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凤凰网携手赢创工业在京发布环保白皮书

凤凰网携手赢创工业在京发布环保白皮书
2016年12月16日 13:36 新浪公益

  12月15日,“与地球相处,我们有更好的办法”凤凰网携手赢创工业集团环保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繁星戏剧村成功举办。

  本次发布会主要由“白皮书调查结果分享”和“环境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沙龙“ 两个环节组成。凤凰国际智库研究部主任李江作为智库专家分享了环保白皮书的主要调查结果。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系统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苗韧,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国际智库第三世界网络咨询研究员文佳筠,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务副总裁脱建梁受邀参与沙龙讨论,分别从交通、能源、气候和企业等角度为生态环保建言献策。

  在白皮书发布环节,李江以“科技引领环保”为主题,从“食品安全” 、“人居环境” 、“资源利用”和“交通出行”四个方面展示了环保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具体影响,并指出用科技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才是未来环保的必然趋势。

  《与地球相处,我们有更好的办法》环保白皮书是凤凰网和赢创工业集团在2016年9月基于201447份问卷反馈撰写而成的研究报告,旨在更清楚地了解民众对环境问题的看法,为平衡经济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关系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

  据环保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当下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环境形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虽取得了卓越的经济成就,却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如空气污染问题、水污染问题、土壤污染问题等正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值得庆幸的是,调研结果显示,已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生态环保可持续观念开始逐渐渗透到人们的观念中。更多企业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号,开始加大对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型产品的研究投入。环保白皮书预测,在未来,科学技术层面的突破将成为打开环保大门的“金钥匙”。科技创新将会向我们证明,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非对立矛盾,“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终可兼得。

  在“环境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讨论环节,刘岱宗分析了交通在环保大趋势下的新型发展态势,国家必须从供给侧调整出行结构,优化交通道路,鼓励民众从汽车出行向公交和自行车出行转变。

  针对日益严重的碳排放问题,苗韧指出中国现在是汽车大国,民众绿色出行意识有待提高,碳排放交易机制还有待完善。中国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应树立为环境买单的意识。面对方兴未艾的环保事业,他呼吁民众要“用正面和自信的态度来认识中国的绿色发展。”

  在科技引领绿色环保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文佳筠把中国能源问题与欧美国家进行对比后说:“我们不应盲目抱怨能源单价高,从长远来看这样反而会促使节能产业的发展,从而在总量上减少能源支出。”

  脱建梁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认为化工企业更应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减少污染不能采用企业搬家的方式,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长期生存有重要作用。他进一步强调提升化工企业创新能力才是发展中长期环保必然的方向。

  本次发布会,凤凰国际智库携手赢创工业集团共同探讨科技环保的发展趋势,为寻求人类与地球相处更好的方法集思广益。赢创工业集团作为一家来自德国的特种化工企业,专注营养健康、资源效率、功能材料等全球发展大趋势,重视可持续发展和企业责任,希望用科技创新推进环保转型,为环保白皮书的落地注入了前沿的科技力量和新鲜的时代内容。除专业人士外,现场40余家媒体、环保机构和高校学生也积极参与到发布会中来,体现出社会各界对科技环保的热情关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