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蓝天救援助力打造安全旅游环境

蓝天救援助力打造安全旅游环境
2018年05月24日 17:46 新浪公益

  日前,在贵州省贵阳市的白马峪温泉景区,举行了一场为期5天的别开生面的社区应急响应队能力建设培训。来自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下属十家公司、景区的39名员工,接受贵州蓝天救援队的专业培训。培训课程涵盖了备灾、消防控制、灾害医学、搜索与营救、社区应急响应组织结构、灾后心理辅导、洪水等自然灾害、地域性灾害应对课程、综合应急演练等内容。39名学员全部通过结业考试,并获得由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证。

  近年来,旅游业获得高速发展,然而景区灾害及事故频发,不仅对游客身心造成伤害,甚至还会危及生命。例如,2016年5月,贵州铜仁大峡谷,来自河南邓州的13岁女孩不慎落水失联,多支救援队参与搜救未果;2017年6月,贵州梵净山景区,湖南籍30岁驴友暴雨夜掉队失联,贵州蓝天救援队经两天一夜搜救,在峡谷中找到已遇难的驴友。

  天灾之外,景区的应急响应能力也成为突发灾害时能否及时挽救生命财产的主要因素。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多数景区的应急技术水平都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常识性的应急操作程序,这就让旅游安全问题显得更加隐患重重,也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因素。

  “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专业,而且实用。通过这样的培训,提高了员工们的防灾减灾和应对处置能力。这对我们打造安全景区,起到了非常大的助力。”贵阳市旅文投集团总工程师吴枫林表示,“这次培训是我们在应急安全方面的一次成功的尝试,未来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类似的培训,也希望更多的社区单位都能关注安全应急,大家一起为安全贵州努力,共建安全和谐社会。”

  贵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教官,他告诉记者,“为了让这次培训更加注重实效、贴近实战,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针对贵州景区的特点和即将到来的汛期,以消防安全、洪灾应对为重点,在培训中不仅开展了常规的授课和实操训练,还特别安排了夜间的紧急救援演练等环节,完全按照真实救援场景进行模拟,凌晨2:30接到求救,紧急集合,进山搜救一对迷路失联的情侣。整个过程,学员们非常投入,操作也很规范,相信对他们未来的工作会有助益。”

  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我觉得这次培训收获特别大,就是时间太短,希望以后能增加培训次数和时长。”学员张勇表示,“让我特别有成就感的是,我学到了非常有用的急救技能: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还亲自上场模拟实操了各个环节,虽然以前也多少学过一点,但是看完之后就忘干净了。可是这次学完之后,就不会忘了,这些技能以后一定会用得上的!”

救援培训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