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尚计划”五周年公益盛典在京举行

“爱尚计划”五周年公益盛典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31日 10:41 新浪公益

  提起课桌椅,你的回忆是什么?或许是和同学划分的“三八线”,或许是课桌间前后接力传递的小纸条,或许是课堂上藏在抽屉里看得津津有味的课外书,或许是脑洞大开时在桌面上留下的各种涂鸦……一张课桌椅,承载着我们童年回忆深处最有趣的点点滴滴。可是,并不是每个人对课桌椅都有着这么多有趣的回忆。在我们看不到的偏远山区,学校里的课桌椅破旧不堪,有的甚至几十年都不曾换过:椅子摇摇欲塌,学生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在地上;桌面坑坑洼洼,写字用力一点就会戳破纸张。你可曾了解过,一个山区孩子坐在残破的课桌前,他的心里在想什么吗?

  再偏远的山区,也要让孩子有一张学习的课桌。5月30日,由尚品宅配发起的公益项目“爱尚计划”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举行主题为“爱是做到“的五周年公益盛典。活动仪式上,尚品宅配董事长暨“爱尚计划”发起人李连柱与著名媒体人与慈善家杨澜、安平公共传播基金会发起人师曾志教授、爱尚计划爱心大使王郁斌、媒体公益人徐靓以及爱尚计划志愿者代表同台展开公益对谈,并携手现场28家公益机构、30家支持媒体、10家爱心企业以及4家高校公益支教志愿者团队,共同为改善山区儿童的就学环境而发声,用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公益,为山区儿童众筹爱心课桌椅。

  孩子们的教育最重要

  伴随着现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爱尚计划”五周年公益盛典在现场200多位嘉宾的见证下拉开了帷幕,一张张孩子的笑脸闪现在舞台大屏幕上,娓娓道来“爱尚计划”在过去五年的公益历程,让现场观众倍感暖心与真挚。随后,受助学校老师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分别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内心感受。其中,作为“爱尚计划”第一位志愿者,余航女士5年里先后累计前往了30多个贫困山区,跋山涉水留下10万里的爱心足迹,为超过2000名山区孩子带去崭新课桌椅。尽管一路上她经历过山体塌方、地震余震、高海拔缺氧等困境,但公益的脚步却越走越坚定,亲身诠释“爱是做到,公益在于行动”。

  在对话环节中,李连柱谈到:“一个企业除了要有优秀的业绩、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要用一份善意给社会带来一些改变,那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创立尚品宅配之前,身为大学教师的李连柱深刻明白到教育对儿童成长以及国家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当尚品宅配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之后,他便开始把公益作为己任,并且结合公司所长,将“为山区孩子定制和更换课桌椅,改善就学环境”作为“爱尚计划”的首要方向。“少说,多做,不仅要把事情做到,而且还要长期地做。”这句话不仅仅是他工作上的座右铭,也是他5年来对公益事业的坚持和贯彻。“爱尚计划“是尚品宅配企业精神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践行公益、回报社会是每一位员工的责任。对此,李连柱希望未来能够结合“区块链”的概念,将“爱尚计划”打造成一个去中心化,人人都可以参与和分享的公益平台,将每一个善举记录下来,让爱传播。

  作为本次公益盛典的特约嘉宾,杨澜表示“孩子们的教育最重要”。她认为,目前中国社会正处于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口迁徙和转型时代,数字庞大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不仅关乎他们自己的家庭,也关乎10年后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我发起成立‘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 的初衷就是希望不管是城市的孩子还是山区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公平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成长为一个有爱而且懂得表达的人。我们和‘爱尚计划’同样关注孩子教育,希望通过这次联动,能够号召更多合作伙伴加入我们,资源互补,携手成长,让公益成为社会改变和进步的动力”。

  用区块链的思维做公益

  本次活动中,爱尚计划另一位发起人、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发表了“因爱链接,创新公益”的主题演讲,与现场嘉宾分享了“爱尚计划”将来如何利用“区块链”的思维去创新公益模式。

  他表示,“爱尚计划”首先将会逐步实现平台化。在过去五年为山区学校捐赠课桌椅的过程中,李嘉聪发现除了课桌椅之外,学校校舍、教室墙面、门窗玻璃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破损,孩子们长期在阴暗破败的环境下学习;同时,孩子们的课堂形式单一,缺少课外书籍和课外活动来丰富他们的视野与见识;在西北地区的孩子,零下20度的冬天甚至连保暖的衣服都没有,穿着漏洞的鞋子走路上学……因此,接下来“爱尚计划”将会联合多种形态的企业和支持单位,以平台化的合作方式一同守护孩子们的童年,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其次,就是借鉴“区块链”思维将“爱尚计划”去中心化。“区块链的思维还没有用到慈善公益上,但是我们希望借用区块链传递我们的公益价值”。李嘉聪说道,从公益项目转变为公益平台,再到打造爱尚联盟去中心化,让各地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志愿者的特长,去自主规划公益活动,然后由“爱尚计划”小组提供培训、资讯等服务。在对等的网络里没有集中的决策者,核心是志愿者自己,让人人都能参与公益。

  第三,就是建立公益信用体系。每一个尚品宅配员工都是爱尚计划志愿者,每一个善举都应该被记录。 在公益岛上采用游戏积分的形式做公益,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热情,学校的信息共享,捐赠活动实时发布,信息公开透明,志愿者参与过的公益行动在这个平台上都“有迹可循”。未来,公益岛将逐步开放,希望能链接起高校志愿者、公益机构及爱心企业,集合更多的力量,一起来关注偏远地区的教育。

  公益事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兴则中国兴。”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除了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投入,还需要一大批肩负社会责任的爱心企业,坚定不移地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教育强国梦的实现。“爱尚计划” 一直以来都将支持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用实际行动改善偏远山区孩子的就学环境,为中国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提供支援。未来,“爱尚计划”将继续集结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助学,传递关爱,实现人人公益。

  孩子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公益事业之一,人的发展是最值得全社会关注和投资的。中国的公益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需要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更需要公益组织具备良好的道德操守和专业能力。在公益助学这条道路上,需要有更多像尚品宅配这样的爱心企业和社会公民,共同为山区学子争取更多平等就学的机会。

  “爱尚计划”五周年,风雨兼程,磨砺前行

  “爱尚计划•爱上学”(简称“爱尚计划”)是由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发起的爱心公益行动,致力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无偿提供定制课桌椅,让每一个孩子能在舒适的课桌椅前学习,为贫困山区的学龄儿童提供实在、长期的关怀与帮助。

  五年里,“爱尚计划”志愿者们从中国最北的漠河,到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从条件艰苦的大凉山,到深入青海玉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爱心足迹已经遍布全国28个省份。截至2018年5月,“爱尚计划”累计已经捐赠272所学校,共计捐出课桌椅21715套,走过的爱心里程超过25万里路。

  从一人发起,到2400人次直接参与,“爱尚计划”与越来越多志愿者同行,已成为具有公益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益平台之一。“爱尚计划”联合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摩拜单车、立邦(中国)、韩都衣舍、猪猪侠、名创优品、“ONE NIGHT 给小孩”等公益伙伴,守护孩子们的童年,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爱尚公益课桌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