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战胜塑料污染——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战胜塑料污染——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02日 20:48 新浪公益

  2018年6月2日 北京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各有关部门、国际机构、社会团体等都会组织和举办世界环境日相关的主题活动。“塑战速决”是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201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今年世界环境日呼吁大家齐心应对当今塑料污染这一环境挑战,考虑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减轻塑料污染对自然环境、野生动植物和我们自身健康造成的沉重负担。虽然塑料具有许多有价值的用途,但如今我们过度依赖一次性塑料,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后果。

  在中国,生态环境部确定“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今年环境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2018年6月2日由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北京市环保局、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承办的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向社会各界和公众宣传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塑战速决”主题和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号召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减少塑料使用做出努力。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挪威驻华大使裴凯儒、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晓华、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尼跃红、前中国女排队长,奥运冠军,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创始人惠若琪女士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在现场揭幕了由北京电影学院艺术家叶风先生团队所设计的利用废旧塑料设计搭建的环境艺术作品。

  “全球塑料垃圾高达49亿吨,但只有其中的9%得到回收利用,其余的废弃塑料都被填埋在地下或者冲刷到土地和海洋中。 如果我们保持目前对塑料制品的消耗,那么到2050年,将会上涨到120亿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先生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致辞,他提到,“幸运的是,比塑料制品更好的替代品正随着技术发展不断产生,市场上已有替代材料。但是,即使技术已经不成问题,我们也需要积极推动技术进步来加速这一进程。作为消费者,我们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减少使用塑料,并在日常消费中选择其他替代品来发挥作用。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能够减少对塑料的需求,并激励企业开发其他替代品。”

  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副司长杨小玲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今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将联合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共同启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先生介绍说,塑料制品为人们生活提供了各种方便,但大量废弃后难以降解的特性使微废塑料已成为水体、土壤和海洋非常主要的污染源。为此,联合国环境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塑战速决”,号召与塑料污染决战,也与中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呼应。

  刘清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消费者协会号召广大消费者积极行动起来,改变自身和家庭不良消费习惯,倡导节约,减少浪费,为改善环境质量和塑料污染作出贡献。

  接下来的圆桌讨论环节,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担任主持人,邀请嘉宾们进一步探讨了从各自行业、各自机构角度出发,如何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贾峰随身携带布袋,用了23年,替代的塑料袋无以计数。前中国女排队长、奥运冠军、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创始人惠若琪说,其实保护环境就是拯救人类自己。看到一些海鸟和鱼类的身体上附着塑料她很心痛。并且,作为运动员有些人可能要通过吃鱼类补充营养,鱼类吃塑料,塑料最终也会进入人身体。微博副总经理兼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探讨了利用社交平台,向公众传播塑料污染的危害。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杨军则介绍了废旧老工厂升级改造绿色使用的朝阳艺术规划馆历史。

环境艺术作品《绿水青山——道》北京电影学院 叶风环境艺术作品《绿水青山——道》北京电影学院 叶风

  此次活动现场同时还揭幕了由北京电影学院设计的环境艺术作品。联合国环境署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十余个主要城市,包括香港、新加坡、马尼拉、曼谷、巴厘岛、北京、首尔、东京、奥克兰、悉尼、新德里、上海等地推出采用废塑料建成的艺术作品展览。在北京,由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风进行设计搭建。

  据叶风先生介绍,他命名该作品为《绿水青山——道》。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正改变人与自然的审美关系和生态关系,该作品通过观众对装置空间的在场体验,引导观众从中国传统世界观的角度对环境保护这一当代世界重要话题进行思考,解决当前时代人与自然环境相处所遇到的困境。

  共有近100名来自政府、使馆、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以及媒体等的各界来宾参与本次活动。

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