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海洋公益论坛开幕 GoalBlue为蓝作出消费者驱动力分享

第三届海洋公益论坛开幕 GoalBlue为蓝作出消费者驱动力分享
2019年10月31日 15:34 新浪公益

  10月29日上午,以“行动改变海洋,从小做起”为主题的第三届海洋公益论坛在海南正式开幕,来自政府管理部门、国内外环保组织、社会资助机构、科研院所及涉海企业、媒体等各领域约230余名参会者齐聚海南三亚亚龙湾,共同梳理海洋问题现状和挑战,探讨海洋公益协同行动方向。

  开幕式上,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潇和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对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等单位的代表也到会予以指导。

  随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先生在论坛主旨发言中指出全球海洋正共同面对水温升高、过度捕捞、塑料污染等严峻问题,呼吁中国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和企业应积极与民间组织合作,共同提升海洋保护行动效率和成效;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周朦院长主张要提出整体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人与自然的问题,普及环境教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斯坦福大学拉里•克劳德(Larry Crowder)教授则认为,只有当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利益相关方一起来创造解决海洋问题的途径时,海洋保护才有希望取得更大的成功。

  论坛还设置了多元对话及海洋公益成果发布等环节,来自非政府组织(NGO)、慈善基金会、企业、媒体以及科研院所的五位代表分享了自己关注海洋和渔业领域的初衷和经历,并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为海洋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性支持展开讨论。

  GoalBlue为蓝的执行长子雯也在本届海洋公益论坛的分论坛及晚宴上做出了分享。今年1月至3月,GoalBlue为蓝针对中国一线城市18岁-45岁的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水产品的消费行为作出了调研,共收集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座城市的2556份有效问卷。经过分析调研结果,中国大陆一线城市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水产品尚不熟悉,虽然消费者表示愿意为可持续水产品付出一定的溢价,但对购买途径并不十分清楚。

  而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日化产品的零售额增长率依旧保持持续增长。作为民众日常消费第一大类的快消品一直吸收并大胆采用最新潮的营销玩法,与消费者直接互动。“口红一哥李佳琦”曾通过淘宝直播的销售方式,3分钟成交5000单,销售额超过600万。民众的餐桌,也被“盒马”模式的新格局在悄然改变着。反观我们关注的渔业及可持续水产品,营销模式就会相对比较守旧。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和《中国大陆一线城市可持续渔业消费行为调研报告》,GoalBlue为蓝发现,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超前,消费观念也在不停转变。如今的消费者更关注自身与家人的健康,在消费选择上也会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经过分析,GoalBlue为蓝思考到,是否可以利用最新的营销手段,以新鲜有趣的方式吸引消费者,使消费者和可持续水产品产生直接互动和认知?

  GoalBlue为蓝一直致力于通过引导个人行为的改变, 促进可持续产业的发展,来推动社会进步和环境的改善,并长期投身对消费者的关注和洞察,及时捕捉市场最新的趋势和变化。此次,GoalBlue为蓝联合智渔,以可持续的罗非鱼作为传播切入点,设计了为期20天的落地实践。

  首先在理念宣传上,数位网络红人及新势力明星积极响应GoalBlue为蓝,纷纷发挥自己影响力进行可持续水产品的宣传。同时,GoalBlue为蓝实时监测消费者反馈,及时匹配下一步的行动策略。在接到消费者要求提供购买渠道的声量中,GoalBlue为蓝优选了淘宝直播这种当下热度极高、且很受消费者关注和欢迎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可以在线实时了解主播的试吃反馈,并第一时间转化到店铺了解更多产品细节。直播活动连续推进了两周时间,企业店铺的日均流量增加了近12倍,销量增长了20倍。这为企业店铺在短期内聚集了精准且优质的消费群体,拓展了企业下一步的运营推广。

  实践结果印证了GoalBlue为蓝的推断。在当今的消费状况下,新颖主动的营销玩法会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并且可以与消费者建立更加直接的联系。GoalBlue为蓝也愿意将所研究的消费人群最前端的信息与产业共享,以消费者作为驱动力引导产业的变革和升级。由此帮助渔业产品、尤其是可持续水产品更好地被消费者所了解和欢迎,进而达到保护环境、保护海洋健康的目的。

  本届海洋公益论坛将从29日持续到31日,设立六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可持续渔业、海洋污染治理、珊瑚礁保育、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性水产养殖及科技与海洋保护等方向的案例和前沿进展进行交流和研讨。此外,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行蓝色梦想之夜、“让渔回家”影像展、净滩活动、劲草生物多样性嘉年华、西岛渔村及疍家文化陈列馆考察等精彩丰富的同期活动,为公众参与提供更多机会。

  海洋问题不该被束之高阁,无论是从其紧迫性来看,还是从其能够与更多领域发生联结的能动性来看,它离我们都并不遥远。同时,解决海洋问题不能只听从一家之言,协同参与或许是当前实现充分凝聚行业动能,使行动更高效更精准的最好选择。海洋公益论坛将继续求索海洋公益的道路,坚持以打造中国海洋公益圈的思想盛宴和行动对话,激发海洋公益行业突破创新,提升全民海洋保护意识为己任,搭建连接各方的桥梁。

海南驱动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