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注:面对儿童失踪我们还能再做点什么?

关注:面对儿童失踪我们还能再做点什么?
2016年03月15日 16:52 新浪公益

  当我们在新闻上看到儿童被拐卖、被挖掉双眼强制上街乞讨、甚至被摘除器官抹去生命时,难道除了祈福哀思,我们就真的不能再做点什么吗?

  日前,一部名为《五分钟让您看清儿童被拐卖的真相》的视频在网上迅速“走红”,真相从国内儿童被拐卖的动机、流程、法律以及社会反应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用美国“安珀警报”的案例进行了对比,发人深省地阐述了国内在治理儿童拐卖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视频结尾用一系列的反问,直插读者内心深处,值得我们反思:在面对儿童失踪问题时,我们是不是只喊了口号,却没有付诸实际行动改变现状?我们是否应该尽快建立一个连接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儿童失踪预警体系?我们是不是应该尽己所能为中国2.6亿儿童打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我们应该立刻行动。

  视频中有这样一句话——即便在市场化十分发达的国家,孩子失踪这样的事也只能由政府来解决。安珀警报就是一个例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联邦通信委员会为其做背书,国会不通过法案为其在全美进行推广,司法部拒绝协调全国各地的安珀警报不为其提供联邦资金,安珀很难在2005年就覆盖全美。政府象征着权威和公信力,是解决问题的核心支撑点。但在国内,儿童失踪问题虽然时常被政府提及,但却没有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不仅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和社会机构为失踪儿童提供帮助,甚至有出现基层警力以“儿童失踪24小时才能立案”、“需出示拐卖证明”等推卸责任的寒心现象。所以,解决儿童失踪问题,我们需要呼吁政府更多的参与并予以政策法律性的鼓励。

  其次,目前官方无法给出国内儿童失踪的准确数据,这说明了在应对儿童失踪问题方面我们仍处于较为“盲目”的阶段。在互联网+、大数据取得长足发展的今天,掌握全国乃至每个地区儿童失踪的具体数据,对我们分析以及针对性的实施解决方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美国,每年司法部都会公布儿童失踪的案例和数据,这直接提升了失踪儿童找回率和人们对这一领域关注度,构成了美国失踪儿童找回率逐年上升的良性循环。抹黑难打胜仗,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应督促有关部门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对儿童失踪的形势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解决儿童被拐、失踪问题,需要在国内建立一套预防儿童失踪的应急响应机制。三个孩子可以改变美国,为什么我们丢了那么多个孩子,中国儿童失踪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原因是否就在于我们大部分普通人在面对儿童失踪事件时,只是转发、祝福呢?“转发、祝福”虽然也是人们表达温情的良性情感输出,但同时也淡化了人们心中的责任感,本能地获得自己已经“参与了”“尽心了”的心理暗示,反而忽视了每个人可以发挥的实质性作用。说到底还是我们只有关注度没有行动力!

  也许你还不知道,去年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正式上线运营了。CCSER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和GIS地理信息技术,依托微信平台对走失儿童进行社会应急响应。每个人都可以关注CCSER公众号后,授权CCSER获取自己的地理位置,成为CCSER的守护者。

  在儿童走失后,家长可迅速基于已建立的儿童防走失档案,即时发布预警信息,CCSER将同步通知警方,110会根据案发地点指定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及时出警。与此同时,儿童走失地附近的CCSER志愿者也将收到走失儿童警报,并获得家长提供的相关信息,警报将以儿童走失地为圆心,以时间为报警不断扩大发布范围,每多一个人成为CCSER的志愿者,走失儿童找回的概率就增加一分。不难想象的是,如果人人都行动起来,成为走失儿童身边的保护墙,那么走失在安全墙内的孩子,将有极大的概率安全回到父母身边。在此基础上,如果政府部门给予CCSER更多支持,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儿童失踪预警的阵营中来,中国走失儿童找回率达到世界前列将指日可待。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屏幕前的我们来说,可能已经有些习惯了感动,习惯了祈福。但这真的是我们能做的最好选择吗?与其点燃蜡烛照亮逝者离去的背影,不如用行动去参与儿童失踪的救助,照亮失踪儿童的新生道路。这,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