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家游泳队探访小学支持“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

国家游泳队探访小学支持“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
2016年10月27日 09:29 新浪公益

  “姐姐,你看,手往左边一下,再往下,脚跟着移动”,在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黄大鹏小学坑坑洼洼的操场上,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拉着中国国家游泳队“大满贯冠军”叶诗文和奥运冠军焦刘洋的手,教她们学习土家族“摆手舞”。

同学们教奥运冠军焦刘洋学习土家族“摆手舞”同学们教奥运冠军焦刘洋学习土家族“摆手舞”

  2016年10月23、24日,国家游泳队共8名运动员及教练员助力“一校一梦想”关注乡村教育、关爱乡村儿童,深入大巴山区探访了官渡口镇水田垭小学和丘溪湾黄大鹏小学,并通过优酷公益直播,呼吁社会各界和国家游泳队一起来支持“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共同参与到改善乡村教育现状的公益行动中来。在湖北巴东县国家游泳队与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巴东县教育局、云南省富源县营上镇大栗小学、巴东官渡口镇水田垭小学、野三关镇故县坪小学、沿渡河镇大桥滩小学、大支坪镇药会坦小学五所“一校一梦想”实施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一起分享了“一校一梦想”给乡村学校带来的改变。

  在溪丘湾乡黄大鹏小学,59岁的贾校长不失时机地给叶诗文和焦刘洋介绍,“我们乡村学校教师少,资源少,很多在城市的小问题却成了我们这里的大难题”。“看到这些床没,还是从北京运回来的呢”在学生宿舍中,老校长说:“2008奥运会那年,我在北京的一个盲人学校参加乡村教师培训,得知这所盲人学校学生的床铺要换新的,我就和当时巴东一起参加培训的老师把这些旧床要回来了。”现在两个住校的学生挤在一张床上睡,不用再担心床被挤“塌”了。

  叶诗文深有感触地说:我小时候在农村和外婆一起生活到四岁,上幼儿园的时候才回到杭州。看到这些孩子,我就想到自己小的时候,虽然学校的条件不好,但他们是这么的活泼和热情,我希望他们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叶诗文看到孩子们笑了,她也笑了叶诗文看到孩子们笑了,她也笑了

  “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的目标之一是提升乡村学校校长和老师的自信,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说:我们这次带着队员来,就是希望乡村的孩子们与我们的队员玩他们自己熟悉的游戏,在彼此互动的过程中,让乡村的孩子更加认同自己的能力,对自己更加自信。

  在巴东县官渡口镇水田垭小学,国家游泳队的小帅哥成了同学们的“香饽饽”,所有的孩子齐声要求闫子贝做“母鸡”带着游泳队的其他伙伴和同学们一起来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游戏结束后,闫子贝说:乡村小孩的体力真好,累死我了。

孩子们邀请游泳队员一起玩“老鹰捉小鸡”孩子们邀请游泳队员一起玩“老鹰捉小鸡”

  “划旱船”也是巴东本地两人配合的游戏,孩子们给国家游泳队的大姐姐、小哥哥表演的时候,冠军们都在边上给自己的伙伴加油,“我们也想玩”,学生们玩完一轮,国家游泳队的队员们都跃跃欲试,同学们一边告诉“大姐姐、小哥哥”游戏的秘籍,一边齐声给她们鼓掌,整个操场只听见“加油、加油”的声音此起彼伏。

  运动员特有的阳光气质感染着孩子们,大家都越来越放松,“姐姐,和我们一起画画吧”,六年级一个女生指着学校今年新建的综合楼,邀请国家游泳队的大伙伴和她们一起去墙上涂鸦。

  2015年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游泳世界杯冠军张雨涵是一位非常有艺术天赋的运动员,她和水田垭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自由创作一幅“梦想树”的涂鸦画,张雨涵在墙上信手几笔就画出了树的枝干,孩子们在她的帮助下,一个个把自己的小手印盖在了墙上,共同创作了一幅意想不到的画。

张雨涵帮助小朋友印下自己的手印张雨涵帮助小朋友印下自己的手印
张雨涵画好梦想树,应学生邀请签下自己的名字张雨涵画好梦想树,应学生邀请签下自己的名字

  2015年,水田垭小学成为第一批“一校一梦想”的项目学校,国家游泳队在这里看到了“三万块”建起来的两层楼的学生浴室。在这里游泳队员们不仅看到了所有浴室标配的淋浴喷头,还看见晾晒整齐的毛巾和两排刷牙的口杯,在乡村的学校,这个三万块建起来的两层楼,不仅仅是40多个孩子的浴室,也是她们的盥洗室。因为没有热水,浴室的淋浴只能夏天使用,冬天孩子们还是要从开水房打水过来用脸盆洗“盆浴“。

  2015年以前,学校没有浴室,也没有今天新建的宿舍楼。由教室改造而成的女生宿舍,放着20来张床,住着40多名,年龄从9岁到12岁年纪不等的小女生。天热时,一拨人在床上躺着或坐着,安静地等待;另一拨人端着洗脸盆,在宿舍内仅有的两个走廊间洗澡,如此轮换,其他人再这样轮流。在过去的11年里,在这里住校读书的孩子一直就是这样洗澡,直到参与“一校一梦想”后浴室建起来。

  为了参加国家游泳队助力“一校一梦想”2016年湖北巴东探访乡村小学活动,“蝶泳女王”焦刘洋23日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从广州出发到湖北宜昌;24日,探访完两个乡村学校后,焦刘洋和国家游泳队的所有参加探访活动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一样,来不及吃晚饭就长途奔袭赶往宜昌机场,各自归队参加训练,备战11月份的国际赛事。

  在宜昌三峡机场,焦刘洋的飞机整整晚点7个小时,直到半夜2点45分才登机,回到家里天已经亮了。其间,一个人在机场候机的焦刘洋还在微信里劝慰感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不要担心,说等一会儿飞机就到了。

  这就是不言败的“蝶泳女王”焦刘洋,她和国家游泳队所有参加这次探访活动的队员们都付出了很多艰辛。贺慈红说:“焦刘洋从2008年奥运会的银牌到2012年的奥运会的金牌,她付出的是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拼搏是国家游泳队这些队员的精神,多才多艺是她们的底色。

  焦刘洋是国家游泳队的才女之一,她的钢琴弹得非常好。在黄大鹏小学简陋的音乐教室里,焦刘洋坐在多年没用的脚踏风琴前,就为学校的孩子们弹了一曲“两只老虎”。“一切太突然了”,有老师说:“我想拍个视频,手机都没有打开就弹完了。”

焦刘洋就着风琴弹起了“两只老虎”焦刘洋就着风琴弹起了“两只老虎”

  冠军赛女子蛙泳的双冠王史婧琳是江苏的姑娘,她和张雨涵都是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从昆明训练基地赶到湖北巴东助力“一校一梦想”。史婧琳是一个言行一致的好姑娘,在机场等其他队友到达的时候,史婧琳说:我没有什么不喜欢的,我喜欢一切,善待一切。

  在水田垭小学活动开始的时候,一个有备而来的男孩,变魔术一样从兜里掏出一支水彩笔,要史婧琳在自己的校服上签名,史婧琳把叶诗文拉过来当助手,帮助孩子把袖子撑起来,然后认认真真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史婧琳应学生邀请在校服上签名史婧琳应学生邀请在校服上签名

  看到有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的人在旁边拍照,史婧琳走过来悄悄地说:周老师,昨天你说的,在任何时候,儿童的尊严都应该受到保护,善待每一个孩子,我做得对么?

叶诗文发起呼吁:支持一校一梦想叶诗文发起呼吁:支持一校一梦想
水田垭小学活动后大合照水田垭小学活动后大合照

  善待每一个乡村的孩子,在“一校一梦想”湖北巴东的探访活动中,国家游泳队的每一个人都做的很好,他们是许琦、贾蕾、叶诗文、焦刘洋、史婧琳、张雨涵、闫子贝和孟宪禹,他们说:“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支持‘一校一梦想’,关注乡村教育,关爱乡村儿童。”

直播公益游泳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