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77.2%受访者感觉“快乐教育”被普遍误读

77.2%受访者感觉“快乐教育”被普遍误读
2016年05月26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最近几年,源自西方的快乐教育理念席卷全国各 地。在该理念的倡导下,不少小学下午3点多就放学了,个别学校甚至取消了低年级数学课程。而与此同时,许多家长并没有因此放松,有条件的家长又在课外给孩 子报各类辅导班,孩子的负担不减反增,形成了一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怪现状。

  是“快乐教育”不适合国情,还是公众对“快乐教育”存在误读?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 示,77.4%的受访者认可当下流行的“快乐教育”,但同时,77.2%的受访者担忧人们普遍误读了“快乐教育”。64.7%的受访者认为真正的“快乐教 育”是培养孩子快乐的性格。

  77.2%受访者感觉“快乐教育”被普遍误读

  相较国内传统的教学模式,近几年来“快乐教育”因提倡让孩子快乐成长而日益为学校、家长广泛认可。本次调查显示,77.4%的受访者对“快乐教育”表示赞同,其中27.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表示“反对”和“非常反对”的受访者分别仅占2.9%和1.5%。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第三小学的一年级班主任邓春阳感觉,“快乐教育”强调让学生保持愉悦,减轻压力,从孩子的身心发展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理念,但学校并不能阻挡家长在校外对孩子的“加码”。“学生上学术类或艺术类培训班已成为普遍现象”。

  调查显示,37.4%的受访者直言身边上培训班的孩子“非常多”,48.8%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多”,认为情况“一般”和“不多”的分别仅为10.2%和3.4%。

  北京东城区史家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彤(化名)的爸爸李凯(化名)坦言,平时家长在群里交流,没在课余时间上补习班的学生很少,“孩子周末被安排得很满,经常要赶场。写完了课内作业还有补习班的。”

  有鉴于此,尽管分别有两成多的受访者认为课外培训班有助于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有利于学生多元发展,但依然有69.4%的受访者担心学生并未 真正减负,53.7%的受访者认为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39.6%的受访者直言学校的责任减小了,34.2%的受访者担心这样会拉大教育不公。

  作为一名三年级小学生的家长,王妍对“快乐教育”充满了疑惑和担忧。她认为,“快乐教育”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教育上,可能只是过程没那么痛苦而已。“虽然有‘快乐’旗号,但孩子们该补习还得补习。”

  在王妍看来,目前一些顶着“快乐教育”帽子布置的活动并不完全适合小孩子,最后都成了家长的活儿。“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没有区分度会对选拔人才造成困难,也会导致整体教育水平下降。”

  调查显示,17.0%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对“快乐教育”误读非常普遍,60.2%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普遍,认为误读情况少的受访者才占16.2%。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认为,学校是教授孩子知识的主要阵地,课堂教学更是核心。“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快乐教育’需要 他们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孩子更易接受知识,而不是蜻蜓点水般的教学,甚至不教授具有一定难度的知识。而学校若达不到教学目标,一些家长也只能无奈通过 课外辅导班、培训班来填补。”

  64.7%受访者认为真正的“快乐教育”是培养孩子快乐性格

  受访者是如何看待“快乐教育”的?52.5%的受访者认为是教育理念的转变和进步,44.3%的受访者认为顺应了孩子成长天性,41.7% 的受访者则担心把握不当容易导致学习懈怠,36.4%的受访者认为是另一种“输在起跑线”上的代表,27.9%的受访者认为是对西方教育理念的曲解。

  为了孩子升学,李凯最近参加了多所中学的开放日,以了解升学要求。“孩子们几乎都具备各种才艺、奖项。若只靠校内‘快乐教育’,恐怕很难脱颖而出,考入理想学校。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落后,实际压力更大了。”

  结合当下“快乐教育”的落实状况,受访者对其评价喜忧参半。一方面,受访者认为可促进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48.7%)、调动孩子学习积极 性(37.5%)、向发达国家“先进”教育理念靠拢(34.3%)。另一方面,导致学生知识基础薄弱(33.5%)、教育重担压向家庭(32.7%)、导 致学校和学生不再重视学业(25.7%)、学习条件差的孩子上升更难(22.2%)、教育水平整体滑坡(20.6%)、难以选拔优秀学生(14.9%), 也是不少受访者的担忧所在。

  李立国认为,学习本身是个艰苦的过程,“快乐教育”要达到的是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更好地吸收知识,不让他们感到痛苦。“有偏差地‘落实’快 乐教育,将会导致学生学习不充分,对孩子逻辑思维开发、理解能力的提高造成一种障碍。反而让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错失了打好扎实基本功的机会,更有甚者,会 让一些孩子从小树立‘玩乐’为主的人生观念。”

  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教育?64.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是培养孩子快乐的性格。其他依次为:引导孩子在快乐中学习(63.0%),保护孩子的学 习兴趣(58.5%),保证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56.8%),不要给孩子太多束缚,鼓励自由成长(45.2%)。仅12.1%的受访者认为是小孩子不用 太用功,快乐更重要,仅4.3%的受访者认为是放任孩子,给孩子完全的自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