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承诺消除非法网络野生动物犯罪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承诺消除非法网络野生动物犯罪
2016年10月09日 10:12 新浪公益

  2016年10月4日,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CITES CoP 17)的所有183个缔约方一致通过决议,承诺消除非法网络野生动物犯罪,网络犯罪分子成为了最新的输家。

  决议要求各缔约方采取多种措施来切实制止网络犯罪,并将各国政府、执法人员和互联网科技公司联合起来,担负拯救野生动物的共同使命。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对此决议表示欢迎。IFAW认为,这一决议在打击黑暗隐蔽的网络野生动物犯罪方面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IFAW 全球网络野生动物犯罪项目主管Tania McCrea-Steel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此决议通过,并要特别感谢肯尼亚在约翰内斯堡缔约方大会上提出此决议。自2004年以来,我们的研究表明网络野生动物犯罪对濒危动物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此决议可使全球各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来对抗这一灾难。”

  在过去两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CITES缔约方大会上,根据CITES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批准的决议,政府可采取以下举措:

  • 开展执法行动并共享执法行动的最佳实践,包括同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协作来建立调查指南;
  • 确保政府拥有最强有力的适用法律,并鼓励秘书处、政府同互联网市场以及社交媒体平台增进交流以应对网络野生动物犯罪;
  • 此外,号召建立网络野生动物犯罪研讨会,涵盖制品国、消费国,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拥有专家、律师和相关人才的非政府组织,以在下一届缔约方大会上继续推进此问题。

  McCrea-Steele表示:“通过行使更有效的执法、加强同商业领域的交流、以及强有力的立法支持,此决议将会带来更有效的反对网络野生动物犯罪的行动,消除此类的犯罪。”

  打击网络野生动物犯罪的提案由肯尼亚提出,获得了CITES全体183个缔约方的一致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