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环境问责就该有“领导班子全端”的底气

评论:环境问责就该有“领导班子全端”的底气
2017年02月17日 10:49 新京报

  对含“一把手”在内的领导班子一个不漏地问责,而非只“责”具体负责实施的事务性人员,也是刮骨疗伤。

  因在西安“市民电视问政”现场被曝光多个污染问题,2月10日,西安市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局长厉声问时任户县环保局局长: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新任局长郭庭平表示,整个领导班子全免了,在环保局影响很大,“在全国也很罕见”。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都在通过电视问政监督政府履职履责,在问题曝光后,有些官员也因此被问责。但像西安这样,一个县的环保局领导班子全被就地免职,实在是少见。

  问政发现问题后严肃问责,是问政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对民众诉求的呼应。如果媒体、民众明明已指出问题所在,有关官员也确实存在失职、渎职情形,却依然软绵绵、轻飘飘地处理,那非但难以以儆效尤,可能连已暴露的问题都难以彻底纠正。

  据现场短片披露,户县环保局被暴露的问题不少:辖区沣河沿岸很多排污口将污水直接排入河中,许多单位都是长期排放,其中有养鸭场老板直言环保部门“不顶啥”;还有,同一个排污口,昼夜检测数据差距巨大,涉嫌夜间偷排……有的问题触目惊心,也指向了环境监管不力、作风不靖。

  西安市环保局采取断然措施,直接将下级部门领导班子全免职,这力度也是对“动真格”“见真章”的直观呈现。它也表明,“治污必先治吏”乃是颠扑不破的治理思路,没有一种强有力的监管强度,没有一种紧盯不放的履职精神,就不可能真正呵护好蓝天绿水与青山;若问政面对质疑时“回答都是套路”,“处理都是过场”,则问政也难赢得民心。

  对含“一把手”在内的领导班子问责,而非只“责”具体负责实施的事务性人员,也是应责尽责、刮骨疗伤。在很多地方实施“铁腕治污”的背景下,在我国《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了“应当追究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的责任”的具体情形,还有2016年八省份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巡视后的反馈情况对3422人进行了问责的语境中,这类不拘旧例、不留情面的问责,多多益善。

  而在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部门严肃问责之外,也有必要进行更深刻的反思。跳出户县情况看,有些地方污染企业肆无忌惮,也跟有庇护伞有关系。此前媒体就曝出,有些污染企业还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成绩”,从引进、环评到生产等被“一路绿灯”。因而强化环境保护,就该从生态优化层面实施综合治理、全局协调,该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环保责任追究制度的要建立,而不是只将板子打到一方身上,就万事大吉。

  另外,西安市环保局长陈松林在问政最后陈述时,也承认履行职责不到位,管理存在疏漏,“很惭愧、很内疚”,并表示将畅通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环境治理是综合工程,各个层级均有不同职责,必须层层尽职。

  环境问责,就该有“领导班子全端”的底气。而问政、问责,只是节点式的监督方式,其目的仍在于敦促治理者负起责任,将问责压力转化为治污动力。这需要通过“一锅端”式问责倒逼作风的转变,也需通过权责体系完善,让环境治理者不敢也不能不尽责。

  □文远(媒体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