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那些欠保洁员5个月工资的你们于心何安?

那些欠保洁员5个月工资的你们于心何安?
2017年01月22日 10:54 新京报

  ■ 来论

  据新京报报道,在山东平邑临涧镇,165名保洁员工作五个多月,却一分钱都没拿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主要领导没在家,环卫所过年休假了,分管宣传的也请假了。”

  都知道,环卫工、保洁员的工作又脏又累,经常得起早贪黑,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工资却不高。饶是如此,有关部门还对他们欠薪。我就想问问“没在家”的领导和“过年休假”的环卫所工作人员:那些被欠薪的保洁员若空手回家年咋过?你们于心何安?

  这些年,涉及环卫工、保洁员的不少新闻令人心寒,就在上个月,一则郑州“环卫工休息室”不让环卫工进的新闻,就刺痛了公众的心。有些部门及人员对环卫工、保洁员,缺乏起码的尊重,更没扮演“娘家人”的角色。保洁员的底层人身份,在他们那里,成了无话语权好欺负的凭证。

  更荒唐的是,无故延迟发放甚至克扣员工工资的行为,无需承担法律责任。即便媒体曝光后,所谓的纠正,也不过是发了本该发的工资。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该事件中,165名保洁员五个多月工资被欠,与一般包工头“欠薪”不同,其背后是有关部门带头违法,其性质更恶劣,建议当地劳动监察等部门认真调查此事,确保遭欠薪保洁员工资被足额支付,并严肃追责。

  □印荣生(公务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