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梦 享老梦”中国首次享老分享会召开

“中国梦 享老梦”中国首次享老分享会召开
2015年10月16日 14:26 新浪公益

  10月15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享老活动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办。这场名为——“中国梦 享老梦”我的生活我做主 国人享老倡导分享会,由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指导,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迷影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创造性地提出了“享老”理念,为转变老年人长久以来被动养老的观念,积极主动地享受老年生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首届享老大会合影首届享老大会合影

  中国面临“银发大潮”,生活水平提高老人幸福指数并不高

  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中国已成为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已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养老问题形势严峻。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养老基础设施、行业发展仍存在许多亟待完善之处;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像一把双刃剑,在提升老年人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在某些方面降低着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我国城乡“空巢”现象堪忧,比例将近占老年家庭半数。

  当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天翻地覆,绝大多数老年人却仍走在几千年传统“养老”的道路上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养老这一观念变得僵硬滞后、不合时宜,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呼之欲出。

  别开生面的享老分享会,享老榜样展示人生新活法

  如何度过已经和即将到来的老年?活动主办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给出响亮答案:要靠老年人自己,要靠变“养老”为“享老”的观念变革。这也是该基金会发起这一活动的初衷,“我们希望向中国亿万中老年人倡导一种全新的享老价值观,探索人生新活法,发起一场享老风暴。”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享老图文故事展(部分)享老图文故事展(部分)

  这场风暴,在大会现场“我们快乐享老”的图文故事展览里可以初见端倪,主办方用十个维度展示中国不同领域享老英雄们的十种精彩特质:创新、创业、公益、活法、挑战、乐学、青春、情怀、坚持、新潮……让人备受瞩目。事实上这场风暴也在分享会的榜样嘉宾身上再次得到印证:风靡互联网的花甲背包客张广柱、王钟津带来《享老梦-挑战》演讲,这对已将近70岁高龄的夫妇分享了他们自助游历全球7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传奇经历,鼓励老年人把握退休时光,找到自己喜欢的享老方式。

花甲背包客精彩诠释享老关键词花甲背包客精彩诠释享老关键词

  86岁的知名公益红人“红蜡烛奶奶”彭世治,则带来了一场《享老梦-公益》的演讲,身患癌症却二十多年投身公益事业的她,用行动告诉大家“要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在做有意义的事中享受老年”。

红蜡烛奶奶分享享老关键词:公益红蜡烛奶奶分享享老关键词:公益
享老榜样为“活力”做注解享老榜样为“活力”做注解
老爷车乐队表演老爷车乐队表演
李安格和“小伙伴”合唱《我的太阳》李安格和“小伙伴”合唱《我的太阳》

  除了理念分享,该盛会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享老榜样的逆生长式表演:平均年龄50岁的老爷车乐队一首热烈的拉丁风格乐曲《玛尼娅娜》引爆全场,70多岁的梁纪夫妇用高难度的瑜伽表演征服观众,75岁的时尚老太太武英带来惊艳的街舞表演,80岁的范新发爷爷现场倒立被称“倒立范”,他们生动全诠释了享老的第五个关键词“活力”,87岁的原国家女排总顾问李安格老师和他的小伙伴们,为大会带来一曲精彩的合唱《我的太阳》,成为享老第六个关键词“激情”的绝佳注脚……享老榜样们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展示了别样人生新活法,也给中国老年人带来关于退休之后人生的多样思索和无穷可能性。

  “养老”变“享老”大势所趋,原民政部副部长亲创歌曲

作家金韵蓉分享享老“活法”作家金韵蓉分享享老“活法”
医生王光涛分享享老“规划”医生王光涛分享享老“规划”
知名歌手赵鹏表演知名歌手赵鹏表演
三藏梵音乐队表演三藏梵音乐队表演

  享老不仅仅是老年人的问题,也是年轻人的问题,此次大会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把“终将变老的年轻人”也纳入进来。在大会的两大环节——理念分享和节目表演里,来自不同领域的年轻人纷纷助阵:台湾知名作家、芳香疗法大师金韵蓉带来《享老梦-活法》演讲,指出老年人要实现享老的生活目标,“必须学会重新建立新的厮守关系和亲子关系”;对老年人医疗救助领域颇有研究的专家王光涛做《享老梦-规划》演讲,从医生角度指导老年人如何从身心两大层面做准备提前规划老年时光;知名养心疗愈音乐团体三藏梵音带来歌曲互动引导《蓝大衣》、《愿你幸福》,现场引导感恩父母;国内知名男低音歌手赵鹏深情演唱《当你老了》,致我们的父母以及正在老去的我们……可谓精彩纷呈、与众不同。

李宝库部长致辞李宝库部长致辞

  此外,原民政部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出席大会并致辞,并与与会嘉宾一起发布“享老宣言”。为庆祝此次大会的胜利举办,李宝库部长创作的《快乐老年歌》在大会上公开发布,用幽默风趣的歌词对“养老还是享老”做出睿智回答。

与会嘉宾发布“享老宣言”与会嘉宾发布“享老宣言”

  在谈到希望此次大会最终传递何种理念时,老基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借这场分享呼吁老年人主动享受生活,注重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健康,激活人生,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而这些理念与基金会一贯以来积极推动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理念一脉相承。”大会的承办方——在国内率先提出“享老主义”的北京迷影时代创始人李曼华认为“在习惯于使用‘养老’词汇的中国,‘享老’是一个新鲜词。但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巨变,享老是大势所趋。”正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李曼华及团队七年来坚持专注老年题材创作,拍摄了多部老年题材作品,包括电影、纪录片、图片摄影,并举办多场公益展览活动,积极倡导享老主义。2014年完成首部享老纪录电影《金色时光》,成为首部全国院线上映的老年题材纪录电影,上映后反映热烈,尤其倍受中老年人追捧,被媒体称赞为“影响了三代人的电影”。该电影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推荐优秀纪录片,第三十届中国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奖。

  多年以前,年逾70才开始写作的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在他不朽名作《青春》一文里似乎早已为我们揭示了人生与享老的真谛: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只有不断接纳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人生,才能青春永驻、风华长存。如今,这次享老盛会的召开以及它所展现的摩登之姿,必将给我国这一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带来新的唤醒与启迪,推动国人形成全面的、正确的、科学的养老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