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野生非洲灰鹦鹉晋升濒危动物公约最高保护等级

野生非洲灰鹦鹉晋升濒危动物公约最高保护等级
2016年10月09日 09:20 新浪公益

  2016年10月2日,在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CITES CoP 17)上,投票决定将野生非洲灰鹦鹉提升至附录I,将其置于最高保护等级,从而终止了非洲灰鹦鹉的国际商业贸易。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对此决定表示欢迎。

  “CITES将非洲灰鹦鹉列入附录I,将防止非洲灰鹦鹉遭到过度猎捕和不受控制的非法贸易;同时,要求各个国家支持加强非洲灰鹦鹉的保护工作,从而将直接提高该物种的福利和对它的保护。非洲灰鹦鹉只因被当做宠物鸟而受到追捧,也因而面临着巨大威胁。今天对于饱受剥削的非洲灰鹦鹉来说意义非凡。” IFAW反对野生动物贸易项目主任Kelvin Alie说。

  Alie称,由于活体宠物贸易以及栖息地的破坏和碎片化,野生非洲灰鹦鹉的数量已大幅减少。非洲灰鹦鹉发声能力极强,学习和模仿人类语言的能力非常突出,因此在宠物市场上非常受追捧。

  上述特点使非洲灰鹦鹉成为贸易商觊觎的对象。非洲灰鹦鹉被认为是第三大最常受到国际贸易的野生鸟类,在18个栖息国家中, 14个国家的非洲灰鹦鹉种群数量都在减少。

  1981年,鉴于贸易对这一物种数量带来的潜在影响,CITES缔约方将非洲灰鹦鹉列入了附录 II。

  从此以后,由于配额不合理、贸易管理和贸易规则不完善、许可证造假以及捕猎方式不当导致非洲灰鹦鹉被过渡捕猎,再加上在残酷的捕猎中造成的高死亡率,非洲灰鹦鹉种群数量大幅下降。

  基于合法贸易数据估计,1975年至2013年间,各分布国出口的非洲灰鹦鹉超过了130万只,因中转和运输环节条件差,非洲灰鹦鹉的平均死亡率高达40%-60%,依此估计,40年间实际被捕获的非洲灰鹦鹉达210万~320万只。

  此项提案由加蓬、尼日利亚、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多哥五个分布国提出,获得了乍得、塞内加尔、美国和欧盟的支持。提案成功通过,得到了95张支持票,35张反对票,以及5张弃权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