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共同承诺打击网络野生动物犯罪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共同承诺打击网络野生动物犯罪
2016年10月09日 09:30 新浪公益

  随着CITES183个缔约方作出承诺,杜绝非法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网络野生动物犯罪将面临比以往更多的审查。

  本周,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CITES CoP 17)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召开,这一决定正是在大会期间召开的高层会议中确立的。

  “这个决定将凝聚更多的力量来打击网络野生动物犯罪,因为它使全球各国的执法机构、在线交易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完成同一个使命——拯救野生动物。”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全球野生动物网络犯罪项目主管Tania McCrea-Steele说。

  McCrea-Steele表示IFAW十分赞成秘书处与在线交易和社交媒体平台联合起来打击网络野生动物罪犯的决定。

  自2004年以来,IFAW作的研究已经清楚地显示,网络野生动物犯罪对濒危物种是一个严重威胁。在最近2014年IFAW的报告《死生尽予夺:揭露在线野生动物贸易》(Wanted: Dead or Alive – Exposing Online Wildlife Trade)中指出,在短短6周内,16个国家在售超过30,000件动物活体、动物器官和动物制品。预估价值不低于1000万美元。

  昨日的这一决定是在CITES的一次会议中作出的,参会的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考虑到非法网络野生动物贸易的快速增长给野生动物所带来的威胁。

  这一决定号召国际刑警组织与执法部门协作,以有效地打击网络野生动物犯罪。各缔约方现在还将有机会通过参与研讨会来聚集在一起,并审查他们的立法。

  这一文件由肯尼亚提交,肯尼亚代表指出本国对网络犯罪给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所造成的威胁表示担忧。

  “执法行动和诉讼表明,罪犯分子现在正在利用互联网进行犯罪活动,从非法的濒危野生动物贸易中获利。”肯尼亚表示。

  “我们有健全的法律来专门解决网络野生动物犯罪带来的威胁,同时还要加强执法能力和情报工作,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既可以帮助执法者,还可以提高消费者的认识,这也是十分必要的。”

  支持此项决定的缔约方有:叙利亚、几内亚、以色列、印度、马来西亚、塞内加尔、利比里亚、哥斯达黎加、马尔代夫、尼日利亚、南非以及欧盟。

动物贸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