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6中国儿童福利周在北京正式启动

2016中国儿童福利周在北京正式启动
2016年05月30日 17:01 新浪公益

  5月30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前夕,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编织儿童福利网——中国儿童福利周(2016)”在北京正式启动。同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6》。

  本届“中国儿童福利周”重点关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议题。启动仪式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徐建中副司长,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贺连辉处长出席并讲话。他们强调,党和各级政府历来对儿童发展和保护高度重视,对儿童福利事业的投入在不断加大,同时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步伐建设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此外,为试点工作提供支持的代表,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公司品宣部负责人朱雅娟分享了加入儿童福利工作的初衷,并动员更多的企业投入到关爱儿童的队伍中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保护处处长彭文儒称赞道,过去一年全国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的卓越成绩,再一次证明了,通过专业的福利服务和津贴支持可以有效地保障儿童权利。“我们见证了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媒体、以及儿童自身共同参与到儿童福利网络建设中,跨越了儿童福利的最后一公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继续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确保每一位儿童都得到基本的福利和保护服务。”

  来自山西、河南、安徽、和青海的儿童代表、村儿童福利主任代表和、县级民政局和省级民政厅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并在主持人鞠萍姐姐和青年演员那广子的协助下,同与会人员分享各地儿童福利网络建设的一线信息。

  来自山西夏县的小婷(化名,下同)在中国儿童福利周(2016)启动仪式上说。“听我们村的儿童福利主任叔叔说,我们这个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背后有许许多多有爱心的叔叔阿姨默默地付出和支持着。今天,我终于可以站在你们面前,当面跟你们说,‘谢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好好读书,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

  2015年10月,民政部开展的“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延续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的成功模式,在全国31个省份的1000多个村试点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就是要实现儿童福利的网络性综合支持,使得诸多“小婷”在其中受益。

  一年一度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也于今日发布。以“建立保护型现代儿童福利体系”为主题的《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6》,在全面梳理总结2015年我国儿童福利事业进程的基础上,做出我国正处于建设以保护为核心的现代儿童福利体系关键时期的判断,并对十三五期间我国儿童福利体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要强化村级儿童福利服务能力建设,设立专职儿童工作人员和儿童活动场所。借鉴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成功经验,解决村级无儿童专干、无儿童活动场、无儿童工作经费的问题,从基层着手建立儿童福利支撑体系。

  二是要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提升儿童工作专业化水平。多渠道筹措儿童保护资金,发挥专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专业化的儿童保护工作网络。

  三是提高儿童津贴标准,扩大儿童分类保障对象范围。鼓励经济发达地区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面向全体儿童的福利津贴制度,逐步发展普惠型儿童福利。

  四是完善大病救助,为极重病儿童实行托底保障。

  五是完善儿童福利的行政管理体制,真正实行“儿童优先”的国策。同时,完善儿童保护法律政策,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研制《儿童福利法》,用法律对政府、社会和家庭关爱保护儿童权利义务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实现依法关爱保护儿童权益的目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