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从“浪子野人”到“公益侠客”

从“浪子野人”到“公益侠客”
2018年12月19日 16:29 新浪公益

  有这样一个男人,他很普通,却也做了一件非常勇敢非常“疯狂”的事儿。他过了180天的“野人生活”,从东北徒步到重庆,穿越大半个中国。而他每天的直播徒步视频累计播放超千万,收获数万粉丝。

  但对这位不折不扣的“网红”来说,更大的收获是在徒步过程中被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会长、善行团公益基金创建人钢子所关注,因此而成为了一名公益人。

  一,不忘初心

  他叫赵大宝,网络上都称他为“浪子野人”。

  “浪子野人”是赵大宝自己直播账号的名字,他直播的内容就是徒步。

  今年28岁的赵大宝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家庭。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做过工地工人,也做过一段网络主播。

  谈起这段“疯狂”的旅程,赵大宝说,之前的生活虽然比较稳定,但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生活就如没有放盐的一盘菜,寡淡无味,直到有一天他读到这样几句话:

  我们都是时光的旅行者,为了找寻心中的光,终其一生,行走在漫长的人生轨道上,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生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一下被击中了!”赵大宝心中蛰伏多年的激情一下子就迸发了。他很快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徒步到丽江去!

  丽江是一个让许多人都心驰神往的地方,也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灵魂栖息之地。选择丽江为目的地,赵大宝是认为这样几乎能穿越整个中国,可以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

  “更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我要探寻自己生命的意义,让生命精彩起来!”赵大宝的想法很朴素,但更像是一种哲学思考,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二,为梦出发

  2018年5月14日上午10点,赵大宝从辽宁凌海出发了。

  一顶草帽,一个背包,一架简易的手推车,还有一条被称为“五月”的小狗,这就是赵大宝的全部家当了。

  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出发,因为5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妈妈需要陪伴,而他也需要妈妈的嘱咐和祝福。对这一点,赵大宝非常看重,“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需要一个特别的日子尽可能让妈妈放心。”

  为何选择从凌海出发?赵大宝说,计划中的徒步是两人,另一个朋友就是凌海人。“但走了几天后,他就因为某种原因撤出了。”

  就这样,从辽宁凌海到天津,从河北到河南,再到湖北、重庆,赵大宝开启了一段他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冒险旅程。“行走在路上,我脑海中总会浮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画面。”

  是的!“说走就走”听起来十分浪漫,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这趟旅行,远比想象中更艰难。

  从辽宁出发的时候,赵大宝还是一个皮肤白皙的小伙子,正值炎暑,毒辣的阳光晒黑了他的皮肤。一路上环境恶劣,暴雨和爆胎接连拜访,中暑和生病也变得平常,他渐渐习惯了搭着帐篷,在不同的地方和天气下休息、睡觉。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赵大宝历时6个月之久,行程达5200多公里,直抵云南丽江。

  三,旅途爱心

  回忆这一路,最美的除了沿途风景,还有一路的艰辛:

  在河南,正值酷暑,天气热得车胎都像要被融化了,他因为中暑差点昏厥过去,随行的“五月”也一样难受。他一缓过来就去买了冰镇的矿泉水,给五月降温。

  还有一次,赵大宝搭好的帐篷因为剧烈的大雨发生倒灌,连睡的地方都没有。

  到达湖北时,钱不太多了,他就停下来,在一家店里打了20多天的工,才再次抬起前行的双脚。

  从四川到重庆的路上,由于山形变化多端,赵大宝迷了路,走着走着,发现自己竟走到了悬崖边上。

  ……

  但在赵大宝看来,这些都不太重要,“既然选择了,肯定有会艰险,这些困难都是可以想到的。”而最让他感动的是,一路陪伴他前行的爱心。

  去丽江的途中,一位大姐知道了赵大宝的故事,包了热腾腾的饺子开车上百公里送过来;又一次他的车坏了,一位钢材老板从远处亲自赶来,给他送上轮胎…… 

  他说,出发前担心遇上坏人,但一路上,多亏了许多好心人。感动的事情太多,赵大宝把每一件都记在心里。

  旅途中,他常常哼着一首叫做《勇敢勇敢》的歌,歌词这样唱到:“都说出门要靠朋友,有人陪伴共济同舟,哪怕一个简单笑容,心中却已别无所求。勇敢勇敢我的朋友,一个人时要多珍重,平凡回忆让人感动,最多却是你的笑容。”

  2018年11月16日,徒步6个月零两天,他抵达云南丽江,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四,结缘善行团

  一路上发生了太多故事,当他徒步到达四川彝族自治州境内的大凉山的时候,看见大山里的孩子都过得很贫寒,很多孩子衣不蔽体,连鞋都是破洞的。因为没有粮食,很多家庭都是两天吃一顿饭,孩子们长期营养不良,变得瘦骨嶙峋。

  有一个画面最让他记忆犹新,他给一个瘦小的孩子买了一只棒棒糖,那个孩子天真无邪地看着他,说了声“甜”,又说了声“谢谢哥哥”,这两句话让他泪流满面。

  为了报答帮助他的人,还有这一路上的感动,让这位新晋“网红”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赵大宝开始寻找机会回报这些善意。

  有一天,在赵大宝的一条视频下面,一位网名叫做“钢子”的人留言“加油兄弟”。他点开这个名叫“钢子”的视频主页,发现他也是一个喜欢骑行的人。

  直觉告诉他,钢子先生肯定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果不其然,钢子先生原来是这样一位公益大咖:创建“慈善纯公益”理念,开启全民慈善时代的“壹起捐”行动,震惊慈善界的 “以商养善” 模式,迅速成长的 “钢丝善行团” 民间网络捐款救助的爱心行善志愿者团体,还有诸如十大慈善家,网络首善等耀眼的称号,以及一个个的传奇……

  2016年,钢子先生推动钢丝善行团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善行团公益基金”,接受“钢丝善行团”成员和社会捐赠,遵循对生命尊重和平等的原则,在海内外资助开展助医、助学、助残、敬老、扶幼、济困、救灾等社会救助活动。

  这其中,善行团的故事最让他难忘:整齐的车队装备、轰鸣的摩托车马达声,有这样一群“‘骑士’,用骑行的方式行走全国,在每个城市寻找并救助困难群众。在第一季活动中,经历了15个城市,行程8500公里,沿途共捐款500多万元。第二季活动时善行车队用两个半月时间走完中国南部,途经60多个城市,跨越1万多公里,在每个城市救助困难群众,号召全国钢丝成员及爱心人士进行捐助。

  这不就是赵大宝正在做的事情吗?善行团是一整个爱心骑行团队,而他只是一个网红徒步人,不过二者殊途同归,都在传递爱心,践行公益慈善,传播正能量。

  “那一刻,我仿佛找到组织般开心。”赵大宝认定了钢子的公益理念,希望能跟随善行团一起踏上公益之路。到达云南后,赵大宝立马加入了善行团,通过他的影响力,在大凉山组织募捐,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改善儿童的生活。

  在这里,几个塑料布一搭就是一所小学,照明全靠一根电线,窗外的风呼呼吹,同学们就在这里上课,有的孩子连一件像样的文具都没有。赵大宝心里很难受,再苦不能苦孩子,他亲自采购物资,包括给家庭的米面粮油,还有给孩子们的文具。想购置的的物资太重,想帮助的孩子太多,他有一次太累了直接睡在物资上。

  坚持直播180天,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他把得到的直播收益一小部分拿出来用做路途的经费,剩下的全部募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我能想到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帮助一整个家庭。”赵大宝在一次直播中这样说道。

  钢子先生和善行团公益基金会给了他很大支持,钢子先生甚至还自己出钱赠送了他一辆价值3万元的摩托车。“有了摩托车,你走的很更快一些。”赵大宝知道,钢子先生的这句话,不仅仅说的是他的徒步,还有公益。

  五,重新开始

  所谓“名满天下,谤亦随之。”随着关注赵大宝的人越来越多,点赞和质疑都朝他涌来。有人为他的勇气点赞,也有人质疑他在做秀。面对这些,他表示无所谓,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即将返程,他在某次直播中说,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而这种帮助他人的力量,因为有了钢子,有了善行团,他有了更大的信心。

  他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这一路艰辛的视频,很少分享徒步成功的喜悦,因为他知道,徒步成功了,但心里压力还在,大山里的孩子依旧穷苦,他不能就这么离开。

  有一首歌叫做《一万种可能》,歌词里这样唱:这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暖这冬心或面对寒冷。”赵大宝在这一瞬间选择温暖这个冬天,不过他并不是一个人面对寒冷,在他身边的,还有钢子先生,和整个钢丝善行团。

  从辽宁到丽江,徒步5000公里,与善行团相遇,才是他遇见的最美的风景。从辽宁到丽江,徒步的梦想圆满结束,从浪子野人到公益侠客,他与钢子和善行团的公益故事才刚刚开始……

善行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