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爱的呼唤 把耳朵叫醒

用爱的呼唤 把耳朵叫醒
2016年10月26日 16:23 新浪公益

  聋儿,即听障儿童,是特指听力出现了损失,听不见或听不清周围声音的儿童。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原因,他们听觉系统中的各级神经中枢发生异常,引发了听力障碍。对于幼小的患儿来说,听觉的缺失会导致语言发育滞后,在运动、认知等方面产生障碍,严重影响其人生发展。科技的进步为聋儿提供了助听器与人工耳蜗,但其高昂的价格让聋儿家庭难以承担,后续的康复工作时间长且需要家长与老师寸步不离的耐心训练,也带来诸多困难。因聋致贫,因贫导致无力进行人工耳蜗植入和康复训练,使聋儿的状况更糟糕,这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幸而政府与相关民间公益机构一直在努力,聋儿康复之路虽然崎岖,却也在蹒跚前行。

  渝星康复中心 聋儿的声音启蒙班

  江苏卫视国内首档明星公益服务节目《我们在一起》将继续带领公众关注公益,让我们一起关注听障儿童的现状。前职业羽毛球国手鲍春来和综艺节目主持人李波儿参加了本期活动。他们来到了广东省东莞渝星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跟随负责人饶彬渝,走进听障儿童的世界。

  饶彬渝本身是一名聋儿的母亲,多年前,她两岁的儿子庞景耀被发现是先天性听力障碍,她通过3年的努力,让已植入人工耳蜗的儿子在听说读写方面与常人无异,并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这一成功吸引了很多同病相怜的家庭前来求教,于是饶彬渝在2004年开办了这家康复中心,专为3-7岁已植入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提供听说训练,并培训老师推广自己的成功经验,帮助更多的聋儿家庭。十二年来,康复中心为近百个困难家庭减免学费,共帮助260多名听障儿童完成康复训练,助其成功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上课。中心现有三分之二的聋儿家庭因贫寒而拖欠费用,饶老师只能靠抵押房子获得贷款来维持康复中心的基础运营。但她已经聋儿康复作为自己的事业,将一直坚守下去。鲍春来被饶老师的善良所感动,为康复中心捐赠了一笔善款,希望能帮到康复中心和这些孩子们。

  鲍春来李波儿与聋儿亲密接触

  鲍春来与李波儿先分别戴上耳机模拟感受了聋儿在无声世界中的无助与孤寂。然后,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一起上各种康复课。他们在课程中发现,要想让孩子学会说一个简单的单词并准确指认出实物,需要重复的去教他几乎近百次才行。这是因为,聋儿在被植入人工耳蜗后,会忽然听到大量的声音,他们并不明白这些声音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如何学习发音说话,唯有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康复训练才能建立起语言基础。康复训练很有效果,孩子们在一点点的进步,他们的听说识物能力与日俱增。这是孩子们自身在积极努力,是家长们在鼎力支持,更是老师们在辛勤教导。鲍春来与李波儿也深深体会到老师们的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意义之重要。

鲍春来鲍春来
李波儿李波儿

  聋儿们年龄尚幼,正是恢复听说能力的黄金时期,可昂贵的人工耳蜗购买及植入费用,和接下来的几年康复训练,却让大多数贫寒家庭在财力、精力方面无力承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待幼弱者的态度,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我们在一起》呼吁大众关注听障儿童,为他们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让更多的聋儿家长心中燃起希望。我们只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帮助、耐心和爱,聋儿都能勇敢开口发声,与人清晰表达交流,回归主流社会。

  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让我们叫醒聋儿们沉睡的耳朵,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她们听到爱的声音,获得幸福人生。在本期节目中两位明星与孩子们还有哪些感人的事情发生?让我们跟随鲍春来和李波儿去一探究竟。10月26日晚21:10分,江苏卫视《我们在一起》,敬请您的收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