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打造公益创新平台

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打造公益创新平台
2016年10月20日 18:29 新浪公益
资深媒体人、锦麟公益创始人杨锦麟先生与作家、插画师、编剧张皓宸先生,以及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发起人邓飞先生一同探讨如何让公益项目的门槛降低  资深媒体人、锦麟公益创始人杨锦麟先生与作家、插画师、编剧张皓宸先生,以及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发起人邓飞先生一同探讨如何让公益项目的门槛降低

  2016年10月19日下午,由金投赏、微公益、埃特内容整合传播联合发起举办的“2016金投赏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盛会汇集来自于企业界、公益界以及设计界的业内管理人士,共同讨论创意如何服务于公益,让公益项目乃至公益精神发扬光大。

  在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有越来越多人接触到了自己从未接触过的世界,了解自己原本不曾看到的社会群体。当公益组织与公益精神搬到社交网络上时,能够更快速便捷地与公众对话。从大灾难的积极捐助到身体力行的改善身边环境;从巨大公益工程的进展与资金流向到解决个体发展的个体关怀,每个公益项目都力图令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公益让生活更加美好,但对公益项目来说,如何在公众当中更好地传播,让人们更迅速了解公益事件的前因后果,并迅速加入进来?“2016金投赏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的目的,就是想让精于营销的企业与公益组织进行对话,让企业界了解中国公益现状。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案例的展示,打破公益与企业的传统桎梏,让人们明白公益企业也可以通过营销手段甚至跨界互动来推动公益精神。

新浪微博运营副总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先生向与会嘉宾总结新浪微博以及@微公益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成果  新浪微博运营副总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先生向与会嘉宾总结新浪微博以及@微公益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成果

  社交网络是互联网的新平台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新浪微博运营副总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先生,为现场观众分享了新浪微博在2016年在公益方面的成就。今年微博在公益上再也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联合了明星、企业家甚至人气网红与段子手,让微博的公益合作伙伴与他们的项目传播到数千万上亿粉丝的手机中。除此之外,今年微博还推出了#直播益小时#玩法: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捐赠自己的一小时来传播一个公益理念。董文俊指出希望通过与企业、设计、营销等跨界人才的合作,能够让公益广泛而有效地传播。

  “妈妈制造”专项基金的发起人李柏颖先生与YANG DESIGN创始人杨明洁先生在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公益案例。除此之外,数个来自跨国企业的嘉宾分享了各自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强生消费品中国个人护理业务总裁谢冰女士,在论坛上分享了强生“爱的呼吸”与“微笑行动”项目;百威英博亚太区法律与企业事务副总裁王仁荣先生分享了拒绝酒驾公益活动;来自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副总裁许有杰分享了“希望小学”与“6分钟护一生”公益项目。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网络平台特别是社交网络的兴起,让他们能够更迅速地集结力量去做公益,最终能够放大公益项目的效果。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公益项目?

  在本次论坛中“创意,让公益更有力”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壹基金的沈旻女士与来自野生救援的Steve Blake先生与对话主持人,资深媒体人、锦麟公益创始人杨锦麟先生达成共识。要想创意项目走得更远,需要项目“好玩”。“ 好玩就是我们公益活动推广理念过程当中创意的积淀”杨锦麟先生说。与会嘉宾、作家张皓宸早前参加“爱心一碗饭”活动时,就挑战吃自己最讨厌的“芹菜宴”。这一“好玩”的项目总观看人数达到了247万,达同期艺人直播累计观看Top榜第十名。

  除了“好玩”之外,杨锦麟还提到:“让年轻人感受到公益事业是没有门槛的,这就是我们更有力的基础。”不管是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发起人邓飞先生的微博打拐、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还是在微公益星光公益力致敬奖得主、主持人刘芳菲的“芳菲绿色手绢计划”,都是门槛极低,任何人都能够参与进来的项目。本次获得中国公益指数新媒体传播奖的,由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发起的“黄晓明让爱回家”项目,也因为其人文关怀以及高参与度而受到瞩目。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微公益星光公益力致敬奖得主、主持人许戈辉还在现场呼吁中国开展美育教育,培养下一代的创意能力。在她看来,当我们赋予孩子创意能力的时候,也赋予了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主持人许戈辉女士从新浪微博运营副总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先生手里接过微公益星光公益力致敬奖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主持人许戈辉女士从新浪微博运营副总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先生手里接过微公益星光公益力致敬奖

  “创意义工”联合行动

  在论坛的最后,金投赏创始人贺欣浩先生、新浪微博运营副总董文俊先生以及埃特内容整合传播创始人总裁金霞女士共同发起了“创意义工”行动倡议。“创意义工”行动是号召所有创意人用自己的知识、智慧以及创意去帮助公益,让公益更有力量的行动。

  借助新浪微博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互联网平台,“创意义工”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公益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在金投赏创始人贺欣浩先生看来,公益如果没有借助互联网放大,很多传统思维都会受到限制,而号召了创意人的“创意义工”行动,会将更多的人才带到公益里面来。“我相信明年一定会更好”, 贺欣浩先生说。

金投赏创始人贺欣浩先生、新浪微博运营副总董文俊先生以及埃特内容整合传播创始人总裁金霞女士共同发起了“创意义工”行动倡议  金投赏创始人贺欣浩先生、新浪微博运营副总董文俊先生以及埃特内容整合传播创始人总裁金霞女士共同发起了“创意义工”行动倡议

  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

  在2016金投赏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中,还发布了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账号Top10、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品牌Top10以及2016“中国公益指数”十大企业公益影响力项目三个榜单。

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先生在2016金投赏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现场发布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账号Top10、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品牌Top10以及2016“中国公益指数”十大企业公益影响力项目三个榜单  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先生在2016金投赏中国首届创意公益论坛现场发布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账号Top10、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品牌Top10以及2016“中国公益指数”十大企业公益影响力项目三个榜单

  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账号Top10

账号名

阅读数

一直播

184508619

淘票票

146459418

平安普惠

137418460

网易新闻客户端

106250822

天天正能量

90946938

金典有机奶

90567558

高考直通车

79561027

滴滴顺风车

78835256

支付宝

73951528

熊猫TV

69551985

  2016“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品牌Top10

品牌

阅读数

阿里巴巴

585242888

中国平安

203777489

一下科技

194791092

网易

192949426

滴滴

129909484

伊利

121330261

腾讯

118524574

小米

108721157

中国移动

95889723

奇虎360

83488988

  2016“中国公益指数”十大企业公益影响力项目

账号

项目

阅读数

一直播

#爱心一碗饭#

199000万

一直播

#画出生命线#

187000万

天气通

#为爱添一度#

27000万

天猫魔盒

#天猫魔盒欢乐站#

13000万

魅族娱乐

#魅有票送手机#

9095.3万

Origins悦木之源

#九王约你种棵树#

8110万

荣耀honor

#2016行走的力量,荣耀前行#

6194.2万

蚂蚁金服公益

#送孩子一个福气年#

5549.1万

IDo基金

#最高海拔图书馆#

4593.5万

大众中国

#熊孩子与儿童安全座椅#

4269.9万

中国公益指数企业公益影响力榜统计周期: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

公益 创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