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插画大展带唐宝宝们走进童话盛宴

世界插画大展带唐宝宝们走进童话盛宴
2018年06月04日 14:38 新浪公益

  6月2日,正在杭州大厦C&C文创空间火热展出的“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活动现场迎来一组特殊的小观众,他们被称为“唐宝宝”。主办方中信出版集团、京采文创、CC文创携手新浪公益、希之星公益带领15组唐氏综合症患儿家庭走进这场童心绽放的艺术盛宴,近距离感受25位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艺术家的无限创意,欣赏插画真迹,畅听童话故事,用艺术和关爱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国际安徒生奖,全球儿童文学至高荣誉

  国际安徒生奖是国际上公认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荣誉,享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是儿童文学界唯一真正全球性的奖项。大奖以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于1956年,旨在推动世界儿童文学高品质创作,并借此积极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应势而生。每两年,由来自世界各地儿童文学专家所组成的国际评审团从获得提名的入选者中严格评选,以其终生成就对童书投入的贡献做整体评量,选出得奖者。2018年,中国著名插画家熊亮先生以其独特的艺术成就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短名单,象征着中国原创作品日渐得到国际认可。

  创立50多年以来,这些获奖的大师们,有些拥有自己的美术馆,比如日本插画家安野光雅;有些已多次举办过个人作品展,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安东尼•布朗、科薇塔等,但他们从来没有在“国际安徒生奖”的光环下共同举办过展览。在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行委员会官方授权后,主办方将国际安徒生奖累计半个世纪的现当代人类最顶级插花艺术作品原作,从世界各地征集而来,精心策划、设计、布展,最终促成了《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的全国巡展,以此纪念大奖走过的50年历程,并向这些伟大的艺术家致敬。

  公益,向所有人敞开艺术大门

  迄今为止,画展已经先后走过了上海、北京、郑州三座城市,第四站杭州站开展至今一月有余,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孩子们在这里看到美、感受真、学会爱,成年人在这里重拾童心、洗礼成长,艺术家在这里获得开放视野、创意可能。而公益,更是世界插画大展的一张重要名片。巡展以来,我们面向自闭症、白血病、视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组织多次公益活动,就是希望他们有机会欣赏全球一流大师的作品,感受艺术之美。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天赋,唐宝宝也不例外

  画展现场,唐宝宝们在志愿者带领下,不仅重温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爱丽丝漫游仙境》、《蟋蟀与蚂蚁》、《灰姑娘》等经典童话故事,近距离看到了艺术家们对同一部经典的不同诠释,还聆听了《野兽国》、《小青蛙弗洛格》、《胆小鬼威利》、《梦想家威利》等全球畅销绘本故事,看到威利从一只羞涩、胆小、连苍蝇都害怕的小猩猩逐渐成长为一只自信、乐观、阳光的大猩猩,真心希望每一位唐宝宝们都能像威利一样勇敢、快乐地成长和生活。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天赋,当然,唐氏儿也不例外。愉快的观展结束后,志愿者们组织唐宝宝为印有插画形象的小背包涂色,他们天马行空的发挥创意,在他们的笔下,丑小鸭蜕变成各种颜色的天鹅,大猩猩仿佛表演川剧的变脸,小美人鱼生活在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

安徒生插画大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