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大咖齐聚共商公益力量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公益大咖齐聚共商公益力量如何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02月03日 16:08 公益慈善周刊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当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盖茨基金会在非洲积累了丰富的扶贫经验,中国的民间组织也有着近三十年的扶贫经验,2月1日,盖茨基金会、云南省扶贫办外资管理中心、小云助贫中心联合举办了社会公益力量精准扶贫模式创新专家研讨会。此次会议着重探讨盖茨基金会和中国民间组织如何能够在中国政府大规模的精准扶贫行动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权威的公益领袖、公益专家、公益机构代表参与了此次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主持了中国贫困状况、减贫困难与目前对策的环节发言与讨论。王振耀院长回顾了中国农村低保制度建立的历程,对当前中国特色的精准扶贫标准予以积极肯定。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武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武晋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武晋对中国的贫困状况以及减贫措施和挑战进行了梳理和介绍。武晋教授的核心观点是,从总体上看,“涓滴”型的区域开发式扶贫战略在中国基本上是成功的,系列扶贫措施也显著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但这一战略的扶贫效果随着贫困人口的减少而降低,这与其采用了区域瞄准而非直接针对贫困人口的方式有直接关系。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认为,在当前精准扶贫使用的主要手段——建档立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国家和基层识别标准不一造成的数据误差所导致的,在改善贫困识别的精准度上需要从多维贫困的视角进行考量。此外,在精准帮扶方面需要改革资金管理体制和加强资金整合,有效地创新到户机制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对近三十年来中国民间组织参与扶贫的模式进行了系统总结。中国民间组织需要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框架下对民间扶贫模式进行调整以适应这一新的扶贫战略。董强副教授提出,中国参与扶贫的民间组织应该成立民间组织精准扶贫联盟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建议国务院扶贫办尽快出台扶贫系统购买民间组织服务的政策。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以电商扶贫与教育扶贫为例探讨了如何将互联网+进精准扶贫中的模式。他认为以市场企业为主导的电商模式并不一定能够促使贫困地区真正脱贫,需要中立的第三方来参与电商下乡的全过程,依托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全方位解决贫困农户的生计发展问题。此外,政府和公益力量通过开发互联网技术提供网络同步课程、“双师教学”等扶贫模式,可以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从而降低贫困家庭教育成本。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介绍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今年在扶持女性脱贫创业方面的实践与经验。其经验主要是:以需求为导向,打造立体化扶贫项目体系;以创新为动力,为项目注入生机与活力;坚持赋权核心理念,着力提高妇女发展能力。最后,她强调了在精准扶贫中需要强化社会性别理念。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介绍了机构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项目模式的创新过程,从最开始做畜牧发展,之后是社区综合发展,目前正在推进助贫创富价值链。海惠助贫希望通过参与价值链来提高农户抵御市场风险。海惠助贫制定了2020年目标,计划在未来五年帮助24.48万农户实现小康。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主持了公益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环节。在此环节中,徐永光先生提出农村扶贫的关键是要激活农民的资产。徐永光先生介绍了中国的资助型基金会的比例不到1%,这其实说明了中国公益环境和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此外,徐永光针对当前因病返贫的问题,建议要建立国家大病救助基金、并与商业保险和慈善救助结合起来。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小云助贫理事长李小云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小云助贫理事长李小云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小云助贫理事长李小云认为当前公益力量在扶贫创新方面需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如何阻断代际贫困?第二,如何能够让现在处于贫困的群体的数量减少?第三,要找到针对短期性贫困和长期性贫困的解决途径。李小云教授提出公益界需要通过公益资源引领政府资源,公益界要提出公益方案,政府购买这些公益方案。李小云教授介绍了在勐腊县河边村的扶贫实验,尝试在微观层面探索精准扶贫的公益方案与途径。最后,李教授认为公益组织参与精准扶贫有两个模式:政策或者方法的倡导、解决扶贫的具体技术方案。公益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角色定位:补充性、技术性、公益联合。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海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海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海介绍了自2009年基金会成立以来对于解决扶贫问题的探索历程。招生局基金会基于多年的探索,认识到村庄发展中多元共治是非常关键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会采取资助的方式聚焦在农村贫困社区,通过参与引导村民自组织实现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从而动员乡村的力量解决贫困问题。幸福家园—乡村社区建设支持计划就是这一最新探索的落地项目。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公益组织的独立性决定了其必须要参与到中国扶贫的监测与评估。左小蕾女士提出要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处理扶贫数据,未来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做贫困监测。最后她认为公益组织的扶贫工作应与政府的相关政策契合,而政府与公益组织的关系也不仅是购买社会服务,而应当在更深和更广的层次进行拓展。

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李一诺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李一诺

  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介绍了盖茨先生对于中国的扶贫有着非常正面的评价。盖茨基金会对于中国快速转型中存在的问题有着长期的考虑和投入。李一诺女士提出如何能够最大程度上动员各方资源参与精准扶贫,除了政府和公益之外,企业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同时,她也提到公益力量参与扶贫的创新模式不仅需要在技术方案层面,其实也需要在价值观方面有所关注。在她看来,价值观的重构是扶贫技术方案的重要根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