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大代表彭长城:呼吁加强老年人文化生活建设

人大代表彭长城:呼吁加强老年人文化生活建设
2017年03月10日 16:57 中国网

  在今年的人大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彭长城提案,呼吁全社会加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引起强烈反响。

  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文化娱乐主要处在一种自发的状态上,很少有政府出面进行组织,平时的文化休闲娱乐活动开展得少之又少,缺乏持续性、周期性,参与的人员也不十分广泛,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针对以上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彭长城在今年的两会上提案,建议要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完善我国老龄政策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老年人的心理和健康问题能够顺利解决。

  2。政府应加大力度发展老年教育,增加老年大学数量,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教”,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3。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大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力度。依照老年人不同的兴趣和爱好,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积极引导老年人多活动、勤锻炼。

  4。发挥优势特长,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老年人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一般到老年期更加成熟。所以,应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搭建老年人才服务平台,拓宽老年人参与社会的渠道,营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

  5。政府和社会力量应加大设施投入,办好老年文化事业。

  6。政府部门应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7。舆论应该引导老年人增加自强观念。独立性是老年人生活自由的前提,是提高生活生命质量的重要特征,也是老年人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方面。舆论应该引导老年人自觉树立自助多福、自强不息的观念。引导老年人自己动手做好自己的事,实现积极老龄化。

  8。倡导开办民营老年俱乐部。在加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过程中,大力开展社会性自助,拓宽老年人“六个老有”渠道,民办老年俱乐部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形式。在北京市,有一个长寿俱乐部,就集中了上述7个方面的特点。这个俱乐部以《读者》等杂志为依托,使北京市的离退休人员享乐趣、学知识、得健康、获帮助。提议有关部门对此类办得好、有影响的老年俱乐部进行调研总结,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