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固安“爱心冰箱”志愿服务项目

固安“爱心冰箱”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08月07日 16:06 新浪公益

  三伏天气,烈日炎炎,在河北固安人民广场,一顶黄色的帐篷引人注目。

  这里是固安“爱心冰箱”志愿服务项目5个一级站点之一,5位身着队服的固安志愿者守着岗位,为往来的户外工作者提供冰镇的矿泉水。无论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 维护秩序的交警,还是忙着派件的快递员、正在送餐的外卖小哥,都可以免费在这里收获一份清凉。

  2018年就出现在固安街头的爱心冰箱,伴随着固安建设志愿之城的步伐,在2020年规模不断扩大,覆盖固安全城,除了上述提到的一级站点,还有30家爱心商家加入,在自家商铺的门口设置爱心冰箱,免费为附近的户外工作者送清凉。热情、活跃、贴心的固安志愿者,已成为这个城市最温情的风景。

  “拦不住”的志愿热情

  “我们7月5号放的暑假,6号我就开始做了志愿活动。”17岁的邢瑞瑞是一名准高三生,她说,成为志愿者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在这个夏天终于实现。

  同为中学生的王艺达也为志愿者这个身份而骄傲。“刚开始就我自己做嘛,放学回家有时间了就穿志愿服参与志愿活动,感觉特别开心,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告诉了爸妈。现在我还带领爸爸妈妈一起做呢!”

  最近天气热,一个上午,人民广场站点送出了40多瓶水,来取水的都是周围的环卫工。一位环卫工阿姨在拿到水后连连拱手向志愿者道谢。她说,小小的爱心冰箱,给自己的工作带来很多方便。

  发放矿泉水,这一简单的志愿服务看似轻而易举,要做好却需要很用心。志愿者们说,她们在上岗前都经过了培训,志愿者的仪态、服装、语言等都要合乎礼貌与规范。“每个来领水的人,我们会先仔细地登记。把水递给他们后,会说一声‘您辛苦了!’”

  据了解,“爱心冰箱”站点通常在上下午各开放3个小时,两个时段各有4名志愿者值守。但人民广场站的负责人李均英大姐介绍,目前她们站点的志愿者群已经有了100多人,大家热情高涨,所以又加了中午一个班次。

  “拦不住,真的是拦不住。”谈到志愿者们的积极踊跃,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副会长沈桂莹颇为“无奈”,表示自己总是被志愿者的热情感动。

  “在孩子心里种草”

  大卫城广场站点,乔女士带着三位小学生在这里守着“爱心冰箱”。

  乔女士是大卫城的住户,她介绍说,自己于2013年来到固安定居,在朋友影响下接触到志愿服务。“2019年,我第一次带儿子张峻峰为养老院的老人包饺子。今年暑假,惊喜地发现小区旁边设了爱心冰箱的站点,这样带孩子做志愿者更加方便了。”

  “要在孩子心里种草。”在乔女士看来,做志愿者不仅让孩子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对孩子价值观的培育也是一种良好的引导。“孩子多做志愿者,成年时不论在任何岗位,都会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主动、有责任、有担当。”

  15岁的杨郡贤坦言,她就是受到父母影响,才成为一名志愿者。“年前我不知道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每次出去都要穿黄色的衣服。妈妈说,我们这是去做志愿活动。我就跟妈妈说,你可以带着我吗?”

  现在,杨郡贤是爱心冰箱项目中活跃的学生志愿者之一。“我希望在以后我会一直做志愿,把我自己的爱心传递给他人。我看着自己在志愿汇上累积的荣誉时间越来越多,一天天的增长我很开心。

  所谓荣誉时间,是针对固安志愿者的一项管理与激励制度。志愿者的服务时长等会被记录下来,并据此被授予一定的荣誉。许多志愿者都表示,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发挥自己的价值,比得到物质回报要更开心。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来!”

  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不少老年人也在发光发热。在大湖公园西入口站点,值守的是一帮年近古稀的奶奶。

  该站点负责人薛芳阿姨退休后从北京来到固安,2019年,她拉起一支志愿服务队,现有队员近70名。

  为了组织这支队伍,薛阿姨倾注了大量心力。她认为,建设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需要因势利导和精心组织。一年来,队员们已从从松散、随意参与活动,转变为积极主动参加。“喜爱走出家门去做志愿奉献,同时也在社会活动中结为好友。”

  “从6月28日起,我们动员了23名队员参加入值班服务。17名骨干队员率先掌握了爱心冰箱的活动任务和服务操作规范,带动全体队员开展工作。”薛阿姨说,“爱心冰箱”要做到每天值班、供水不断,排班定岗是个操心费力的事。队里最年长两位大姐已经70多岁了,总是主动要求多值班。

  采访当天,当班的陆阿姨看起来精神矍铄,做志愿者对她来说既是一项有意义的服务,也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当被问到准备做到什么时候,70多岁的李素云阿姨哈哈一笑,“只要我还走得动就来!”

  负责“爱心冰箱”后勤保障工作相关人员介绍说,该项目计划持续到8月底。除了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爱心冰箱”也凝聚了许多爱心商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贡献,“有些冰箱是商家自己提供的,还有许多爱心人士来捐水,保证供水源源不断。”

  据了解,除“爱心冰箱”外,许多志愿者还参与了固安多项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这也是固安近年来努力建设志愿之城的一个缩影。

  今天,固安全城志愿者人数已经突破75000人,活跃志愿者超过15000人,包括“爱心冰箱”在内的多个项目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各类志愿服务不仅实实在在让服务对象受益,也塑造着固安的城市气质、引领着社会风尚,成为人际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