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未能达成全面禁止狮子制品共识

濒危动物公约缔约方未能达成全面禁止狮子制品共识
2016年10月09日 09:42 新浪公益

  2016年10月3日,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CITES CoP 17)上,各缔约方投票选择了一个比原先版本大大削弱了的决定,将从野生狮子尸体上获取的狮骨、狮爪和狮牙的商业贸易年出口配额设定为零。

  这项协议远未达到提案支持者最初的诉求,原本的提案要求将所有的狮子种群从附录II升至附录I,从而彻底禁止狮子和狮子器官的国际商业贸易。

  然而,作为当前唯一从事狮子器官商业贸易的国家,南非将有义务对圈养繁殖所获的狮子器官设定年出口配额,并每年向CITES提交报告。因此,此协议降低了狮子骨和器官的市场蔓延至南非以外地区的风险。但是,由于狮子骨骼的合法市场的存在,偷猎的野生狮子器官就有了洗白的机会和动力。这不禁令人担心狮子种群将继续受到贸易的威胁。

  “CITES各缔约方未能认清非洲狮的境遇何等糟糕,也未能意识到要避免已锐减的种群数量继续下降,我们必须即刻采取行动。”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北美地区总代表Jeffrey Flocken说,“这虽然不是胜利,但也算进步,我们希望借此机会给非洲狮更多的保护。”

  尼日尔代表联合提案国发表正式声明,表示他们仍然对其分布区内的非洲狮表示担忧,担心狮骨会代替虎骨被用于亚洲地区传统药材和滋补品中。

  非洲狮的种群数量在过去的数十年大幅锐减。目前非洲狮的分布范围已缩减至历史范围的8%。根据现有的科学数据,非洲狮的数量在过去三代的时间内(21年)下降了43%。现在,非洲野外狮子的数量可能不足2万头。由于栖息地减少以及人狮冲突导致的报复性捕杀,非洲狮种群面临严峻威胁。狮子制品交易和战利品狩猎更是给已经在锐减的非洲狮种群雪上加霜。

  1975年,猫科动物整体上都被列入了CITES附录II,而非洲狮属于猫科动物,也被列入了附录II。

  此项提案最初是由尼日尔、乍得、科特迪瓦、加蓬、几内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和多哥提出的,并得到了IFAW、生而自由基金会(Born Free Foundation)、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等国际动物保护组织的支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