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认为慈善募捐人人可为吗?

益调查:你认为慈善募捐人人可为吗?
2016年03月30日 10:53 新浪公益

  近日,两则与个人求助有关的新闻被关心慈善事业的人们刷屏。两件事的共同点是都涉及个人求助,都被骗。

  一则是广东白血病女孩黄绮雯被假公益组织公众号卷走救命钱,并被说就该被骗。一则是演员李小璐发博称自己遭遇骗捐。

  “我很绝望!他们为什么要利用别人的病痛来敛财?”高三女孩黄绮雯在今年1月中旬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命悬一线。为减轻家庭的负担,她悄悄向一个自称是“白血病公益救助会”的微信公众号求助。

  不料对方用她的资料发起募捐,但她最终收到的善款明显少于捐款。用于捐款的二维码显示的收款人信息也与她不符。

  为此绮雯与该公众号负责人对质,对方将她拉黑,还不忘讥讽一番,说她就应该被骗。记者深入采访了解到,“白血病公益救助会”利用了虚假地址进行工商登记。广州志愿者协会也查证,该“公益机构”根本为空壳,多笔善款流入无良空壳公司口袋,不知去向。

  与黄绮雯作为求助者被骗不同,李小璐则是作为一个捐助者被骗了。

  3月26日,李小璐转发了一个名为“希望盼望宝贝康复”的微博,该博主晒出一名两岁宝宝在医院的照片及诊断报告,求助称:“我是一个两岁宝宝的妈妈,我的宝宝去年七月份的时候被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唯一的希望就是去北京做移植治疗,但后期至少还需要几十万的费用,希望大家帮帮我的宝宝。”李小璐随即转发该微博,并表示将爱心善款打到了对方支付宝账号上,希望宝宝快快好起来。

  奇怪的是,一个小时后,李小璐向该博主求问电话号码,以方便大家了解患病儿童的恢复情况,但对方再无回应,还删除了求助微博。李小璐随后发布微博,认为自己遭遇了骗子,爱心捐款可能落入了骗子之手。

  经核实,“希望盼望宝宝康复”所发布的内容在现实中是四川省德阳市苗女士的遭遇。苗女士万万没想到,自己孩子生重病这件事,竟然被人用来骗捐。在得知李小璐的遭遇后,苗女士在微博上@了李小璐,说明了真相,并向派出所报案。

  公益人士姚瑶认为,对于慈善活动来说,这些骗捐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他认为即便有了《慈善法》对慈善活动的更多规范,并不能完全阻止借用慈善行骗的事件。如同各种短信诈骗、电话诈骗一样,对骗子而言,慈善不过是一个工具,而法律只是君子的行为边界。

  一边是人们筹募救命钱的迫切需求,另一边是层出不穷的网络骗案,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网络众筹公司轻松筹副总裁于亮表示,人们应当提高对信息的甄别力。

  网络的发展为普通人求助或捐赠提供了便捷的通道,与此同时也使骗局有了生存空间。要预防骗局的得逞,无疑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力与意识。在这种情况下,慈善募捐是否还是人人可为呢?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新浪公益、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白血病女孩、李小璐接连被骗,你还认为慈善募捐人人可为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