链上的联动效应,不断满足中国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并为中国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跨界共议“美好商业”,积极扩大典范效应

  可持续的“美好商业”能够助力整个社会的“美好生活”,并要求跨界交流与合作迈上新的台阶。鉴于此,此次沟通会上,邀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话“如何让商业更加美好,并且为共建美好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参加论坛环节的嘉宾:上海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榕洁女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博士、责扬天下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陈伟征女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女士、财新传媒企业社会责任事业部总经理孙琦先生,以及联合利华北亚区美容和个人护理品类副总裁马文女士。

  上海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榕洁女士认为,外企在创造经济贡献的同时,对社会和环境也有着深远影响。联合利华在中国的三大实践平台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美好的商业将经济与社会、环境完美结合——这是可持续发展实践的立足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认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需考虑多方利益,要从经济、社会、环境等多维度考虑问题。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博士总结道:企业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并且拉近与利益相关方的认知,几方合作,进一步寻求同各界“协同发展”。

  在跨界沟通的同时,联合利华也十分注重倾听员工的声音。联合利华北亚区可持续发展与企业传播事务副总裁徐俊先生,在介绍联合利华2017年全球“倾听”项目成果时提到,“倾听”项目是联合利华有史以来所做的规模最大的利益相关方调研活动。“我们进行了276场全价值链利益相关方访谈,并收到了4万余份全球员工的回复,其中,有3500多份来自中国员工,使得中国在国别问卷回复量中排名第二。”

  “洁净空气”、“健康、卫生与营养”、“提升心理健康与幸福感”等8大议题是中国员工最关心的、认为联合利华应该优先采取行动协助应对。员工们的期待不仅契合了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也与中国的社会发展规划高度一致——重视“优质发展、追求创新,以及注重生态文明建设”。

  诚然,“联合利华可持续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与演化,还需要在一些关键着力点上下功夫,包括:“更多沟通”——让消费者真正看到,支持联合利华的业务确实有利于营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更多整合”——让可持续发展更深入于公司业务及品牌内核,整合产品组合、品牌策略和创新业务模式;“更多领导力与深度融合”—-对内,授权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地行动起来;对外,影响更多人共同协力同行。

  积极响应“520社会责任日”倡议,落地全球青年创业家大赛服务中国双创

  在沟通会现场,徐俊先生还代表公司从钱小军教授手中接过“520社会责任日倡议企业”授牌,并表示联合利华会坚持将可持续理念与公司战略相结合,致力于推动全社会的协同发展,继续支持推动更广泛的全民社会责任的素养提升,使“责任”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520社会责任日倡议委员会是于2017年5月20日,由商道纵横与100位专家联署,10家机构率先响应而成立,旨在践行美好商业,共建美好社会。2018年,商道纵横进一步将520打造成为逐渐被大众所接受的责任主题日,推出了520全民责任行项目。

  可持续发展同样需要依靠创新的技术、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为此,联合利华携手影响力工场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了2018年“联合利华可持续青年创业家大赛”中国区招募。该大赛已在全球范围连续举办了4年。双方期待:汇集中国社会的力量和智慧,服务双创,以推动社会更大范围、具有更深影响力的可持续改变。

  联合利华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Manfred Aben先生向现场来宾介绍,2018年大赛的类别设置更紧密对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贴合联合利华所重点关注的可持续发展领域。联合利华希望,通过大赛激励并挖掘优秀的本土年轻创新创业家团队,聚焦“零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和“气候行动”8个社会和环境议题,彰显富有人文关怀、商业模式新颖、具有革新性的解决方案。该大赛将于6月29日截止报名、今年10月举办全球颁奖典礼。更多赛事详细信息,可在全球报名官网YoungEntrepreneursAwards.Unilever.com获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