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二届厕所革命论坛发布《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

第二届厕所革命论坛发布《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
2017年04月17日 15:57 新浪公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国际公益学院在京联合举办以“共塑厕所文明 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厕所革命论坛,同时发布《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以下简称《进步报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厕所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点,中国社会的提升、品位的提升和其它各项社会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都可以找到厕所的文化。厕所革命点重一个改革的需求,这是一场产业革命,一场社会革命,更是一场文化革命。厕所虽小,连着你我个人的生活,连着社会管理,连着文化。一个社会行为只有变成一种经济行为,形成一种社会经济,才能真正快速地在中国社会得到推广。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公益机构等各界代表约100人参与。

第二届厕所革命论坛活动现场第二届厕所革命论坛活动现场

  习主席发出号召3年来,厕所革命进步可圈可点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在论坛上发布《中国厕所革命进步报告》。该《进步报告》聚焦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4月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中国在厕所建设和管理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多角度呈现3年来我国厕所卫生事业在政策创新、设施建设、技术革新、管理提升方面的进展,以及产业力量、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对厕所革命的贡献。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傅昌波

  《进步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2月,全国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0916座,完成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所列建设目标(57028座)的89.33%;201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4%,实现了《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中所设定的目标,即到2015年底,农村卫生普及率提高到75%的目标。各地政府在公共厕所管理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出现了“厕所开放联盟”(开放事业单位、宾馆酒店等内部厕所,弥补公厕不足)、“所长制”(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认领责任厕所)“商业建厕、养厕、管厕”等新模式;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旅游局分别更新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和《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提高女性与男性厕位比例并推广第三卫生间的普及。传统的卫浴企业、厕所环保技术创新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加快厕所技术革命,并参与到相关建设实施的标准制定中。

  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建议推动全域、全员厕所革命

  傅昌波表示,现阶段厕所革命推进不平衡,政府主导、市场行动和社会参与的治理格局尚未形成,我国的厕所革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傅昌波认为,应当在三年来以旅游行业为主的厕所革命取得的宝贵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各行各业参与的全域厕所革命、全体国民参与的全员厕所革命,通过重塑厕所文明来提升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深化厕所革命的方向至少应当包括:完善相关的建设标准,让厕所更人性化、更环保、更符合循环绿色理念;确保公厕数量充足,环境整洁、实用免费、管理到位;实现公民普遍自觉爱护厕所设备,养成文明如厕习惯。

  为此,《进步报告》对深化厕所革命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优化公共政策,形成改良合力;依托科学数据,完善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参与,提升建管水平;赋能社会组织,参与厕所革命;强化传播引导,重塑厕所文明。

  跨界探讨多元共治路径,共同深化厕所革命

  厕所建设和管理,涉及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与厕所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厕所革命要从旅游领域向中国全域纵深开展,需要各相关部委联合行动,系统反思和优化厕所建设管理的相关法规和公共政策。

  本次论坛,通过进步报告引发了不同学科学者、政府和企业家在厕所领域的对话,使该论坛成为构建厕所领域深层次讨论和合作的平台。作为在厕所领域做出贡献的政府、企业和机构代表,北京环卫集团第五空间董事长张欢、世界厕所组织联合创始人兼中国区总裁蔡汉明、上海华杰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恒、万若(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健来到现场,围绕公共厕所服务创新、生态文明、移动厕所的挑战和机遇等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索推进厕所领域发展的路径。

  分享发言及圆桌论坛部分嘉宾观点摘选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刘东: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我们在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小东西,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关系着整个环境的科学发展。目前,全世界仍然有27亿人没有有效的使用上厕所。盖茨基金会从整个链条来做工作,一是革命性的技术,实现环境卫生服务的提供;二是城市规划的领域,三是把运营的影响力扩大。四是做倡导和社会动员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实现把厕所行业做成一个有前途的行业,做成一个Business Model。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刘东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刘东

  共青团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书记郑雪明:人文精神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而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更是体现文明进程的语言。今年在我们的工作计划中,专门把免费厕纸这项工作纳入到我们全区的特色项目进行全面推广,为我们的社会文明进步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共青团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书记郑雪明共青团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书记郑雪明

  昱庭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钱军:昱庭公益基金会在2014年3月成立,做为一个公益组织,我们将关注公共卫生的点聚焦在如厕文化,推动厕所革命。我们是怎么样推动“厕所革命”?我们把它定义成新跑道,围绕厕所打造厕所的平台,把生产企业、研究团队、社会组织全部放到我们这个平台上面一起推动厕所。

“多元共治,深化厕所革命”圆桌论坛“多元共治,深化厕所革命”圆桌论坛

  清华大学刘新教授:一个社会的新的健康的厕所文明的形成,可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真正形成好的厕所文化,甚至需要更长的积淀,一年一年积累数据,慢慢形成一个好的文化氛围,

  发布厕所革命行动先锋榜,为优秀机构个人点赞

  在中国厕所革命的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他们成为厕所革命开拓进取的先锋。为向在政策和标准制定、技术创新、社会倡导等各个领域推动厕所革命进步的各方力量致敬,本次论坛特别发布入选“厕所革命行动先锋”的杰出人物和机构荣誉名单,并颁发厕所革命行动先锋个人及机构奖各十位。其中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WASH项目顾问杨振波博士、北京环卫集团张农科总经理、亚洲通讯社徐静波社长、昱庭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钱军先生、清华大学刘新教授、苏州克莱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曹俊董事长等人,及共青团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厦门大学等机构。他们从科技、倡导、到政策变革的各个层面,长期关注、深耕细作,为促进中国厕所革命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厕所革命行动先锋获奖者合影厕所革命行动先锋获奖者合影

  此次特设置“厕所革命行动先锋致敬奖”,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摘得此奖项。感谢他早在2000年就带领桂林市掀起一场厕所革命,十多年初心不改,2015年再次吹响中国“旅游厕所”的集结号。促使三年来,厕所革命在全国已成燎原之势,惠国利民。

  该榜单评选标准,参照人民网、国家旅游局的权威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围绕变革观念、政府主导、机制创新、技术革新、务实推进、文明如厕等多个维度,对景区乃至个人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的有效实践进行评估,同时,呈现舆论最为关切的“厕所革命”话题,希望借此透视我国厕所革命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助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

  邀请网友助力厕所革命,“随手拍最美厕所”活动上线

  厕所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卫生服务设施,是体现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全世界高度关注的环境卫生议题。厕所革命不但是有形的建设和管理的革新,更是制度和教化的提升。

现场嘉宾共同启动#随手拍最美厕所#活动现场嘉宾共同启动#随手拍最美厕所#活动

  厕所文明的塑造需要社会行为的改变,而社会行为大规模改变离不开公众的关注,参与中国厕所革命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像“厕所革命行动先锋”一样的行动者,每一位公众也可以用一台手机,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参与厕所革命。为此,该论坛同时启动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昱庭公益基金会和新浪微公益共同发起的“随手拍最美厕所”活动。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共同代言该活动,并在新浪微博上与中日两地广大网友互动,共同点赞身边最美厕所,倡导社会共塑厕所文明。

  附:厕所革命行动先锋奖名单

  特别致敬奖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厕所革命行动先锋(个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WASH 项目顾问杨振波博士

  昱庭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钱军先生

  北京科技大学李子富教授

  北京环卫集团张农科总经理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范明志副秘书长

  亚洲通讯社徐静波社长

  清华大学刘新教授

  苏州克莱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曹俊董事长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王彦庆总裁

  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吴昊董事长

  厕所革命行动先锋(机构)

  昆山市人民政府

  共青团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

  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

  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APP生活用纸商用

  58同城·本地服务

  厦门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