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对“直播打野”森林公安不妨尽快介入调查

对“直播打野”森林公安不妨尽快介入调查
2017年03月13日 14:34 新京报

  议论风生

  对直播平台暴露出的“直播打野”行为,公安机关在调查过程中,根据性质的严重程度,该立案的就要立案。

  据新京报报道,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上,“打野主播”们边深入田野、山林捕捉野生动物,边直播猎捕过程。这一行为被披露后,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表示“必须严厉打击涉嫌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涉嫌无证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各类直播平台打野直播!”

  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既是国家林业局的职能机构也是公安部的业务部门,其一项职责是:协调和督促查处特大森林案件,组织打击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统一行动、专项斗争和专项治理。这个表态,应该说为各地公安机关调查“直播打野”指明了方向。

  据悉,部分“直播打野”所涉及的不乏“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新京报此前报道称,浙江淳安县男子陈某因捕杀了114只中华蟾蜍(俗称癞蛤蟆),被当地森林警方带走,因为中华蟾蜍是“三有动物”,捕猎20只以上即可立案。

  所以,各地森林公安不妨以这次被曝光的违法行为为突破口,对这些“直播打野”行为依法打击。

  据了解,根据国家林业局和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即可立案。对直播平台暴露出的“直播打野”行为,公安机关在调查过程中,根据性质的严重程度,该立案的就要立案。

  年初,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利剑行动”的通知》,其中就包括专项打击在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地、候鸟迁徙通道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各省市也制定了相应方案来执行。违法“直播打野”行为也应是“2017利剑行动”的目标,不能被容忍。

  □双木林(媒体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