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定点熏腊肉”减少空气污染再次引发热议

“定点熏腊肉”减少空气污染再次引发热议
2015年12月16日 09:36 中国青年报

  年关将近,四川达州市民又开始为准备年货忙碌,赶制香肠、熏制腊肉成众多家庭的重头戏。本着既减轻空气污染又满足百姓生活需要的原则,达州已在中心城区规划设置4个腌腊制品熏制点;对于擅自在中心城区设置腌腊制品熏制点或进行熏制活动的,有关部门将依法处500~2000元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华西都市报》12月15日)

  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已成当下刻不容缓应当解决的问题,穷尽一切应有手段予以整治,无疑不错。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熏制腊肉到底能产生多大污染?

  对此,在刚刚进入2015年的元月,网上就弥漫着一场网友与达州当地官方的论争——当时,达州官方认为当地空气污染是由熏制腊肉所致,关闭了数家腊肉厂,同时呼吁老百姓尽量少熏或不熏腊肉、少吃或不吃腊肉;重庆主城区也叫停了烟熏腊肉和柴火鸡。彼时,不少网友不无戏谑地表示,禁烧柴、禁腊肉,这要是放到古代,人们还活不活了?腊肉熏了数百上千年,雾霾也就是最近十来年才凸显的,大气污染到底是谁的错?

  为求证熏制腊肉能产生多大污染,今年1月,重庆一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调查重庆主城区多个腊肉熏制点,利用科学计量手段准确测量了熏制腊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仅会对附近空气造成污染,对50米之外的空气质量几乎毫无影响。一位专门研究大气污染的学者也曾指出,腊肉熏制点产生PM2.5的规模太小,不可能直接导致城市污染指数大幅上升。由此观之,“定点熏腊肉”颇有些小题大作。

  退一步说,即使熏制腊肉产生的大气污染不可小视,难道“定点熏腊肉”就不会污染大气了吗?难道在市区熏腊肉会产生雾霾,在郊外熏就没有雾霾?

  若对照重庆那家公益组织的调查结论来看——“单个腊肉熏制点仅会对附近空气造成污染,对50米之外的空气质量几乎毫无影响”,让市民分散、单独熏腊肉,有的今天点火,有的明天冒烟,有的后天上架,恐怕要比定点、集中熏腊肉带来的污染要小。定点、集中熏腊肉因为需求更集中,火点更集中,污染大气的威力可能也会更大。正如一网友所问:定点、集中熏制腊肉是不是可以少烧点柴,还是安装了先进的除污染设备?

  “定点熏腊肉”以减少空气污染,其初衷虽值得肯定,但也要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和感受。虽“定点”并非完全禁止,但四个熏制点是否收费,柴火能否自带,来回交通费谁报销?如此折腾下,许多老百姓恐怕只有放弃在烟熏火燎中寻找“舌尖上的乡愁”了。整治熏制腊肉之类的“民生污染”不仅要有法律依据,也要考虑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堵住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出口,恐怕远比避重就轻、本末倒置地堵住公众的嘴巴靠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