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启动脑瘫儿童“同桌计划”

壹基金启动脑瘫儿童“同桌计划”
2015年12月04日 10:30 新浪公益

  在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bled Persons)到来前夕,由壹基金与全国脑瘫网络协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脑瘫网络”)联合发起的公益倡导活动“同桌计划”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唤起公众对脑瘫儿童教育议题的关注,创造包容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脑瘫儿童走进校园,实现接受教育的权利,感受拥有同桌的幸福童年。

小俊(化名),今年8岁,也是一名脑瘫儿童。目前在广西南宁“安琪之家”康复训练活动中心学习和接受康复训练。小俊是个喜欢看书的男孩,周末都会和妈妈一起看书,还喜欢把自己看的内容和身边的人分享。  小俊(化名),今年8岁,也是一名脑瘫儿童。目前在广西南宁“安琪之家”康复训练活动中心学习和接受康复训练。小俊是个喜欢看书的男孩,周末都会和妈妈一起看书,还喜欢把自己看的内容和身边的人分享。
爱笑的小雪,当有人问及她的梦想时,她的回答是:“我将来要开一家玩具店!”爱笑的小雪,当有人问及她的梦想时,她的回答是:“我将来要开一家玩具店!”

  据估算,目前我国每年新增脑瘫儿童至少3万例。脑瘫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可伴有智力、语言、视觉等多种障碍。全国脑瘫网络负责人王芳女士表示,行动和语言表达障碍是脑瘫儿童走进校园的最大阻碍。此外,脑瘫儿童教育还面临着康复课程不足、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特殊教育学校软硬件设施欠缺等挑战。2014年初,国务院发布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全民教育,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的总目标,预期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王芳表示,该计划为包括脑瘫儿童在内的残障儿童走进校园带来了希望。

  今年10岁的晓东(化名)来自安徽阜阳的一个农村家庭,出生时因为缺氧导致脑瘫,运动功能受损。这十年来,为了给他治病,家里欠了不少债,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亲拉板车挣钱。尽管生活非常艰难,但晓东的父亲仍然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我希望他长大后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做个有用的人。”父亲说。因为是脑瘫儿,晓东上学报名时总是被拒绝。后来,晓东终于被一所学校录取,但条件是必须有一名家长陪同。现在,晓东已经上三年级了,每周一到周五去学校上学,周末做康复训练,全家人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努力赚钱,治好我的脚。”晓东说。然而,并不是每个脑瘫儿童都像晓东这般幸运,仍有相当数量的脑瘫儿童徘徊在校门之外。

  “每当回想起学生时代,‘同桌的你’都是人们心中最温暖的话题。然而,很多脑瘫儿童却没有机会上学,也不能像普通孩子那样拥有自己的同桌伙伴。”壹基金副秘书长李弘说:“包括脑瘫儿童在内的所有残障儿童都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壹基金联合全国51家脑瘫网络成员机构、家长、企业和学术机构发起‘同桌计划’,就是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脑瘫儿童的上学问题,创造包容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脑瘫儿童与普通孩子牵手,成为伙伴。”

  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教育部向社会发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特殊教育中期评估报告,提出在“十三五”期间,“为更多孩子提供合适的受教育条件,实现零拒绝、全覆盖”的目标[1]。11月30日,全国51家脑瘫网络成员机构、上百个高校志愿者社团、家长、企业和学术机构共同发出倡议,呼吁国家主管部门更加关心脑瘫儿童的教育和成长,继续在宏观政策上给予倾斜,为脑瘫儿童接受教育提供全面支持;呼吁公众接纳脑瘫儿童进入普通学校,与普通的孩子一起接受教育,“愿每个脑瘫儿童都有自己的同桌,和普通小朋友一样体验上学的快乐,感受拥有同桌的童年”。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热烈响应。

  “同桌计划”启动后,壹基金与全国脑瘫网络的成员伙伴将以“同桌,如果没有你”为核心话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在线发布“同桌”题材漫画,发起“晒同桌”活动,回忆同桌故事等;同时,12月中旬,作为此次“同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壹基金还将与全国脑瘫网络的枢纽机构——广西安琪之家康复教育活动中心合作,在广西南宁举办“同桌快乐跑”大型融合活动,开展脑瘫知识科普、公益跑等活动,并与中粮集团合作,在上海大悦城举办善款捐赠仪式及小型爱心音乐会。

  同时,壹基金“海洋天堂”项目也将利用“同桌计划”开展的契机,联合腾讯、蚂蚁金服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和新浪等平台开展联合劝募,为脑瘫儿童筹集获得教育机会和学习能力的康复资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