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轩奖:推动中国汽车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益轩奖:推动中国汽车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016年12月23日 13:25 新浪公益

  益轩奖从发起之初开始,就是希望能够推动中国汽车企业更好地重视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此次全国多地雾霾升级至红色预警,公众对待雾霾的态度也从段子转向严肃。雾霾到了今天如此严重的地步,背后是因为某种巨大的责任缺位。

  但今天我们谈了谈另外一种责任——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些汽车企业用看得见的行动证明了自己作为企业公民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2月21日,《汽车商业评论》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16益轩奖盛典暨第四届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发表主题演讲《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经对100家国内主流车企作为样本调研后,她指出,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仅为22.1分,整体处于较低层次的起步者阶段,七成企业低于20分,仍在“旁观”。此外,国有车企对社会责任的履行,要领先于民营、外资及合资车企,这与国家政策相应要求不无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表《责任社会时代汽车企业的使命》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善经济时代”的到来,第三产业渐成主体,“责任”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基调。“善时代”下,车企不能仅仅追求投资额度,更要与政府、行业产生公益联系,在高端科技上加强环保研发,并在影响力投资、公益金融上加强互动,以此推进车企的社会责任。

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

  北京融智社会责任研究院院长王晓光发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责任创新与挑战》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互联网的技术影响下,企业内外互动增加,用户价值愈发重要,由此,履责范式也要产生相应变革。例如,可以建立公益众筹等O2O履责平台,并要关注个体,善于运用大数据、网络意见领袖等内容渠道,以此完善参与式精准社会责任管理。

公共政策和公益评论家、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公共政策和公益评论家、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

  公共政策和公益评论家、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发表主题演讲《梦想的力量》。他认为,公益并非慈善,“强人所爱”并不是公益的正确做法,而应该贴近所需,满足帮扶对象的真正需求。目前,中国仍有3200万乡村儿童、21万余所学校需要教育上的扶助。乡村学校需要的并非被动地接受资助,而是要主动进行选择,社会需要更多“一校一梦想”等项目支持。

  围绕“新的传播环境和政策环境下的CSR走向”,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首都经贸大学社会治理与企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琦,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一汽集团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社会责任室主任葛季明以及《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总编辑贾可展开圆桌讨论,本瓴才富CEO、雨亭行动创始人翟斌担任主持。

本瓴才富CEO、雨亭行动创始人翟斌本瓴才富CEO、雨亭行动创始人翟斌

  翟斌在互动讨论的最后总结到:“不管是从规模上,全球化程度上,技术程度上,还是法规影响力上,我相信汽车企业是最有能力扛起CSR的十字架的,也希望我们把这一点作为一个目标来做。

益轩奖评审团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杂志总编辑贾可益轩奖评审团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杂志总编辑贾可

  益轩奖评审团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杂志总编辑贾可说到,“我们做这个企业社会责任颁奖,从发起之初开始,就是希望这个奖本身能够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推动中国汽车企业更好地重视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天,15家汽车企业因为在履行CSR上的突出表现获得了2016益轩奖-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奖,我们祝福它们,更期待汽车行业更好的CSR未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