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青基会首届乡村医师培训班顺利结业

中国青基会首届乡村医师培训班顺利结业
2016年12月09日 09:39 新浪公益

  12月2日下午,在上海医药集团总部,举行了“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首届乡村医师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共同发起者上海医药和中国青基会领导、本届培训班指导单位上海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均出席了活动。而主角,是来自云南受援建地区三个州5个县14个村的14位乡村医生。从11月28日--12月2日,经过一周36节课的医学培训,今天,这14名白衣天使都拿到了“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首届乡村医师培训班的结业证书,每人并同时获赠全套课程讲义以及两本医学工具书: 基层医生门诊手册、全科医师急症处理手册。

云南乡村医师参观上海医药展厅云南乡村医师参观上海医药展厅

  正如书名中“基层、全科”的称谓所反映,乡村医生既是基层医生,每个人担负着周围几千群众的健康需求;同时也是全科医生,因为不像城市医院分科室进行分诊治疗,医生专注于某个领域,遇到疑难病症或不是自己擅长的疾病,可以通过上级医生指导、同事协助、其它科室会诊、转院等手段使病患得到救治。而偏远地区的医疗体系尚没有如此完善,乡村医生独挑大梁,需要独自面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各类不同疾病。没有城市医院里“对号入座”式的接诊模式,乡村医生不知道下一个向自己走来、或自己要走十几里路去施诊的病患可能是什么疾病。他们实际担负的是全科医生的职责,而本身却未接受过完善的医学教育和临床训练。乡村医生在日常诊疗中所遭遇的困难、无奈和压力可想而知,相应的,他们的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的成功率也可想而知。“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如何破此困境?

  “乡村医生是偏远贫困地区老百姓健康生活的希望,如果他们的诊疗水平还停留在过去“赤脚医生”的水平,或进步不大,那么援建再多的希望卫生室,偏远贫困地区百姓的健康也只能停留在纸面的“希望”上。只有在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的前体下,我们援建的希望卫生室才能给当地群众的健康带来真正的希望,”上海医药表示,“也因此,在‘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成立之初,上海医药就将培训乡村医生列为其中一项必须的内容”。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在中国青基会和上海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协助下,“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首届乡村医生培训班得以顺利开班。从乡村医生的全科性质出发,以提升乡村医生全科诊疗能力为目的,以接地气、重实用、不重复为原则,按照内、外、妇、儿、骨五个学科设计每节课的内容,尽可能涵盖门、急诊常见病。来自上海市瑞金、中山、华东、同济、公利、儿科医院等的18位在职中、高级职称的临床医生为乡村医生讲授了诸如胸痛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高血压、急腹症常见外科疾病、泌尿外科常见病的诊治、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高位妊娠的诊治、儿童血尿、踝部损伤等总共20多个临床疾病类别。

  “‘医疗兴,则人健康;人健康,则事业兴盛’。当前,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全面小康,不落一人’,既是集结号,更是动员令。卫生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让贫困地区的人群享有均等的公共医疗服务,不因病致贫,不因病返贫,这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青基会表示。

  “沪滇合作交流关系源远流长,自1996年上海云南确定对口帮扶合作关系以来,通过卫生援建工作,完成了一大批对口帮扶和合作交流项目,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乡村医师培训班也是这种合作交流关系和深厚友谊的延续和体现。”上海市卫计委表示。

  “我们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遇到棘手问题经常会无所适从,这次培训针对性很强,通过培训,使我们对自己的医学认知体系进行了完整的梳理和思考,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力。”参加本次培训的乡村医师感到此行收获颇丰,表示“很解渴”。

  仁心所致、爱心所及。得知听课对象是云南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后,授课医生之间讨论讲课内容的交流就时有发生。并且,不断有授课老师要求延迟提交课件,只因为想通过修改或调整,使讲课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有老师提交了“度身订做”的课件,名字是:育龄妇女急腹症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云南版)。反映在课堂上,则是“拖堂”现象频频发生,18位老师都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教给乡村医生尽可能多的疾病知识。有老师踏进教室还在问:“我临时又加了两类疾病,不会耽误他们吃饭吧?”14位乡村医生也是如饥似渴,珍惜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讲、频频发问。一切均非强求,一切均是自愿!“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因其受到认可的社会意义而具有了特殊的感召力。

  “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开展至今一年多时间,从添砖加瓦建设希望卫生室,到将乡村医生送进医学课堂学习正规专业的疾病诊疗知识,扎扎实实,是该公益项目留给人们的突出印象。也正因此,我们可以展望,随着项目内容的步步落实,该计划终将能够真正守护偏远乡村老百姓的健康。

  背景资料:

  由上海医药与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是中国青基会首个以改善乡村医疗为目标的社会公益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旨在帮助 偏远地区贫困人群享受均等的公共医疗服务。基金首期规模为1000万元,将分三年用于在偏远山乡建设乡村卫生院、资助农村罕见病患者、培训乡村医生,并将 协同医疗相关资源,开展“义诊进乡村”等活动,实施健康教育,服务当地公众。“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已在云南、贵州等地资助建设了19所乡村卫生室,并 在今年南方水灾发生后,开展了大量有效的救灾助学工作。本次活动即为其中“培训乡村医生”部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