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互联网公益新媒体论坛在京举行

2016互联网公益新媒体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21日 15:07 新浪公益
今日头条公益主编黄英男主持活动今日头条公益主编黄英男主持活动

  12月20日,由新浪公益主办,优酷公益、今日头条公益、基金会中心网协办的2016互联网公益新媒体论坛在北京安利体验馆举行。近百位资深公益人士、行业媒体和企业CSR代表莅临现场,对2016年的热点公益事件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公益传播之路进行了展望。

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安利(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彭翔致欢迎词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安利(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彭翔致欢迎词

  作为论坛的场地支持机构,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安利(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彭翔致欢迎词。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围绕不久前发生的“罗尔事件”解读“宣传与传播”的关系:“宣传的重点在宣,主要强调主体说的内容;而传播是驱动公众去传,所有传的结果是要播出去,让社会参与。我们公益人,现在是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所以也应该去面对这个时代的巨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专门设置了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结合“罗尔事件”,分小组就公众关心的四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进行主旨演讲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进行主旨演讲

  个人求助与慈善法的关系

  讨论中,以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副主任、主任记者王亦君为代表的小组,就“个人求助与慈善法的关系”展开了深入交流。王亦君表示,个人求助是一个个体的基本民事权利,不属于《慈善法》调整或者规制的范围。慈善法的立法宗旨和要义,是倡导公众通过法定的慈善组织来进行一些慈善行为,包括慈善募捐、慈善捐赠等。而在罗尔事件中,慈善组织并没有及时扮演相应角色。罗尔的个人求助行为,以及围绕罗尔事件的打赏和后续的事情处理,都不属于慈善法能够调整的范围。

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副主任、主任记者王亦君分享“个人求助与慈善法的关系”议题讨论结果中国青年报国内时事部副主任、主任记者王亦君分享“个人求助与慈善法的关系”议题讨论结果

  网络个人求助的基本原则

  罗尔事件反映了现实的求助困境,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就“网络个人求助的基本原则”议题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发言:“我们要建立一个基本原则,打破求助困境。个人公开募捐筹款,第一要避免假筹款,第二,避免多筹款。第三,钱别乱花。在这三个环节中,慈善组织应该扮演建立和固守原则的角色。如果能做到这三点,未来的求助困境可能会有所打破,平台和公众能够合作的更好一些。”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分享“网络个人求助的基本原则”议题讨论结果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分享“网络个人求助的基本原则”议题讨论结果

  效率与风险:互联网个人求助何去何从

  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代表第三组分享讨论结果:一是个人求助从效率到效果的转换更值得关注;二是公众舆论的风险超乎想象。她表示:“越来越多的个案筹款真假难辨,这或许慢慢会引起公众的麻木跟冷漠,甚至会引发关于公平公正的思考。作为媒体,作为机构,我们如何去更好的引导公众,需要我们共同探讨。”

  崔澜馨还提到,公众需要的不是“教育”,而是“引导”,应该多去学习一些好的求助方法和理念,“我更愿意让我的善良变得稍微聪明一点”。

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 崔澜馨分享“效率与风险:互联网个人求助何去何从”议题讨论结果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 崔澜馨分享“效率与风险:互联网个人求助何去何从”议题讨论结果

  新媒体公益能做些什么?

  结合讨论,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就“新媒体公益能做些什么”发表观点:“新媒体平台,不管是微博还是今日头条还是其他,作为一个平台,有着自身的责任。这里既有把关的责任,也有后续协调的责任。”

  余哲同时强调,新媒体对于公益机构来说是一个赋权。在做新媒体公益传播时,需要注意:不能只注重筹款,后续怎么服务筹款人,做出及时的反馈,也是极为重要的。

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分享“新媒体公益能做些什么?”议题讨论结果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分享“新媒体公益能做些什么?”议题讨论结果

  讨论结束后,女童保护公益基金负责人孙雪梅,就刚刚沉寂的#董力阿拉蕾CP争议#以及往届两会期间的传播经验分享心得。孙雪梅最后强调:“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和媒体人的代表,我希望可以与各位传播官一起,利用新媒体平台共同推动公益项目长足发展”。

凤凰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公益基金负责人孙雪梅进行主旨演讲凤凰公益主编、女童保护公益基金负责人孙雪梅进行主旨演讲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媒体的价值越来越被社会认可。通过此次论坛,作为公益领域新媒体先锋,微公益展示了一年来在公益新媒体传播领域的成果和突破,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他们纷纷表示,活动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多更前沿的传播手段和信息。微公益总监杨光在活动结束后由衷地说:“新媒体时代,每个个体都可以成为公益的践行者,同时也担任起传播者的重任,而新媒体传播也为公益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未来,微公益会在新媒体传播领域继续不断发展与前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