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伊琍探访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并强调其重要性

马伊琍探访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并强调其重要性
2016年10月21日 13:22 新浪公益

  北京,2016年10月20日—中国著名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马伊琍九月初探访了贵州省黎平县,了解针对贫困地区0-3岁儿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政府部门合作开展的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在今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马伊琍分享了她的探访经历,这也是她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之后的首次探访。

  “孩子们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在和家长互动的时候都很开心,而且很活跃。”马伊琍说,“我自己也是妈妈,特别能理解对于家庭和社区来说,了解儿童早期发展有多么重要。从人生的最初几年开始,孩子们就需要良好的营养、卫生保健、早期启蒙、回应性的照料和安全的环境。”

  最新的证据表明,从怀孕开始的生命最初1000天内是为儿童提供全方位关爱的“机会窗口”,包括营养、早期启蒙、回应性的照料、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和安全保护,这些是儿童大脑充分发育和实现他们自身全部潜能所必需的。

  黎平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是开展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这一项目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民政部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合作,提供以社区为基础的全方位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涵盖包括三岁以下儿童的卫生保健、营养、早期启蒙和儿童保护等综合性内容。

  在此次探访中,马伊琍参观了黎平县黄岗村的卫生室,了解当地的村医和妇幼卫生人员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儿童保健服务的情况,包括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评估和指导,以及婴幼儿营养咨询和干预。“在村子里,我还见到了几位正在母乳喂养的妈妈。母乳喂养在农村地区很普遍,这一点让我特别高兴。我看到有一岁还有两岁多的孩子都在母乳喂养。”

  马伊琍还特别提及了在项目执行中社工对于困难儿童家庭所提供的外展服务和支持:我了解到这里的社工经常挨家挨户去走访,了解村子里贫困家庭的情况,确认家里孩子有什么急需帮助的地方,再把这个家庭的困难情况上报给上一级的领导,帮助他们申请低保、大病医保等等社会保障福利。我觉得社工的职能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到目前已覆盖了贵州省和山西省的80个村,并在其中40个村建立了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为家长和儿童一起做游戏以及了解儿童养育的知识和技能提供了一个儿童友好和安全的空间。

  活动中心有一名早期启蒙志愿者与父母、祖父母等照料者一起与孩子们互动。同时,每个中心还配备了科学育儿电子信息平台,家长们可以随时查看0-6岁儿童各个方面发展所需要的信息。科学育儿网站也有移动客户端可供家长下载。

  “我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活动中心里看到的那些家长们跟孩子的互动非常积极,我觉得这个对当地人来说在儿童早期发展的观念上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了。”马伊琍说,“我没有想到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能够惠及到在这样的偏远贫困地区的家庭和孩子们。”

  “儿童生命的最初几年是最为宝贵的契机,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机会,确保儿童早期发展综合干预和服务落实到位,为儿童终生的发展奠定基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Rana Flowers)指出,“需要综合性干预措施和多部门的参与才能够确保每个儿童都能够获得良好的营养和卫生保健、干净的水、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早期启蒙以及免遭暴力、虐待和忽视的保护。”

  “儿童早期发展也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东亚和太平洋区域办公室主任卡琳·赫尔肖夫(Karin Hulshof)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看到中国的项目在采用综合性的策略促进0-3岁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我受到很大的鼓舞。要提高成年人的健康、教育和生产力水平,最关键、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便是投资于儿童早期发展。这还有助于妇女赋权、减少暴力、促进社会环境意识的提高,并且打破贫困的代际循环,从而确保创建一个更加繁荣、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孩子长大不光是吃饱穿暖, 更重要的是孩子还有心理需求、还需要安全感、以及生活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里面, 远离那些危险的东西,这些对于孩子一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马伊琍说,“0-3岁是孩子成长发育最快的时间,一旦你错过了,可能到后面就很难弥补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