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点公益让指尖上的爱心持续跳动

一点公益让指尖上的爱心持续跳动
2016年12月19日 16:37 新浪公益

  在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下,“互联网+公益”在近年来取得飞速发展,动动手指做公益,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的生活习惯。

  近日,由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杂志社主办的2016“互联网+公益”研讨会在京召开,众多媒体、公益人士以及政府官员,围绕互联网+公益、行业自律以及社会责任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研讨会特邀嘉宾之一,今年2月立项发展至今的一点公益项目,也因其对互联网+公益的创新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被认为是2016中国互联网公益事业领域的一大亮点。

  公益事业新变革:指尖上的爱心跳动

  我国公益慈善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在11月底召开的这场互联网+公益研讨会上,这样的观点几乎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随着互联网生活方式的普及,互联网公益正逐渐取代传统公益,成为全球慈善公益界最有活力的一支生力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曾用“指尖上跳动的爱心”,来形容当下的互联网公益。据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6)》,自2015年起,“指尖公益”开始解构传统慈善的捐赠方式,给予公共募捐和大众捐赠以去中心化的新诠释。时至2016,互联网+公益又新增了更多的亮点。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秘书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行为研究会副秘书长马海涛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的促进。

  马海涛认为,基于这样的战略背景,一点公益在互联网+公益上的探索,也是增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的探索,全社会都倡导这样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那么,一点公益对互联网+公益的探索到底新在哪儿?研讨会上,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王立功,深圳前海中盛嘉鸿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李志分别做了交流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均对这一2016年度的“明星公益项目”予以关注,并针对法律监管及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网络创新只是手段  公益重在践行永续

  一点公益的公益之行始于今年2月,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正式立项 “一点公益”项目,随后设立一点公益基金,聚焦于互联网时代的公益发展新模式。

  在一点公益看来,单纯的捐钱、捐物,大多是一次性的公益行为,并不能推动公益的践行永续,尤其是在中国经济面临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已成为贡献首位的当下,唯有将消费与公益有机结合,才可以助力互联网+公益真正健康持续发展,公益才具有真正的生命,不断发展壮大。

  基于这样的逻辑,一点公益最初就设计了“商业反哺公益”的运作模式,联合各行各业的线下商家,组成覆盖全国的“一点科技商家联盟”网络。对于消费者而言,只要该联盟的商家处正常消费,就能获得一定金额的返现和优惠奖励;对于联盟商户而言,用户消费额的1%自动进入一点公益基金会账户,用作捐赠用途,虽然表面上看似商家让了利,但却通过一点公益覆盖全国的平台得到推广,吸引来了更多顾客。长此以往,公益行为与正常消费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近期,一个名为“互联网公益劝捐,你会捐吗”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被频繁@或私信劝捐,超六成网友表示会反感。这也充分说明了,公益活动需要注重用户体验,摆脱传统思维定势,以更自然的导入方式激发参与热情。

  目前,一点公益商家联盟涵盖了全国主要城市的各行各业商家,从住房、汽车、教育再到购物、娱乐等,只有人们有消费需求,在联盟商家处消费,就能得到一定“返利”,也正因为是正常消费驱动,这种公益行为也就有了持续的参与热情,参与各方在这个共同的生态圈内共存发展,形成公益践行永续的动力。

  近日,一点公益的创始人陈加民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表示,一点公益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公益项目去刺激消费,因为在国家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大的亮点,一点公益将商业模式和公益模式结合创新,这才是成功的关键。

  一年时间  公益四化建设初见成效

  自今年2月立项,再到今年9月,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成为独立基金会,正式揭牌成立运营。近一年的飞速发展,让一点公益不仅为公益行业引入新鲜血液,其实也印证了通过合理消费驱动公益发展的可行性。

  数据显示,一点公益全联盟商家总数目前已超过4.8万家,爱心大使人数超过74万人,而所有爱心大使消费总额的1%均通过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定向捐赠开展以公益手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基金会相关公益项目。

  今年9月初,“一点公益全国巡演中国行活动”自重庆拉开序幕,先后走进全国多个城市,在爱心义演同时,联盟成员齐聚一堂,不仅拉近了爱心人士的距离,并且通过广泛的社会传播,吸引更多的公益人士了解并参与。在福建、湖北暴雨中火线驰援;向戒毒所与中小学捐赠爱心书屋;数百万本爱心图书;数百场一点公益大讲堂; 12月1日,向重庆孤寡老人及伤残战士捐赠6万元物资; 12月6日,向惠州良井镇黄洞村民送温暖活动……

  公益虽小,贵在水滴石穿,也正因为近一年来持续不断的践行公益事件,一点公益从最初的深圳走向了全国,并成为许多公益人心中的最佳公益力量。实现公益的途径众多,但互联网或许是当下最便捷、最易于让公众参与的方式之一,一点公益源自“互联网+”,抓住了中国消费升级风口,同时又是温暖可触摸的公益形式将其表现出来。

  一点公益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前我国公益事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参与普及度低、管理缺乏规范,资金流向缺乏透明、可持续发展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点公益也在不断推动公益的“四化建设”,倡导公益的全民化、系统化、痕迹化和持续化,让指尖上的爱心永续跳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