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峥陶虹:以行动关注流动儿童情感教育

徐峥陶虹:以行动关注流动儿童情感教育
2016年11月16日 09:37 新浪公益

  初冬的北京寒意渐重,正值上班交通早高峰,徐峥和陶虹已出现在他们共同的工作室——真乐道文化传播公司文艺舒适的会客厅。没来得及脱下风衣外套,他俩和员工一道叮叮哐哐地忙碌着挪桌子搬椅子沏茶水。一番布置之后,原来放着一张长桌和几张沙发的宽松空间一下子摆放上30多个座位,满满当当。早在一月前,他们就在努力协调时间,计划用一个完整的上午,在工作室邀请员工和朋友看公益纪录片《Biang Biang De》。

“放映员”徐峥、陶虹张贴活动海报“放映员”徐峥、陶虹张贴活动海报

  作为“我是公益放映员”公益践行活动最早报名的一批放映志愿者,了解到《Biang Biang De》这部关注流动儿童情感教育纪录片的题材,以及询问了由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我是公益放映员”公益实践活动的宗旨和放映员操作细节,正忙于筹拍公司新片的徐铮和陶虹表示出对这个活动的支持和参与意愿。在与他俩及团队工作人员的接触中,活动主办方听到最多的是:“我们能为这个活动做些什么?”

徐峥、陶虹两人观影中徐峥、陶虹两人观影中

  上午十点整,公司全体员工一个不少聚集在刚刚布置好的“放映厅”,徐峥和陶虹拿着“公益放映员光荣上岗证”正式当起了放映员。在此后的1个半小时里,他们和大家一起专注地观看了《Biang Biang De》,直至片尾最后一屏,大家仍觉意犹未尽。徐峥在分享中坦言,影片带给自己太多的惊喜。“这部公益影片没有说教、没有苦情,而是巧妙地透过孩子们排练戏剧讲述他们的情感历练和成长的故事。那么生动、那么感人,非常值得一看。”影片让徐峥回想起了自己小学三年级在上海市少年宫戏剧班的一段童年经历。 “《Biang Biang De》的故事让我感同身受。戏剧,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能够从中获得很多人生的体验和感悟。不管在过程中哭过还是笑过,于经历者而言都是一种心灵上的抚慰,情感上的成长,未来成年后都会是一段特别美好的回忆。”

  作为一位母亲,陶虹格外喜欢影片中那些率真可爱的孩子们,也希望更多人同心努力为进城务工人员和他们的孩子带来更多社会关爱。“我相信,如果进城务工的父母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善意与尊重,他们也必然能够将这份美好的感受传递给家庭,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而孩子们在这善意与关爱的氛围中成长,他们的未来也必然对社会充满善意。”

大家沉浸在这部温暖的电影中,时而发笑,时而感概大家沉浸在这部温暖的电影中,时而发笑,时而感概

  活动当天,徐峥、陶虹夫妇还通过邀请朋友自愿参与募捐的方式,一同支持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发起的“艺术教室 爱的礼物”公益项目——为流动儿童筹建艺术教室。艺术教育能够给孩子们带来美的感知和爱的启蒙,对于他们提升表达能力、自信心以及社会交往能力都很有帮助。陶虹希望,通过支持项目募捐让更多的流动儿童受益。

  因当天上学未能来到现场的徐峥、陶虹夫妇女儿徐小宝,也特别委托妈妈捐赠了自己的储蓄罐,表达自己对小伙伴们的心意。其实这样的储蓄罐,徐小宝还有几个。从小跟随父母参与公益活动的徐小宝,很早就有了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意识。在父母的引导下,她已养成将平日零花钱节省下来不断存入储蓄罐的习惯。当了解到这一次放映活动的意义时,徐小宝挑出了自己最喜欢的卡通小女孩储蓄罐,她希望这一点点的帮助,能为同龄的小伙伴们带去多一点点的快乐。

陶虹与朋友现场分享观影感受陶虹与朋友现场分享观影感受

  “我是公益放映员”公益实践活动自10月10日启动以来,目前已获得包括徐峥、陶虹夫妇在内的500多位放映员志愿者个人(机构)的报名支持,正在全国30个省份、直辖市以及部分海外地区陆续开展放映活动。他们通过住所、办公室、公众社交场所等便利条件支持公益纪录片《Biang Biang De》的放映,共同努力为让社会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流动儿童情感教育。

  当问及正在忙于筹拍公司新片的两人为什么会花上工作日的一个上午,邀请全体员工、朋友们来一起看一个并未在院线播映的纪录片时,陶虹说,现在城市生活和网络海量化信息使得每人都处在忙碌、纷乱和不安中,不由自主地花很多时间关注外界。其实,有一些东西能够让我们安静下来,值得停下来,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

今天的电影Biang Biang De(很嗨、很酷)今天的电影Biang Biang De(很嗨、很酷)

  徐峥表示,自己非常认同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所倡导的艺术给予儿童情感教育的公益模式,也非常支持这样有社会价值又很有趣的纪录片。他认为,通过戏剧表演,从艺术教育的角度去关怀、呵护流动儿童的情感,让艺术走进每个人的人生,给予他们积极的情感引导,孩子的人生也会多一些美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