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否决交易白犀牛角要求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否决交易白犀牛角要求
2016年10月09日 09:47 新浪公益

  2016年10月3日,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CITES CoP 17)否决了斯威士兰对白犀牛角进行贸易的提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对此决定表示欢迎。

  “由于犀牛角的黑市价格迅速飙升,犀牛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盗猎威胁,各缔约方否决了斯威士兰交易白犀牛角的要求,这项决议值得称赞。” IFAW野生动物贸易项目主任Kelvin Alie说。

  斯威士兰企图修改附录II列表中对斯威士兰白犀牛种群的现有注释,旨在实现允许对白犀牛角进行有限制的管制贸易。

  近年来,非法偷猎犀牛的现象愈演愈烈,南非尤为严重。据记载,2007年南非有13头犀牛被猎杀;2011年,有448头犀牛被猎杀;而2014年,南非遭到猎杀的犀牛数量上升至1,215头——不到10年偷猎的数量增长了9,000%。

  “通过合法销售来满足犀牛角需求的想法既荒谬又没有根据。合法贸易反而会增加需求量,使野生犀牛种群遭受严重影响。斯威士兰的提案悍然无视全球为保护野生犀牛种群而做出的努力。CITES各缔约方最终否决了斯威士兰的提案,IFAW对此感到高兴。”Alie表示。

  截至1977年,所有犀科种类均列入了CITES附录I,给予了犀牛最高级别的保护,禁止活体犀牛及其制品的国际商业贸易。2004年,斯威士兰的南部白犀被降级至附录II,但是只允许活体犀牛出口,并按照规定的年度限额出口狩猎战利品。

  犀牛因为犀牛角而惨遭猎杀,犀牛角的需求主要来自亚洲的药材市场和奢侈品市场。由于现在非法偷猎的比例高,非洲大陆的犀牛种群数量停滞不前。非法犀牛角贸易量已达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据估计,2014年非法犀牛角贸易数量达到2,000件。

  斯威士兰提交的此项提案被否决,得到100张反对票和26张支持票。

犀牛缔约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