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非洲象未获得濒危动物公约最高级别保护

非洲象未获得濒危动物公约最高级别保护
2016年10月09日 10:00 新浪公益

  2016年10月2日,大象失败了。那些由非洲象分布国所提出的保护大象免受国际贸易的一系列重点措施,被压缩成了一个将动物暴露在非法象牙贸易所导致的盗猎威胁下的文件。

  在关闭国内象牙市场和销毁象牙库存上,CITES缔约方辜负了大象分布国、象牙中转国和象牙市场国的政治意愿。

  销毁库存象牙和关闭国内市场的提案,被合并成一个单项决议,让这两个议题都被大大弱化。

  由10个非洲象分布国所提出鼓励各缔约方销毁象牙库存的提案,被弱化成了一项简单的决定,仅要求缔约方起草包括清理库存在内的象牙库存管理指南;取代了缔约方所强烈倡议的关于象牙库存销毁的决定。

  “库存象牙带来安全隐患,成为犯罪分子窃取并使其流入商业市场的目标,罚没象牙的库存应该在尽可能少的阻碍下被销毁, 这是毋庸置疑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亚洲区总代表葛芮 表示。

  另一项由包括安哥拉在内的10个非洲象分布国主导的,呼吁拥有合法的国内市场的缔约方关闭其市场的提案,现在却只是鼓励这些国家关闭那些导致了偷猎和非法贸易的市场。

  “在工作组讨论中,中国在各缔约方中持最坚决的态度。他们希望决议可以敦促各国关闭国内市场,无论这些市场是否直接与在非洲的盗猎有关联,” Grace Gabriel说。

  “看到中国作出又一份承诺来实现习近平主席对于关闭国内象牙市场的诺言,这十分鼓舞人心。可惜的是,存在合法国内象牙市场的国家忽视了合法市场可能给大象种群和当地社区带来的风险。在合法的掩饰下,合法市场为非法象牙洗白创造了机会。”

象牙非洲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